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人看食品事——2023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评选活动邀您投票

食品人看食品事——2023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评选活动邀您投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04 15:21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23年12月5日-31日,食品伙伴网在食品论坛向广大网友征集了2023年食品行业热门词汇,在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下,共提出100多个词汇,根据提名次数和在食品资讯频道出现的热度,我们从这些词汇中筛选出15个推荐词汇,分别是:鼠头鸭脖、泰国香米、酱香拿铁、勾兑食醋、大麦芽“小便门”、校园预制菜、新食材、淄博烧烤、轻罪重罚、腐霉利、生鲜灯、阿斯巴甜、定量包装新规、后厨乱象、婴配乳粉新规。
  食品伙伴网,由食品伙伴网主办的《食品人看食品事——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评选活动,自2005年开始,在食品论坛 网友及行业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已连续举办了18届,每年针对年度食品安全与行业热点,邀请网友进行热词推荐。
 
  2023年12月5日-31日,食品伙伴网在食品论坛向广大网友征集了2023年食品行业热门词汇,在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下,共提出100多个词汇,根据提名次数和在食品资讯频道出现的热度,我们从这些词汇中筛选出15个推荐词汇,分别是:鼠头鸭脖泰国香米、酱香拿铁、勾兑食醋大麦芽“小便门”、校园预制菜、新食材、淄博烧烤、轻罪重罚、腐霉利、生鲜灯、阿斯巴甜、定量包装新规、后厨乱象、婴配乳粉新规。
 
  根据《食品 人看食品事——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评选活动的流程,从2024年1月4日开始,广大网友登录食品伙伴网食品论坛进行投票,评选出2023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敬请关注。

       2023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投票开始啦!快来pick你的最爱!
 
  1、鼠头鸭脖
 
  2023年6月1日,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占某在学院第一食堂“美卡香卤”档口所点饭菜中吃出疑似鼠头的异物,引发舆论关注。6月17日,“江西工职院‘6·1’食品安全事件”调查结果公布,南昌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昌东分局、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未认真调查取证,发布“异物为鸭脖”结论是错误的。10月23日,国务院食安办约谈了南昌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随后,“鼠头鸭脖”涉事企业及相关责任人行政处罚书公布。其中,“鼠头鸭脖”涉事企业江西中快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被罚款10万、没收违法所得1325.5元,责任人朱某某被处以去年收入的10倍罚款即284.4万余元,陶某某被处以去年收入的8倍罚款即185.2万余元,易某某被处以去年收入的9倍罚款即226.3万余元,共计706万元。“鼠头鸭脖”事发5个月后,涉事高职院校党政领导双双去职。
 
  2、泰国香米
 
  2023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安徽多家企业用香精勾兑“泰国香米”对外销售,欺骗消费者的不法行为,受到社会关注。事件曝光以后,涉事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连夜行动。2023年6月,假“泰国香米”涉事企业之一的淮南市楚丰工贸有限公司因食品超范围使用添加剂,被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55万余元,并没收违法所得3500余元、没收针管1只、不明液体1桶(2.5L/桶)和“油香粘米” 597袋,同时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限制从业法定代表人仇多根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此外,3·15假香米分销商被罚款5000元。
 
  3、酱香拿铁
 
  2023年9月4日,贵州茅台与瑞幸咖啡推出的联名咖啡“酱香拿铁”正式上架开卖,引发全民关注。“酱香拿铁”火爆出圈的同时,一些疑问和质疑也随之而来。针对网友质疑咖啡里面究竟有没有茅台?2023年9月4日晚,瑞幸公布酱香拿铁原料生产全过程。2023年11月6日,瑞幸咖啡及茅台联合宣布,酱香拿铁红杯上市。瑞幸与茅台的合作,虽然看似是一场商业营销,实际上也是从味觉上向年轻消费者迈出了一大步。这同时也是一场“双赢”联动,一方面,“国民品牌”茅台撬动了年轻化市场;另一方面,“新生代万店品牌”瑞幸也向“高端”更进一步。
 
  4、勾兑食醋
 
  2023年7月27日,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向社会发布了5起典型案例。其中,太原市清徐县一家醋厂用不可用于食醋的冰乙酸勾兑成食醋销往全国被罚百万一案引发关注。上述案例一经发布,引发网络热议,山西老陈醋在一夜之间成为众矢之的。对此,山西多家醋企发布声明以表“清白”,辟谣“勾兑食醋”事件。2023年8月8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视频称“山西醋,放心吃”。山西知名醋业宁化府、水塔、紫林等品牌也连续发布声明辟谣。
 
  5、大麦芽“小便门”
 
  2023年10月20日,“青岛啤酒厂工人被曝在原料仓小便”的话题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10月20日晚间,青岛啤酒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11月1日,“平度发布”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表示,装卸工人崔某某具有故意损毁财物的违法行为,对其予以行政拘留。青岛啤酒同日也发布了整改情况说明,并向消费者致歉。
 
  6、校园预制菜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7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的通知,挖掘预制菜市场潜力。政策鼓励和市场需求结合下,预制菜大有可为,但是伴随其使用场景的扩大化,“预制菜进校园”引发诸多家长质疑,预制菜进校园的争议愈演愈烈。9月22日,教育部官网发文就“预制菜进校园”话题进行回应:经研究,鉴于当前预制菜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体系、认证体系、追溯体系等有效监管机制,对“预制菜进校园”应持十分审慎态度,不宜推广进校园。
 
  7、新食材
 
  据食品伙伴网合规服务部统计,2023年国家卫健委共批准新食品原料12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38种,包括12种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6种食品营养强化剂新品种、1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1种食品用香料新品种、2种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新品种以及16种扩大使用范围/使用量的食品添加剂(其中9种食品添加剂、4种营养强化剂、3种加工助剂)。同时,国家卫健委共批准了29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经安全性评估及试点生产经营,2023年1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党参等9种新增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公告》,将党参、肉苁蓉(荒漠)、铁皮石斛、西洋参、黄芪、灵芝、山茱萸、天麻、杜仲叶等9种物质纳入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
 
  8、淄博烧烤
 
  2022年疫情期间,来自山东大学的1.2万名大学生被分到了淄博市进行隔离,临别前一天,淄博市为他们安排了一顿烧烤,并约定等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后请他们再回来吃烧烤。新冠疫情的寒冬过去,2023年3月初起,大学生群体共赴“春天之约”,相继组团重回淄博撸串,并把“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这一话题推上热榜。“淄博烧烤”在社交平台热度上升不久后,3月10日,淄博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宣布淄博将成立烧烤协会。为方便食客出行,淄博不仅加开了24列从济南至淄博间的周末往返“烧烤专列”,还新增21条定制烧烤公交专线。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淄博官方也发布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要求不得拒绝或不履行价格承诺,不得随意涨价,严禁收取未标明的费用欺诈消费者等。淄博市领导更是霸气喊话,“谁敢砸我们的锅,我就砸了谁的碗”。把消费者放在第一位,淄博不仅赢得了好口碑,更获得了回头客。淄博烧烤“出圈”为城市发展提供了一条值得借鉴的新路径。
 
  9、轻罪重罚
 
  2023年,食品领域“轻罪重罚”事件频频引来消费者的热议,包括“多家饭店因在凉皮内放黄瓜丝被罚”、“卖菜大爷挣21元被罚款11万元”和“包子铺卖豆腐脑被罚款1.5万”等。随着事件的发酵,多家媒体也针对此事进行了点评,其中,央广网在点评中一针见血的指出“小错大惩 大可不必”。违法经营行为需要受到矫正,以保障市场的公平竞争和消费者的权益。然而,在处罚时,执法部门也应该考虑到温度问题,采取更加温和而灵活的执法方式,确保处罚的公正性和合理性。
 
  10、腐霉利
 
  2023年1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2,4-滴丁酸钠盐等112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1—2022)标准,韭菜中的农药杀菌剂“腐霉利”的残留限量标准,从之前的0.2mg/kg上调为5mg/kg,该标准自2023年5月11日起正式实施。事件一经报道,引发网友广泛关注。2023年3月底,国家农药残留标准审评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回应。总的来说,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修订程序规范、数据充分、方法严谨,能够有效保障消费者食用安全。
 
  11、生鲜灯
 
  2023年7月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其中,禁用“生鲜灯”成为突出亮点。2023年12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修订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也就是说,农贸市场及商超内等使用的专门用来给生鲜农产品提色增亮的灯具设施自12月1日起,不得使用。随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陆续开展“生鲜灯”专项整治行动。
 
  12、阿斯巴甜
 
  2023年6月29日,“阿斯巴甜 致癌”“世卫或在下月宣布阿斯巴甜可能致癌”“阿斯巴甜或被宣布为可能致癌物”等相关话题引发网友广泛关注。2023年7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联合国家癌症中心的发布中声称,阿斯巴甜按照我国现行标准规范使用是安全的。消费者不要轻信不科学、不严谨的非专业解读,更不必对食用含阿斯巴甜的食品产生恐慌心理。
 
  13、定量包装新规
 
  为了保护消费者和生产者、销售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管理,2023年3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70号公布《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2005年5月30日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75号公布的《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同时废止。2023年10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JJF 1070-2023)在内的33项国家计量技术规范。新规范依据《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70号)、国际法制计量组织R87《预包装商品的量》(2016E版)和R79《预包装商品的标签要求》(2015年E版)制定,与国际和国内计量法规保持了高度契合,既有利于国际贸易,也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14、后厨乱象
 
  2023年,连锁餐厅、学校食堂频频被曝食品安全问题,成为食品安全问题“高发地”。其中,有多家连锁企业因为后厨乱象被送上微博热搜,引发社会广泛关注。3月15日,“记者卧底网红餐厅蓝蛙曝光后厨乱象”的话题登陆微博热搜。3月17日,“半天妖垃圾桶捞回餐食又端给顾客”的话题上热搜,被称作“烤鱼界头牌”的半天妖烤鱼也被曝出后厨乱象,引发关注。10月重庆市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发布关于网传“螺蛳粉店后厨多只老鼠上蹿下跳”初步调查的情况通报。
 
  15、婴配乳粉新规
 
  2023年7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新修订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修订后的《办法》共6章52条,对拟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从申请与注册程序、标签与说明书、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规定。新《办法》于2023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2016年6月6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6号公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日期:2024-01-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