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薪资调查——综述

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薪资调查——综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02-22 15:55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10年2月11日,食品伙伴网调查栏目结束了为期二周的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薪资调查.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反馈1070份。食品伙伴网十分感谢大家的参与。 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总体来看,参与这次调查的多是食品行业的骨干力量,调查显示:收入不高、工时偏长、压力较大是存


    2010年2月11日,食品伙伴网调查栏目结束了为期二周的“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薪资调查”.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反馈1070份。食品伙伴网十分感谢大家的参与。

    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总体来看,参与这次调查的多是食品行业的骨干力量,调查显示:收入不高、工时偏长、压力较大是存在的主要问题,从而造成从业人员队伍不稳。这种人员状态本身就是食品安全的极大隐患。人的因素是控制食品质量安全最直接、最根本的核心。希望我们的这次调查能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改善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现有的工作环境、福利待遇等不利因素,从人的方面减少食品不安全因素。

    一、人员构成

    1、性别、年龄和学历。

    参加调查的食品从业人员男性占总数的65%,女性占35%。

    年龄主要集中在22-35岁,占86%,其中26-30岁占总数的43%。

    学历方面,大学本科占总数的57%,大专以上(含)占读者比例高达96%。

    工作时间3-9年所占比重接近半数为47%。

    而根据CNNIC第23次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国网民中男性的比例为52%,大专以上学历占27.1%,上网人群平均年龄较小,其中20岁以下占36%,20-29岁占31%。

    与中国网民的总体构成相比,参加调查的食品从业人员男性比例偏高,学历水平远高于全国平均,年龄集中于22-35岁的工作年龄。这说明参与本次调查的是食品行业以及与之相关的监管、检测、配套等方面的技术骨干力量。

    2、职业、职务。

    参加调查的食品从业人员集中在生产企业(90%)。

    虽然5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占总数的65%,但在不同规模的生产企业分布较为均衡。

    其中,内销企业占78%,外销企业22%

    参加调查的食品从业人员职务相对集中在部门经理、车间主任和班组长,合计占总数的83%.这些中层管理者既是企业的骨干力量也是食品安全和质量稳定的中坚力量。

    3、地域。

    参加调查的食品从业人员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海外。统计数据占前三位的是:广东(21%)、山东(13%)和上海(11%)江苏、浙江、北京和福建也比较靠前。

    这些地区也是食品工业相对发达地区,与很多行业类似,技术的先进程度、企业的规模与互联网的利用有一定的关联性。

    二、薪资情况

    1、收入情况:参加调查的食品从业人员月收入排列前三的分别是1901-2300占14%,1601-1900占11%,1301-1600占10%。其余较为均匀地分布在1000-5000之间。

    应该说这个工资水平与参与调查人员来源地区、学历、工作年限的平均工资水平相比是较低的。

    2、收入变化:49%的过去一年工资没有变化,26%的有10%的增幅,8%的有20%的增幅。

    3、工作时间:每周工作时间40-45小时的占39%,值得关注的是超时工作的46-50小时/周的占26%,超过50小时/周的也达到26%。

 

    4、工作压力:大部分人感到工作压力大。压力值达到3的占33%,压力值达到4的占32%,压力值达到上限5的占17%。

    同时,多数人感觉今年的压力比去年更大(54%)

    三、满意度

    对选择食品行业作为职业发展方向满意度分别是基本满意:32%,不满意:21%,很不满意22%。

    对于目前职位的满意度也不尽人意,基本满意占31%,不满意和很不满意均占25%。

    对当前的工资和金奖福利满意情况更差,很不满意的占43%,不满意的占26%,只有21%的基本满意。

    由于对一些因素的不满意,人员流动相对较大,大家在目前公司工作的时间也不是很长。仅一年的占41%,二年的占21%,三年的15%。

    同时,有不少参与调查还有继续跳槽的计划,其中暂时维持的占67%,准备换公司的占27%,只有6%的人表示不会跳槽。

 

    四、未来预期

    1、对现在工作最看重的主要是:潜在职务和工作的发展(30%)、技术和业务技能提高(20%)和收入(16%)。

    2、如果你更换单位,其它单位吸引你的最大原因包括:增加工资(38%)、 学习新技术和新技能(19%)和改善工作环境(16%)。

    3、对现在公司的最大期望(除了收入)分别是:分房(31%)、缩短工作时间(24%)和配股(21%)。

    相关链接:

    http://bbs.foodmate.net/viewthread.php?tid=341746

日期:2010-02-22
 
 标签: 食品伙伴网 调查
 科普: 食品伙伴网 调查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