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共同应对诺瓦克病毒

共同应对诺瓦克病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10-27 14:4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张良华   
核心提示:食品伙伴网讯:LFR公司正在寻求合作伙伴来共同研究控制诺瓦克病毒(Norovirus)的有效措施, 诺瓦克病毒被认为是造成赫斯顿。

食品伙伴网讯:LFR公司正在寻求合作伙伴来共同研究控制诺瓦克病毒(Norovirus)的有效措施, 诺瓦克病毒被认为是造成赫斯顿。布鲁门萨尔一餐厅中食用肉鸭导致食物中毒事件的罪魁祸首。

    LFR首席顾问安格斯爵士(Angus Knight)表示,诺瓦克病毒是造成胃肠病的最主要的因素,奇怪的是目前还不知道怎样才能最好地检测和控制它们。人类不能在培养基中培养诺瓦克病毒,这使得测定控制措施的功效变得非常困难。同时受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所影响,该病毒造成食品被污染的程度也不好确定。

    他补充道:目前的研究只是建立在可以进行培养基培养的相关病毒如:猫杯状病毒和鼠诺瓦克病毒的基础之上,但是这种方法往往跟诺瓦克病毒的表现性状不相关。

    如果你不能把它培养在培养基中,接下来的问题是控制它的最有效的方法将很难被测定。“

    目前的方法无效

    他补充说 ” 英国环境部门、食品和农村事务部共同资助的一个三年计划中得出的结论认为目前对付病毒的有效措施如:酒精洗手、消毒水消毒等对诺瓦克病毒并无效的。“

    LFR公司打算在一月份早期针对如何应对诺瓦克病毒开一天的研讨会,LFR已经建立了一些分子学的方法来检测完好或破损的病毒。目前的方法是建立在PCR(聚合酶链式反应)的基础之上,该方法有很多缺陷。

    诺瓦克病毒可以通过接触感染者传播,也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餐具或产品,经表面接触传播,也可以通过食用被污染的食物传播

    食物通过两条途径被感染。第一条途径,牡蛎或其它贝类可以通过人们排放的污水感染,感染诺瓦克病毒的人也可以将病毒传播到食品上面。

    物会导致感染通过两种主要的路线。首先,蚝和其他污染贝类可以成为诺瓦克病毒来源于人类的污水。其次,感染者通过食品传染。

    感染诺瓦克病毒最常见的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和腹泻。

    相关解释: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属病毒,其原型株诺瓦克病毒(Norwalk-like viruses)于1968年在美国诺瓦克市被分离发现。由于该组病毒极易变异,此后在其他地区又相继发现并命名了多种类似病毒,统称为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诺如病毒遗传高度变异,在同一时期和同一社区内可能存在遗传特性不同的毒株流行。诺如病毒抗体没有显着的保护作用,尤其是没有长期免疫保护作用,极易造成反复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美国每年在所有的非细菌性腹泻暴发中,60-90%是由诺如病毒引起。荷兰、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都有类似结果。在发展中国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普遍存在,也常引起暴发流行。在我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血清抗体水平调查表明我国人群中诺如病毒的感染亦十分普遍。1995 年,我国报道了首例诺如病毒感染,之后山西、北京、安徽、福州、武汉、广州等地区先后发生多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

日期:2010-10-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