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网友怀疑】三聚氰胺可能出现在食品添加剂酪朊酸钠中

【网友怀疑】三聚氰胺可能出现在食品添加剂酪朊酸钠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02-03 13:23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三聚氰胺虽然不是食品添加剂,但被少数不法之徒添加到奶粉里,导致许多消费者身体健康受到伤害,近日食品伙伴网网友refef在植脂奶油检测中发现有三聚氰胺的可能(使用国家标准中奶酪中三聚氰胺的检测方法进行检测),怀疑是否由于植脂奶油一种添加剂是酪朊酸钠带入。虽


    三聚氰胺虽然不是食品添加剂,但被少数不法之徒添加到奶粉里,导致许多消费者身体健康受到伤害,近日食品伙伴网网友refef在植脂奶油检测中发现有三聚氰胺的可能(使用国家标准奶酪中三聚氰胺的检测方法进行检测),怀疑是否由于植脂奶油一种添加剂是酪朊酸钠带入。虽然是未经证实的消息,但为了提醒相关部门和消费者的注意,食品伙伴网原帖转发,不代表我们对该情况真实性的核实。

    原帖见:http://bbs.foodmate.net/thread-338841-1-1.html

    今天我们单位承检植脂奶油,看里边是否含有三聚氰胺,按照国家标准中奶酪中三聚氰胺的检测方法进行检测,结果检出三聚氰胺,6ppm.但又对这是不是三聚氰胺有所怀疑。后对其配料表进行研究,发现其中有一种添加剂是酪朊酸钠,另外一种是山梨醇酐单硬脂酸酯,经查酪朊酸钠是乳制品,由牛奶提炼而成,所以怀疑其可能由添加了三聚氰胺的牛奶制的,另外一种情况是国标检测酪朊酸钠中的氮含量采取的是凯氏定氮法,这也给了三聚氰胺钻空子的机会,因为三聚氰胺每吨的价格低酪氨酸钠6千多元,在换算成含氮量的价,将会更省钱。所以现在极其怀疑植脂奶油含三聚氰胺,大家以为呢?

    就refef朋友的怀疑,其他网友跟帖指出:

    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在2008年的时候,日本由于中国的三聚氰胺事件,曾经对中国出口的酪朊酸钠等添加剂进行过三聚氰胺检测。

    以下信息来自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网站:

    日本对中国产添加剂、添加剂制剂以及含有添加剂的食品实行三聚氰胺监控检查

    http://www.sdciq.gov.cn/csdh/spc/xxfw/200811/t20081126_13149.html

    2008年10月31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出通知,由于获悉台湾从中国产碳酸铵、马来西亚从含中国产碳酸氢铵的食品中分别检出三聚氰胺,目前对于被检出产品的详细信息及原因虽尚未查清,但据称有可能是为了虚假提高该添加剂成分规格(氮的含量)而人为添加,因此,将对下列中国产添加剂(成分规格中含氮的产品)及添加剂制剂以及含有以上添加剂的食品,实施三聚氰胺监控检查。

    1.实施期间

    2008年10月31日——2009年3月31日

    2.对象食品

    中国产酪、酪朊酸钠、硫酸软骨素钠、碳酸铵、碳酸氢铵、泛酸钙、泛酸钠、聚乙烯吡咯烷酮以及含以上物质的制剂,同时含有上述添加剂及制剂的食品

    3.取样方法及实施检测机构

    按照2008年3月31日食安输发第0331004号 附件附表2“添加剂 ②不均匀分布产品”进行取样,由横滨检疫所和神户检疫所进口食品检验检疫中心实施检测。

    4.检测方法

    根据2008年10月2日食安监发第1002003号规定的“关于食品中三聚氰胺检测方法”实施检测。

    5.检测数

    150件

    6.其他

    若检出三聚氰胺,则要求进口商上报检出原因,并通过检疫所业务管理室通知我处。

    自通知之日起立即实施。

    由于国家对植脂奶油以及酪朊酸钠中三聚氰胺没有明示的检测方法,所以是假阳性还是植脂奶油使用了含三聚氰胺的酪朊酸钠?这个问题希望引起各方关注。

    相关标准:

    QB/T 3800-1999 食品添加剂 酪蛋白酸钠:
    http://down.foodmate.net/standard/sort/8/11718.html

    参与讨论请见:

    http://bbs.foodmate.net/thread-338841-1-1.html

    2010年2月4日后续报道,网友refef通过食品论坛发布最终检测情况:

    连续采用国标进行了两次复检,发现第一次的结果是假阳性,这次虽未检出,但三聚氰胺阴影仍然存在,南方某省上万吨毒奶粉重新流入市场仍值得大家警惕!国标好多检测漏洞的存在都会给不法添加物提供空间。搞食品检验的人本着一颗负责认真的心是很重要的。
 

    声明:本文转发务请保留全文的完整性及链接,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期:2010-02-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