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兽医史上最大的成就:联合国宣布牛瘟疫已经灭绝

兽医史上最大的成就:联合国宣布牛瘟疫已经灭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10-27 09:2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康桥夕阳   
核心提示:食品伙伴网讯,根除牛瘟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是兽医学和国际合作的里程碑。牛瘟的消除使全球许多地区的生产力获得大大提高。全球消灭牛瘟被认为是兽医史上最大的成就。

   

    几千年来,牛的致命疾病牛瘟(rinderpest),在三大洲的牲畜和野生动物种群肆虐,大量动物死亡。18,19和20整整三个世纪,造成了人力,畜牧业和农业的巨大损失。

    提到疯牛病(BSE或mad cow disease),人们一点都不陌生;但说起牛瘟(rinderpest),很多人可能会觉得陌生或误以为是同一种疾病。然而,疯牛病是近些年来才发现的 一种严重损害牛中枢神经系统、并可在人食用病牛后对人类造成严重后果、乃至死亡的传染性疾病;牛瘟则是局限于动物种群、但历史久远、曾对农业、乃至社会生 活造成更大规模破坏的动物性疾病。

    牛瘟是最为令人恐惧的牛类传染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高的疾病,它可以彻底毁灭牛群和水牛群体。虽然该病毒并不直接影响人类,但在依赖牛获得肉、奶产品和畜力的地区,牛瘟导致了大范围的饥荒,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和社会损失。在80年代初期,肆虐于非洲广大地区的牛瘟的爆发,估计造成了至少20亿美元的损失。

    不过,食品伙伴网了解到,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FAO)10月14日在罗马的全球消灭牛瘟研讨会自豪地宣布:地球上的牛瘟已完全绝迹!

    这个值得欢呼的消息标志着人类历史上为数不多的,第二种病毒宣布被消灭。第一次发生在大约30年前,官方证实根除天花。

    牛瘟的词源来自德语,意思是牛患的瘟疫, 欧洲学者认为牛瘟起源于亚洲。通过牲畜的贸易和运输传播。家畜会感染该疾病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或饮用受污染的水,但研究表明,它也是由空气传播。科学家认为,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该病已达到埃及。该病曾广泛分布于欧洲、非洲、亚洲,但从未在美洲、澳大利亚、新西兰出现。目前,该病主要流行于中东和南亚、中亚地区。我国于1956年消灭了牛瘟。牛瘟是牛瘟病毒引起牛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农场动物破坏性的疾病,

    牛瘟病毒属副黏病毒科麻疹病毒属,其特点往往是发烧,口腔糜烂,腹泻,淋巴坏死,死亡率高。

    虽然该病毒并不直接影响人类,但受感染牛群的致死率却高达100%.而且在依赖牛获得肉、奶产品和畜力的地区,牛瘟会导致大范围的饥荒。

    在19世纪欧洲殖民非洲期间,整个非洲大陆牛瘟蔓延。给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一些地区带来毁灭性的灾难,特别是一些地区被迫灭杀所有的牛而导致大规模的饥荒。

    部分国家在20世纪初就开始为消除牛瘟而努力,但全球联合行动则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

    1994年全球牛瘟根除计划已经启动,大约170个国家和地区在根除牛瘟计划的支持下参与了消灭牛瘟,获得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认证。到2000年 初,牛瘟病毒已被控制在索马里生态系统(SES)的部分地区之内。该生态系统包括索马里南部以及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相邻地区,在那里,某些动物种群的血 流中仍可找到牛瘟病毒的足迹。该疾病最后一次暴发是2001年在肯尼亚。“

    全球根除牛瘟计划整合了协调一致的”泛非牛瘟防治运动“,到1999年该项运动已涉及非洲的34个国家。包括近东区域11个国家的”西亚根除牛瘟运 动“的参与也使根除牛瘟计划如虎添翼。在泛非牛瘟防治运动之后实施了涉及30个国家的泛非家畜流行病防治计划(PACE),以及索马里生态系统牛瘟协调小 组,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的工作进行了重组。瓦莱特说,由于消灭了牛瘟,印度1965年至1998年的产值累计增长了2890亿美元。同期,非洲每年的生产收益达10亿美元。

    根除牛瘟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是兽医学和国际合作的里程碑。牛瘟的消除使全球许多地区的生产力获得大大提高。全球消灭牛瘟被认为是兽医史上最大的成就。

    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最后证实:2001年肯尼亚牛瘟病例被确定为最后确诊。牲畜接种疫苗一直持续到2006年,监测一直持续到2009年。

    10月14日,粮农组织公布了全球根除牛瘟运动显着的成就,并将停止一切野外作业。FAO称,”粮农组织相信,2010年年中,牛瘟病毒已经从欧洲,亚洲,中东,阿拉伯半岛和非洲被消灭“这是在该病毒是最后位置报告”。

    尽管粮农组织表示肯定,疾病已经被消灭了,正式声明将不会被释放在2011年中期后一段时间,直到一个外地报告牛瘟最后审查。

    还有一个问题,是否仍然在世界各地的实验室保留牛瘟病毒样本。有科学家认为,现在销毁所有的数据为时过早。该病毒目前保存在高度专业化和安全的实验室进行,直至另有计划。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供网友参考,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0-10-27
 
 行业: 休闲食品
 品牌: 大大
 标签: 医学 食品伙伴网 大大
 科普: 医学 食品伙伴网 大大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