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香港发布二○○八年第六期食物安全报告

香港发布二○○八年第六期食物安全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9-02-10 09:56 来源:香港食环署 
核心提示:中国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二月六日发表二○○八年第六期食物安全报告,公布十一月及十二月的食物样本检测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助理署长(食物监察及管制)李小苑医生在记者会上说,检测的一万一千二百多个食物样本中,约八千五百个进行化学检测,约二千四百个则作微生物检测

    中国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二月六日发表二○○八年第六期食物安全报告,公布十一月及十二月的食物样本检测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助理署长(食物监察及管制)李小苑医生在记者会上说,检测的一万一千二百多个食物样本中,约八千五百个进行化学检测,约二千四百个则作微生物检测。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六,不合格样本有四十三个。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及病毒,而化学检测则包括甜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兽药残余、除害剂及三聚氰胺。

    检测样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制品;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水产及其制品;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谷类及谷类制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共约三千七百个蔬菜、水果及其制品样本的微生物及化学检测,当中六个样本不合格。

    除害剂方面,测试包括四大类逾一百种除害剂(例如「滴滴涕」、「甲胺磷」及「六六六」),一个芫荽样本检出含微量「水胺硫磷」,含量为百万分之五点一。

    金属杂质的检测包括「镉」、「砷」及「铅」,五个样本(包括一个白菜、一个菜心、一个菠菜仔及两个苋菜样本)检出「镉」超标,含量由百万分之零点一七至零点二六,而法定上限为百万分之零点一。

    防腐剂及染色料检测方面,所有样本结果满意。

    肉类、家禽及其制品

    ─────────

    中心为约一千五百个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样本进行微生物及化学检测,除了较早前公布的十九个不合格鲜肉样本外,另外有七个样本不合格。

    兽药残余方面,一个冷藏乳猪样本检出超标「土霉素」,含量为百万分之一点一(法定上限为百万分之零点一).

    至于食物添加剂检测,两个熏肉香肠样本检出不准在该类食品中使用的防腐剂「山梨酸」,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一千及百万分之一千四百;另外两个鲜牛肉样本检出不准在鲜肉使用的「二氧化硫」,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十二及百万分之一千九百。

    致病原方面,两个卤水鸡肾样本检出含沙门氏菌。

    所有样本的染色料检测结果均满意。

    水产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一千二百个淡水鱼、咸水鱼、贝壳类等水产样本的微生物、化学及毒素检测,不合格的样本有七个。

    兽药残余方面,一个炸鲮鱼球样本检出不准含有的「孔雀石绿」,含量为百万分之零点零零三五。

    有关金属杂质(包括「汞」、「砷」、「铬」及「镉」)的检测,三个青衣柳及三个银鳕鱼样本检出含超标「汞」,含量由百万分之零点九至一点六(法定上限为百万分之零点五).

    致病原及毒素检测方面,所有检测结果满意。

    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

    ────────────

    中心完成约二千个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样本的微生物及化学检测,全部检测结果满意。

    谷类及谷类制品

    ───────

    中心完成约二百个谷类及谷类制品样本的微生物及化学检测,所有检测结果满意。

    其他类别

    ────

    余下约二千六百个食物样本,包括零食、点心、寿司、刺身、调味料及酱油等,除了较早前公布不合格的两个盆菜及一个鸡蛋样本外,一个营养补充剂样本检出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甜味剂「甜菊糖」。

日期:2009-02-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