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添加剂的安全事件波及范围更广

食品添加剂的安全事件波及范围更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03-25 14:1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康桥夕阳   
核心提示:2010年2月26日,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的味基公司(Basic Food Flavors: BFF)对该公司产品:水解植物蛋白(HVP)发布召回通知。由于该产品 被广泛用于各种食品中,因此此次召回事件将可能导致许多相关食品被迫进行召回。到2010年3月11日止,已发布召回通知的食品包括

    2010年2月26日,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的味基公司(Basic Food Flavors: BFF)对该公司产品:水解植物蛋白(HVP)发布召回通知。由于该产品  被广泛用于各种食品中,因此此次召回事件将可能导致许多相关食品被迫进行召回。到2010年3月11日止,已发布召回通知的食品包括153类食品,涉及:汤类产品、调味汁类、冷冻食品、方便小食品、即食凉拌菜、即食正餐、馅类填料产品等(近千种食品将受到潜在影响),使用该添加剂的食品生产企业均发出了召回通知,由于涉及品种多,波及范围广,影响巨大成为美国历史上罕见的食品安全事件。(详情请参阅专题:美国启动大规模食品召回行动)同时,该公司的HVP被污染事件还导致了多家加拿大食品企业召回相关产品。


    食品伙伴网网友康桥夕阳认为,食品销售范围的不断扩大,特别是部分原辅材料生产的专业化,为地方性供应商的新技术、新产品和优质服务全球共享成为可能。但万一发生质量问题,也可能冲击全世界食品行业,影响成千上万的消费者。本文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食品伙伴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此类食品安全事件虽属偶然,系列产品也没有进入中国市场。但我们可以想象,类似食品添加剂会波及到很多食品企业,从而引发更多食品品种的连锁反应。比单纯个别食品企业质量事故涉及的产品更多,影响的范围更广,应该引起我国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因为,我国目前的食品追溯体系尚未达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此外,通过对美国此次大规模食品召回行动的了解和研究,有利于我们对因为原辅材料引发的大范围食品安全事件的应对、处理积累经验。

    从美国的HVP受沙门氏菌污染造成食品安全事件,我们是不是可以获得这样一些经验和教训?
    1、是如何及早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建立食品安全预警体系。
    2、建立完善的食品可追溯体系对于食品安全环境非常重要,既可以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迅速拦截或准确召回,减小危害程度,在日常生产、流通中也是一种约束。
    3、食品安全事件特别是涉及面广、影响人多的食品危机(比如曾经的三聚氰胺事件),要对其带来的危害性进行及时准确的分析并加以控制,把伤害降低到最小程度。
    4、对于大规模的食品安全事件,政府、行业协会、生产企业、流通企业以及媒体要密切配合。使消费者获取信息,停止食用。了解真相及危害,便于获得必要的救助或支持。保护公众健康,化解行业危机,恢复消费信心。
    5、食品生产链上的上下游企业信息的及时通报反馈,避免灾害范围、规模的扩大。
    6、食品的原辅材料(含接触性包装材料)的生产企业监管应当更加严格。否则,待终端产品发现问题,不仅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局势也更难控制。

本文得到食品伙伴网网友:aliment  指点

说明:如需转载请保持全文完整并注明原始来源!

更多相关讨论:http://bbs.foodmate.net/thread-348310-1-1.html
 

日期:2010-03-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