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山西质检局发布关于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山西质检局发布关于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09-09 17:07 来源:山西质检局 原文:
核心提示:山西质检局发布关于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各市质监局,太原高新区、经济区质监局,省局稽查分局:

  根据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安排,2011年第二季度省局重点对肉制品等六类食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现将抽查结果通报如下:

  1、肉制品

  本次共对大同、朔州、忻州、吕梁、晋中、阳泉、长治、晋城八个地区的肉制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44家生产企业的46个批次的肉制品,合格45个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7.83%。不合格1个批次,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个别肉制品罐头商业无菌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商业无菌是罐头工艺的微生物检验指标,食用微生物不合格的食品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影响。商业无菌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过程中卫生不达标造成产品污染(食品或包装污染)或灭菌的温度和时间未达到生产工艺要求,由平遥县冠朝肉制品厂生产的500g/袋冠朝牌平遥牛肉(肉罐头),其商业无菌不符合标准要求。在本次抽查中,合格的产品有: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冠云牌228g/袋平遥牛肉、山西省平遥县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冠陶牌200g/袋平遥牛肉、山西世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世龙牌180g/袋上党腊驴肉等。

  2、罐头

  本次共对太原、大同、忻州、吕梁、晋中、长治、晋城七个地区的15家生产企业的15个批次的罐头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11个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3.33%。不合格4个批次,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个别产品的油脂过氧化值超标。造成过氧化值超标的主要原因是食用油脂久放,使油脂酸败所致,过氧化值超标不但改变了油脂的感官性质,且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其高度氧化可能有致癌作用。由山西仙塔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五台山牌115g/罐甜味核桃仁(其它罐头)、山西沁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90g/罐琥珀核桃仁(其它罐头),其油脂过氧化值均超标。在本次抽查中,合格的产品有:吕梁野山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野山坡牌320g/瓶沙棘果罐头、山西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达利园牌360g/桶桂圆莲子八宝粥等。

  3、饮料

  本次共对大同、朔州、忻州、吕梁、阳泉、晋中、长治、晋城八个地区的饮料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56家生产企业的56个批次的饮料产品,合格53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4.64%。不合格3个批次,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一是菌落总数、霉菌超标。生产过程控制不严是菌落总数和霉菌超标的主要原因。食用微生物超标的食品,会引起腹痛、腹泻等急性肠胃疾病,影响人体健康。由晋中益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益通牌500ml/瓶冰糖黄梨饮料,其菌落总数超标,由山西盛华泉食品饮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盛华泉牌258ml/瓶果肉果汁饮料,其霉菌不符合标准要求。二是蛋白质不符合标准要求。蛋白质是植物蛋白饮料的主要营养指标之一,导致其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而减少含蛋白质原料的添加量等。由阳泉市郊区佳乐佳乳制品厂生产的香恋牌240ml/袋一级花生露,其蛋白质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在本次抽查中,合格的产品有山西夏普赛尔食品饮料服务公司生产的246ml/瓶夏普赛尔牌黄梨汁饮料、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古城牌250ml/桶酸牛奶饮品等。

  4、白酒

  本次共对太原、大同、晋中、吕梁、长治五个地区的白酒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7家生产企业的7个批次的白酒产品,合格6个批次。不合格1个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酒精度、乙酸乙酯。酒精度是白酒的主要理化指标,能综合反映企业的生产水平。本次抽查有一个批次的白酒酒精度检出值低于明示值,造成酒精度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没有把好出厂检验关,或勾调过程控制不严所致,也有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获取更大的利润而弄虚作假。乙酸乙酯是清香型白酒的主体香气成份,其含量高低影响白酒的香型和风格。由山西好风光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散装62%vol白酒(原酒),其酒精度、乙酸乙酯均低于相关标准要求。在本次抽查中,合格的产品有晋阳春酒厂生产的晋阳牌500nl/瓶42%vol 晋阳春酒、祁县昌玉酒厂生产的散装66.5%vol 原白酒等。

  5、啤酒

  本次共对太原、朔州、吕梁、晋中、长治、晋城6个地区的7家啤酒生产企业的7个批次的啤酒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7个批次。产品质量比较稳定。

  6、小麦粉

  本次共对全省310家生产企业的310个批次的小麦粉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本次仅对过氧化苯甲酰物质一项进行了检验。经过抽样检验,合格309个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9.68%。在本次抽查中,有一个批次的小麦粉产品违规添加了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增白剂,在小麦粉中适量添加,不仅增白而且加快面粉的后熟,但长期过量食用就会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卫生部等7部门专门下发了关于撤销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的公告(2011年第4号),要求自2011年5月1日起,禁止在面粉生产中添加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在本次抽查中,个别企业仍将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由霍州市北街面粉厂生产的钢木雪牌25kg/袋小麦粉,其产品中检出有过氧化苯甲酰物质。在本次抽查中,合格的产品有:洪洞县玉洁面粉厂生产的玉洁牌25kg/袋小麦粉、高平市宏盛面粉加工厂生产的宏盛牌24.5 kg/袋小麦粉、晋城市城区爱民面粉厂生产的爱民牌24.5 kg/袋小麦粉等。

  附件: 1、 点击下载附件      二O一一年第二季度山西省食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企业名单.zip

             2、 点击下载附件      二O一一年第二季度山西省食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zip

日期:2011-09-09
 
 地区: 山西 中国
 行业: 认证体系
 标签: 监督 食品质量
 科普: 监督 食品质量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