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网友点评《食品安全成投诉热点是进步还是退步?》

网友点评《食品安全成投诉热点是进步还是退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07-23 13:35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食品安全成投诉热点是进步还是退步?食品伙伴网食品论坛网友给出专业的解读。

    《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一年以来,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已渐渐成为投诉热点,据统计广州今年上半年食品类申(投)诉举报案件有1712宗,同比上升283%。投诉主要涉及食品过期、变质、掺杂、食品广告虚假宣传、进口食品无中文标识、食品违规添加药材、假冒QS认证标识等。那么食品安全成为投诉热点,到底是消费者维权意识进步还是食品安全监管及企业安全意识的退步?(慧聪食品工业网《食品安全成投诉热点是进步还是退步?》)

    食品伙伴网网友吢吣在近期举行的《食品人说食品事—媒体食品相关新闻评论有奖写作》活动中就此事发表自己的观点,见:http://bbs.foodmate.net/thread-375089-1-1.html

    食品安全成为投诉热点,从食品本身来说是退步了,但是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是进步了。

    首先,从消费者角度来说,能够发现不安全,是一种进步。2008年以来,中国百姓通过食品安全,学习到了各种食品化学常识,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化学工业是多么发达!这种情况下,消费者虽然有的时候有那么点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或者是草木皆兵的感觉,但是,无论是谁,在这种环境下,总会更加注意自己的吃穿住行的,更何况是进入我们腹中的食品呢!   所以,消费者开始有意识的去关注食品安全,这样的话,其实对于食品企业的监督也是更严格了,大海中才能锻炼出游泳高手,恶劣的环境才能锻造出高手,所以,消费者进步,让食品安全的投诉也增加了。

  至于食品而言,投诉热点的增加,从某种角度说,可以说是一种进步,因为用某个便宜的原料替代了高价格的原料,可以从某个角度提供一种解决供不应求的思路及方法。 当然,事实上,投诉热点的增加,带来的是整个食品行业的萎缩,奶粉也好,苏丹红也好,其他的原料也好,这些有毒原料带来的恐慌,还有那些包装损坏、保质期过了还在销售,带来的对食品的谨慎,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谨慎对待各种工业化了的食品,欢天喜地吃东西的少了,国产食品不良论蔓延,进口食品越来越收欢迎,这些损害的都是国内的食品行业。行业萎缩了,带来的退步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推进回去的。

    而对于传统食品,由于受到其它食品的投诉的浪潮的席卷,使得本来可以出口的,却越来越受到国际上的质疑,往往很多中国的食品原料也好、成品也好,一到对方国家的口岸,检验项目就层出不穷,而很多就往往是中国国内出过事情的项目。而这些也是损失,也算是退步了吧。

    当然,受到各种食品安全事件的冲击,现在一段时间内,食品的投诉肯定会多的,我们也希望随着投诉的增加,而有很多的食品企业开始重视起来,不断的纠正,从而使得投诉量降低,这样形成的良性循环,使得全社会也一起来重视食品安全。

    有其他网友也参与了讨论。

    网友秋彤:从广义上来说,是人们的意识提高了。食品行业这种情况一直都是屡见不鲜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营养与健康了。再也不是能吃饱、好吃就可以了 那个时代了。

    网友兵兵:经历过这么多食品安全事件,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质量意识明显提高啦,层出不穷的食品案例给消费者上了一课又一课,生动形象。
 
 

日期:2010-07-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