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对互联网关于立顿铁观音稀土超标的相关报道的思考

对互联网关于立顿铁观音稀土超标的相关报道的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11-21 08:03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由此看来茶叶中的稀土指标到底会不会真的取消目前还是未知数,最有说服力的措施是相关部门公开风险评估的具体内容,让大家了解指标限量制定的充分依据,那样质疑的声音应该会少很多。
    国家质检总局今年11月9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公布2011年37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告》,公告指出国家质检总局对食品、日用消费品、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资料等37类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其中提到了立顿铁观音稀土指标检测值为3.2mg/kg,而GB2762-2005标准中规定小于等于2.0mg/kg。属于不合格产品。

    就在质检总局公告发出当天中午12点左右,中国质检网以《润之园、立顿铁观音检出稀土含量超标》为题发布了一个报道,报道中特别提到乌龙茶产品合格率为67.2%。笔者注意到其实在质检总局的公告里茶叶类产品稀土超标的最严重的并不是这两类品牌的产品。但网上更多的关注的还是联合利华立顿字样为标题的新闻报道。这到底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呢还是记者关注的重点,只为了吸引眼球?实际情况笔者不得而知。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发布和转载的消息越来越多,各大媒体如人民网,凤凰网等纷纷报道,新闻标题也一变再变。如人民网的标题《乌龙茶抽检逾三成不合格 立顿铁观音稀土含量超标》,解放牛网的标题《“立顿”铁观音稀土含量超标三倍多》,该报道中提到按照《茶叶卫生标准》的规定,稀土在茶叶中的含量要低于2.0mg/KG。但“立顿”铁观音的稀土含量超过了这一标准的3倍多,其他多个产品则超出了2倍多。事实上该记者提到的茶叶卫生标准早就被废止了,现行的茶叶中的污染物限量标准应该是GB2762-2005,还有不知道这个记者是怎么计算出立顿铁观音稀土含量超标3倍多的?质检总局公告的附件中明确写着稀土(标准值:≤2.0mg/kg/实测值:3.2mg/kg),笔者实在是匪夷所思。

    往后的报道内容基本是换汤不换药,但新闻标题似乎变的越来越“吸引眼球“了,如人民网转载的《北京晚报》的消息标题《立顿铁观音稀土超标3倍多 过量摄入对人体有害》,凤凰网的标题《立顿铁观音稀土超标60% 可能引起肝肾衰竭》,事实上笔者查阅一些文献资料发现稀土在我们身体里就存在。而且一些资料也表明稀土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的帮助。当然任何东西过量了都不好,不只是茶叶里的稀土。

    公告发布的第二天下午,立顿在其官方微博(链接http://weibo.com/1892478997/xwNzO9U0V )发布了声明:《关于立顿铁观音袋泡茶产品稀土含量的说明》,声明还附有检验报告全部内容。声明称联合利华非常重视此事,当月已经回收了该批次产品并已全部销毁。同时,对其他同类产品及生产使用的原料进行筛查,未发现其他批次产品有稀土超标的情况。目前生产的所有立顿铁观音茶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联合利华认为茶叶中的稀土来自于茶叶生长的土壤中,其含量与茶叶的老嫩度和土壤环境密切相关。其生产加工过程中不存在任何主动添加或者自动生成稀土的可能。声明同时强调立顿铁观音袋泡茶的原料100%从国内采购。

    此外声明还提到了卫生部此前发布的一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征求意见稿:2010年8月4日卫生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的征求意见稿和编制说明,取消了稀土在食品中限量的规定。在该征求意见稿的编制说明中也指出:“参照国际上对稀土元素的管理及我国相关食品的现实,取消对粮食、蔬菜、水果、花生仁、马铃薯、绿豆、茶叶等植物性食品中稀土限量要求”。另外,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美国和台湾地区等均无食品中稀土元素的相关管理要求。

    对于这个声明,互联网上更是有不少质疑的声音,有问生产已达半年且未出公开召回通知问题产品如何被召回?还有问问题产品今年产而新规尚未出台稀土超标可以适用新规?还有问茶叶中的稀土到底是不是像联合利华说的来源于土壤,因为有人怀疑是在肥料里人为添加的。对于这些质疑有些是很明显能够找到答案的,像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显然是不能作为依据的,在新规定没有正式实施前企业必须执行原标准相关规定。被检测出稀土超标是个事实,而且联合利华也是承认的,那就不该拿征求意见稿说事。关于征求意见稿中说取消了茶叶等食品中稀土的限量指标,笔者以为还是需要慎重考虑一下的:其他国家和地区为什么没有制定稀土指标?他们的稀土资源有多少,我们国家又有多少?是不是他们不制定稀土指标我们也就没必要制定该指标了?笔者查阅的一些文献资料表明:拥有稀土资源优势的中国是世界公认的稀土大国,据有关资料显示,现在中国稀土产业在世界上占有四个第一:(1)资源储量第一,占世界的45%左右;(2)产量第一,稀土产量占世界稀土商品量的80%以上;(3)销售量第一,60%以上的稀土产品出口到国外;(4)用量第一,从中低档初级产品到深加工高档产品都能生产供应,新材料领域的应用量已占总消费量一半以上。

    又看到中国经济网的一个报道《“立顿”铁观音稀土超标的背后》,文章说: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刘新表示“归根到底是权威部门目前也不能确定稀土含量超标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所以新标准出来后意见征求了一年多也没被确定下来。”

    由此看来茶叶中的稀土指标到底会不会真的取消目前还是未知数,最有说服力的措施是相关部门公开风险评估的具体内容,让大家了解指标限量制定的充分依据,那样质疑的声音应该会少很多。

    参考资料:

    1、《食品与发酵科技》第46卷(第5期)文章《茶叶中稀土元素及其健康效应》
    2、《中国有色金属》2010 年第2 期文章《中国稀土发展概况》
    3、《稀土》2010年02期文章《中国稀土资源开采现状及发展趋势》

    参与讨论请见:http://bbs.foodmate.net/viewthread.php?tid=488041
日期:2011-11-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