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专题 » 关注中国大米镉超标

关注中国大米镉超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02-19 15:30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11年2月14日,《新世纪》周刊一篇题为《镉米杀机》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对此,多个地区纷纷表示本地区无镉超标大米,还有很多地方监管机构称将进行彻底的调查。中国大米镉污染情况到底如何?镉超标大米最终流向哪里?

    食品伙伴网综合 2011年2月14日,《新世纪》周刊一篇题为《镉米杀机》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对此,多个地区纷纷表示本地区无镉超标大米,还有很多地方监管机构称将进行彻底的调查
 
    中国大米镉污染情况到底如何?镉超标大米最终流向哪里?
 

    2002年,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曾对全国市场稻米进行安全性抽检。结果显示,稻米中超标最严重的重金属是铅,超标率28.4%,其次就是镉,超标率10.3%.

    2007年,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的教授潘根兴和他的研究团队,在全国六个地区(华东、东北、华中、西南、华南和华北)县级以上市场随机采购大米样品100多个,回来后他们专门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抽查样品的10%存在镉超标。

    2008年4月,潘根兴又带领他的研究小组从江西、湖南、广东等省农贸市场随机取样63份,实验结果证实样品的60%以上大米镉含量超过国家限值。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迪云教授等人近几年发布的多篇论文披露,福建沿海一些地区稻米中镉含量超标。其中,该研究小组2008年在《生态环境》杂志刊发的论文称,研究人员在福建沿海地区从南到北选择了闽江、九龙江、晋江和木兰溪等10条主要流域布点采集水稻样品185件。对比大米国家食品限制值,有16.8%的样品的铅超标;有11.4%的样品镉超标。汞和砷的超标率相对较低,均为0.5%.镉和铅含量高的样品主要集中分布在漳州、福州、福清等工业发达的城市周边地区。

    根据潘根兴及其团队的调查,湖南和江西产大米镉超标最严重。我国湖南、江西等南方地区稻米出现镉超标,主要是由于土壤被当地矿山废水污染,有的是受当地化工厂污水排放影响。

    二、重金属镉的危害

    一个完整的食物污染链条已经持续多年。中国快速工业化过程中遍地开花的开矿等行为,使原本以化合物形式存在的镉、砷、汞等有害重金属释放到自然界。这些有害重金属通过水流和空气,污染了中国相当大一部分土地,进而污染了稻米,再随之进入人体。
 

    医学文献已经证明,镉进入人体,多年后可引起骨痛等症,严重时导致可怕的"痛痛病".所谓"痛痛病",又称骨痛病,命名于上世纪60年代的日本。该国由于开矿致使镉严重污染农田,农民长期食用污染土壤上的稻米等食物,导致镉中毒,患者骨头有针扎般剧痛,口中常喊"痛啊痛啊",故得此名。

    不过,权威食品安全专家表示,食用含镉大米导致中毒需要长期积累,一般60公斤体重的人每天摄入二两含镉米,要连续50年才会对健康构成危害。
 
    海口:春节期间曾对海口及周边县进行检测,检测中凡是获证企业的大米都未出现镉超标。
    广州:目前尚未发现本地产大米出现镉超标现象。此外,广州市工商局表示,针对媒体曝光的镉超标产地大米,已着手对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进行摸查登记。
    福建:近两年对该省企业生产的大米产品和粮食加工品等的省级监督抽查显示,未能发现大米镉超标的情况。
    我国已经制定一系列的环境法律,一般的环境诉讼案件遵循"谁污染,谁担责"的原则,污染诉讼可以依照《侵权责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法律。但在具体操作上,污染诉讼,尤其是土壤污染诉讼非常艰难。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主任王灿发教授认为,国家针对重金属污染应该有专门的立法,新建的项目要预防造成污染,对于已经污染的土地要积极治理。

    五、观点 · 评论


    六、饮食小常识

    据介绍,镉与锌、钙具有相互抑制的作用。多吃些水产品、豆类产品、瓜子、肉、蛋等锌、钙含量较高的食品,可以有效降低人体对镉的吸收。(多吃锌钙含量高的食品可降低镉吸收
日期:2011-02-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