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法国或借中国“东风”扩出口

法国或借中国“东风”扩出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02-13 15:19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为应对贸易逆差的持续增长,法国政府日前宣布保持鼓励出口的政策,尤其是鼓励中小企业对新兴经济体开展出口业务。

       
  为应对贸易逆差的持续增长,法国政府日前宣布保持鼓励出口的政策,尤其是鼓励中小企业对新兴经济体开展出口业务。而鉴于中国致力于扩大进口,业内专家认为,这是中法贸易互补的信号,未来中法两国贸易往来或成为拉动法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

    来自法国使馆经商处的消息称,法国2月8日公布的外贸年终报告显示,法国2010年外贸逆差达514亿欧元,比前一年增长16.3%,高于法国政府预期。为此,法国政府决定保持鼓励出口的政策,尤其是鼓励中小企业对新兴经济体开展出口业务。

    而鉴于中国致力于扩大进口,业内专家认为,这是中法贸易互补的信号,未来中法两国贸易往来或成为拉动法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

    法国外贸年终报告显示,2010年,法国出口额增长13.5%,为3925亿欧元;进口额增长13.8%,为4439亿欧元。其中,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出口增幅远超过对欧美国家等传统贸易伙伴的增幅。对亚洲地区出口增长29.4%,进口增长22.5%.而法国对欧盟其他成员国进出口仍未恢复至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研究室的姚铃对记者分析说,法国并不是以出口为主的国家,经济主要依靠国内消费拉动,出口的商品大多为高端奢侈品。但金融危机过后,发达经济体受到重创,经济增速缓慢,一方面发达经济体对奢侈品的需求短时期内难以恢复;另一方面法国国内百姓对生活必需品存在刚性需求,无论是蔬菜粮食还是衣物等生活必需品都主要依赖进口,这导致了进出口不平衡的局面。

    法国媒体报道称,近年来,尽管法国政府采取多项措施,鼓励和扶持企业从事外贸出口,但是成效不理想,从事外贸出口的法国企业整体数量不断下降,而且中小企业活力不足。但法国出口企业普遍认为中国的发展蕴藏巨大商机,对借中国"东风"实现经济增长寄予厚望。

    法国海关统计显示,2010年,中法双边贸易额达389.4亿美元,同比增长15.7%,法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四大贸易伙伴。

    此外,出口企业对经济增幅较大的新兴经济体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的兴趣迅速升温。2010年,法国企业对亚洲市场的外贸出口额同比上升5.2%,对北美市场出口额同比上升3.3%,其中,从事对中国外贸出口的法国企业数量已经达到9000家。"扩大对新兴国家的出口,尤其是对中国的出口是缓解法国贸易逆差压力的有效举措。"姚铃说。

    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岑伟平认为,中法在经贸领域互补性很强,合作前景广阔。受金融危机影响,发达经济体的购买力整体都有所下降,在这样一个特殊环境下,中国不仅作为供货国,而且作为欧洲企业的销售市场,其意义日益重大。而且中国近年追求贸易平衡,若法国拓宽对中国的出口领域,中法经贸将会进一步发展。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供网友参考,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1-02-13
 
 地区: 中国 法国 欧洲
 行业: 进出口
 标签: 中国 出口
 科普: 中国 出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