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安全大家谈-餐具安全

食品安全大家谈-餐具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8-11-26 14:59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餐具集中消毒是餐饮业近几年发展的一种趋势,其具有方便安全卫生等特点。然而我国目前在消毒餐具的标准以及监管方面还不完善,近一段时间不断有媒体报道有关消毒餐具的负面新闻。食品伙伴网食品论坛是国内最大的食品技术社区,网友主要是食品行业的技术人员,企业管理

    餐具集中消毒餐饮业近几年发展的一种趋势,其具有方便安全卫生等特点。然而我国目前在消毒餐具标准以及监管方面还不完善,近一段时间不断有媒体报道有关消毒餐具的负面新闻。食品伙伴网食品论坛是国内最大的食品技术社区,网友主要是食品行业的技术人员,企业管理人员,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以及食品高校师生等。针对“餐具安全”这一话题,网友们进行了一次专题讨论(http://bbs.foodmate.net/thread-228635-1-1.html )。以下是网友意见的汇总。

    网友们认为,为消费者提供洁净安全的餐具是餐饮企业应尽的义务,是餐饮服务的内容之一。当前有很多不法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获得更多效益,在餐具消毒方面没有达到清洁安全卫生的要求,这一方面是企业缺乏社会道德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消毒餐具缺乏相应的质量标准,缺少监督管理的机构和制度。当然,要构建完善有效的餐具监督管理标准制度并不是短时间内所能完成的,且制度的执行必然会存在诸多的困难。但是我们应当借鉴发达国家有关食品接触材料监管方面的经验,实现对餐具等的有效监管,以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以下是部分网友的发言。

    网友shengtangsw:根据我国《食品卫生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规,餐饮企业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消毒合格的餐具,并承担相应的消毒费用,而不得将此转嫁给消费者。2007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里面有明确要求:“保证各种设施设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采购并使用节能、节约型设施设备和用品,降低能源与物品消耗。”《餐饮企业经营规范》里还有一条是:“有专用的洗刷、消毒设备,洗刷消毒用的洗涤剂、消毒剂要符合GB14930.1《食品工具、设备用洗涤剂卫生标准》和GB14930. 2《食品工具、设备用洗涤消毒剂卫生标准》的规定。”从这些规范中不难看出,饭店必须给消费者提供经消毒的、卫生的餐具。餐饮业经营者采用消毒公司的餐具,只不过是将自己所负的清洁餐具的工作外包给其他专业公司进行而已,是其自主选择的经营方式。无论采用自己的餐具还是消毒公司的餐具,餐饮业经营者提供的餐具均应是符合卫生标准的。

    网友时光飞逝:消毒碗筷不应当收费,这是餐饮业应当必须提供的服务之一,保障所有去消费的消费者用到干净卫生的碗筷,这是从事餐饮行业的一个基本前提。根据食品卫生法要求,经营者有义务向消费者提供卫生合格的餐具,让顾客为消毒餐具出钱,实际上是让消费者为商家应尽的义务买单,这是典型的责任错位,不合理。关于消毒碗筷制定卫生标准我看是轻而易举,但实行起来很不现实,首先卫生执法部门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进行碗筷的取样、化验,况且那么多饭店需要去取样化验,就算抽检,那国家的化验机构基本不用干别的了;其次食品监管那么多的问题暴露出来,说明食品监管部门在日常的工作当中只是走过场,未真正的将食品安全监管放在首位,最多也只是口头第一,行动第二。

    网友zj_ybt:集中消毒餐具是一种趋势,通过清理,除污、清洗、干燥、蒸气消毒,基本上保证了食用者的安全,让消费者从心理上感到安全,消毒餐具收费是应该的。其实饭店提供的餐具按说都是清洗、消毒安全的,选用集中消毒餐具,是一种服务选择,你选的是你认为更高一档次的服务,当然应该收费。

    网友希望更好:餐具正如食品包装一样,应有相应的质量标准,并有卫生监管部门检查。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由专门的餐具清洗消毒公司完成是大势所趋。消费者为此付费也是应该的。

    网友好好:餐具是应该而且必须消毒。但是具体做没有?没有人知道,没有人管,而且现在有的是做样子的,就那么一个小的消毒柜,但是那里的很多东西都需要消毒。这些怎么能做到呢?设备与数量不匹配,象车间工人和进入车间用的消毒水管要有数量的规定。现在在饭店、酒店这些还没有人管理。

    网友均码号:据卫生监督部门人员表示,餐具存在的卫生问题确实比较普遍,在日常执法中,被查处的餐厅卫生问题,餐具不卫生占了50%。餐具存在的卫生问题,自然给餐具的消毒企业提供了市场机遇,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网友duanlinbo:其实到处可见的餐厅、饭馆、甚至是豪华酒店,我们所使用的餐具谁又能证明它们就是安全、卫生的呢,仅靠一句承诺和一纸说明又能证明什么呢?它们的清洗消毒过程又有谁在监督管理和检查验证呢,现在的商家都是金钱至上,良心第二,除非相关部门能拟定一些适当的管理制度,让这一关系到大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的问题走进法制程序,有法可依,这才能一点点的去规范整个大局面。

    网友chemicalcat:我觉得管理餐具安全需要多方合力管理,单靠餐馆或是政府监管都是不现实的。首先,监管机构要对餐具/食品接触材料的安全引起重视,起草新的食品安全法时把食品包材的安全标准包括进去。看看欧盟美国的食品接触材料的安全法规,重金属/迁移限值基本上都建立起来了;再看看我们的标准,还在检测高锰酸钾消耗量。我不是说国标不好,只是我们为什么不能学习国外,建立比较全面的食品包材安全标准。其次,由餐饮行业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共同推行餐饮企业安全认证,由第三方来实行监督审核,合格企业颁发证书。审核范围包括:环境卫生,人员卫生控制,餐具卫生消毒等等措施规范餐饮企业。第三、餐饮行业监管部门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和业主信用记录。对餐饮企业实施检查分级制度,一旦检查发现有严重问题,重罚,相关人员姓名记入信用记录,以后不允许再申请开办任何餐饮企业。对违法餐饮企业的老板实行和银行/工商/行业协会等机构挂钩,限制今后申请贷款/申办企业。

    感谢以上网友对本次讨论的支持。


日期:2008-11-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