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预警 » 欧盟食品安全局发布甜叶菊糖苷安全性评估结果

欧盟食品安全局发布甜叶菊糖苷安全性评估结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04-15 15:01 来源:欧盟食品安全局 
核心提示:2010年4月14日,欧盟食品安全局发布公告,食品添加剂和营养源科学专家组(ANS Panel)评估了甜叶菊糖苷的安全性,并且建立了其每日允许摄入量(ADI)为4 毫克每千克体重每天。评估结果目前已经报送欧盟委员会,后者将决定是否批准将其应用于一些提议的食品中,特别是无

     2010年4月14日,欧盟食品安全局发布公告,食品添加剂和营养源科学专家组(ANS Panel)评估了甜叶菊糖苷的安全性,并且建立了其每日允许摄入量(ADI)为4 毫克每千克体重每天。评估结果目前已经报送欧盟委员会,后者将决定是否批准将其应用于一些提议的食品中,特别是无糖或低热量食品中,如调味饮料、无糖糖果或低热量汤等。

    专家组评估了甜叶菊糖苷的口服药物代谢动力学动物实验、实验室动物毒性试验、体内体外遗传毒性研究和单次或重复给药人体学研究的结果。

    动物和人体代谢动力学研究结果表明:经口服后,完整的甜叶菊糖苷几乎不被吸收,而在结肠中被微生物分解为甜菊醇后,大量的甜菊醇就会被吸收,剩余的通过粪便排泄掉了。在肝脏中,甜菊醇同葡萄糖醛酸结合成为甜叶菊葡糖苷酸。唯一的种间差异是:葡萄糖苷酸在人体中主要通过尿液排泄,而在老鼠体内主要通过胆汁排泄。甜菊醇衍生物没有在体内发生积累。口服甜叶菊糖苷后,除甜菊醇以外,没有在人体尿液中检测到其他的衍生物。

    毒理学检验结果表明:甜叶菊糖苷属于非基因毒性物质,无致癌性,对人体生殖系统或发育中的儿童没有任何不良作用。专家组设置的甜叶菊糖苷每日允许摄入量为4 毫克每千克体重每天,这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建立的摄入水平是一致的。

    关于甜叶菊糖苷的口服暴露引起过敏性反应的潜在风险方面,涉及到儿童遗传过敏症湿疹方面的现有数据表明其不会引起担忧。体内和体外的一些零星的数据表明,甜叶菊糖苷可能对炎症具有免疫刺激和调节作用。专家组认为甜叶菊糖苷的免疫刺激和免疫调节效应在可靠性和重复性上还没有得到证明,因而不适宜作为关键点试验进行风险评估。

    专家组还指出如果食品行业从业者按照最大限量来使用这些甜味剂,那么成人和儿童仍可能食用超过ADI水平的甜叶菊糖苷。

    相关资料:甜叶菊糖苷是由南美嘏拉圭东北部所产菊科小灌木植物甜味菊(Stevia rebaudiana Bertoni)叶片中提取的强效增甜剂,这些物质如甜菊苷和甜叶菊甙,其甜度为蔗糖的40-300倍。欧洲食品科学委员会(SCF)曾分别在1984,1989和1999对甜菊苷的安全性进行过评估,由于当时科学实验数据不足,因而认定其为“毒理学上不可接受的”。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曾分别在2000,2005,2006,2007和2009对甜叶菊糖苷的安全性进行过评估,同时建立了其ADI值(4毫克每千克体重每天)。在欧州,食品添加剂如增甜剂必须经过批准才能应用于食品中。 在我国,江苏、福建、新疆等地已开始大面积栽培甜叶菊。

日期:2010-04-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