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企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食品企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9-02-09 15:37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食品论坛理化检测板块luyafei414斑竹,男,1969年出生,1991年毕业于河南省轻工业学校,在河南省某啤酒厂麦芽车间任工艺员,半年后,转入中心化验室工作近3年,又去糖化车间任工艺员。1995年在某淀粉公司化验室任化验室主任,1996年应聘到某乳酸公司,从车间一步步到化

    食品论坛理化检测板块luyafei414斑竹,男,1969年出生,1991年毕业于河南省轻工业学校,在河南省某啤酒麦芽车间任工艺员,半年后,转入中心化验室工作近3年,又去糖化车间任工艺员。1995年在某淀粉公司化验室任化验室主任,1996年应聘到某乳酸公司,从车间一步步到化验室,培菌室,研发小组,技术科,对乳酸发酵工艺,乳酸的提取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2000年到山西正泰乳酸厂作技术指导。2004年应聘到郑州某粉业公司任化验室主任至今,在食品理化检测、企业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在工作期间,通过考试获取有高级化验员证书,化工助理工程师等证书。

    针对“食品企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这一话题,食品伙伴网对luyafei414斑竹进行了一次访谈。以下为访谈实录。

    食品伙伴网:luyafei414斑竹,您好,我是食品伙伴网资讯编辑,食品论坛管理人员。看到在您的有关企业实验室建设相关讨论的内容,很想向您就相关问题发出一个网友访谈,希望会得到您的支持。请您就以下几个问题谈谈您的观点和体会。谢谢。

    1.实验室或化验室在企业整体当中处于怎样的特殊地位,在保障产品质量,为生产和质量管理提供技术支持方面,具有什么样的特殊重要作用?

    luyafei414:你好,我从事化验分析有十多年了,在中小型企业,化验室大多是门面,或者是应付上级检查,如小麦面粉厂,几乎全是摆设,中小型企业老板认为化验室不是出效益的地方,他的产品销路不是很大,有的就几个客户,一般出不了质量问题。大型企业一般都有化验室,比较正规,一般是按要求设置的,我的印象,他们是为企业的效益服务,在指导生产方面大于保障产品质量,它不如生产重要,因为大多情况下,提高质量需要增加成本,而企业的目的是效益,任何一个老板都是把效益放在第一位的,除非提高质量能给他能带来效益,否则不会把质量放在更高的位置。

    食品伙伴网:当前企业实验室工作中普遍存在哪些问题,应当怎样避免或解决?

    luyafei414:说到企业实验室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其实是老板的问题,人员方面,由于实验室或者化验室环境比较干净,一般都是给老板或主要领导有关系的才能进来,记得我刚进某啤酒厂时,化验室12个人,真正踏实工作的没几个。大部分人都是几个厂长的还有政府领导的子女。精简下岗时还是干活的先下来。工作上是按部就班,全靠书本上的,创新的不多。什么时候质量在老板的心中比效益更重要了,这些问题就解决了。

    食品伙伴网: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化验员,实验室主管,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luyafei414:化验人员的素质,主要是责任心,其次是(操作)素质,还有创新能力,有些分析方法都用了几十年了,还没变化。技术上的问题不是问题,没有学不会的东西。

    食品伙伴网:能否就实验室的认证认可方面谈一下您的看法、您认为食品论坛在这方面应该进行怎样的改进或整合建设,以便于网友就此类话题更好的展开技术讨论?

    luyafei414:实验室的认证认可的目的是什么,内容还是保证质量多于增加企业效益。我公司也在05年通过了qs和haccp认证,学习了20天,花费几万元,现在的质量和05年的质量并没有多大区别。质量的提高是靠改进原材料的质量和技术创新,还有顾客的需要。管理只起到修饰的作用。

    食品论坛办得不错,大部分来此处是学习的,我认为在视频方面的东西比较少,有的论坛,每日只要你来本网站,就送分给。有资料共享区,只能发表有用的帖子,不允许灌水的。是否可参考一下,这方面我记得和管理员说过。

   食品伙伴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希望您能继续关注食品论坛。谢谢。

日期:2009-02-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