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沈阳市质监局2011年酱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71号通报

沈阳市质监局2011年酱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71号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11-25 09:25 来源:沈阳市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沈阳市质监局2011年酱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71号通报

市有关企业:

  为保证沈阳市酱油的产品质量,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广大市民的饮食健康,沈阳市质监局以国家质检总、省局开展的“质量月”活动为载体,于2011年9月20日~2011年10月20日对我市辖区内的酱油生产企业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抽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抽查基本情况

  本次监督抽查沈阳市辖区处于生产状态的酱油生产企业7家,合格生产企业6家,企业合格率85.7%;抽查产品14批次,产品质量合格11批次,产品质量合格率78.6%。

  本次监督抽查的抽样、检验及判定的依据是《沈阳市酱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

  本次监督抽查检验项目有:氨基酸态氮、铵盐、黄曲霉毒素B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苯甲酸、山梨酸、总酸、总砷、铅、对羟基苯甲酸酯类、柠檬黄、日落黄、共17项。

  二、检验结果分析

  本次共抽查7家企业生产的14批次产品,产品质量合格11批次,产品质量合格率为78.6%,3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产品均为沈阳市洪光调味品厂生产的产品,不合格项目均为氨基酸态氮和甜蜜素。

  三、抽查主要项目分析

  1、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

  苯甲酸、山梨酸都是防腐剂,添加到食品中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长,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有较小的毒性。但长期食用苯甲酸和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人体肠胃功能、血液酸碱度失调,会对人体的肝脏和肾脏产生影响,尤其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对人体健康不利。

  本次监督抽查的酱油产品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值。

  2、着色剂(柠檬黄、日落黄)

  柠檬黄、日落黄是食品添加剂着色剂,是使食品染色后改善其色泽、提高其价值的呈色物质,在食品工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按照来源不同,食用色素一般分为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两大类。食用合成色素主要是以煤焦油为原料,用化学方法合成的。不但没有任何营养价值,且多有毒性,长期过量摄入会危害人体健康。

  本次监督抽查的酱油产品着色剂(柠檬黄、日落黄)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值。

  3、黄曲霉毒素Bl

  黄曲霉毒素是在自然界存在的一些结构特异的真菌代谢产物, 它们其中的许多都是致癌物质或是致癌物质的前体。产生真菌毒素的真菌主要为黑曲霉、 青霉和烟曲霉。黄曲霉毒素是最常见的和毒性最强的真菌毒素。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是一种致癌物质,目前已分离的Bl、B2、Gl、G2、Ml、M2、等十几种毒素,其中最重要和毒性最大的是黄曲霉毒素Bl。其黄曲霉毒素B1的半数致死量仅为0.36 mg/kg体重,属剧毒的毒物范围,动物半数致死量小于10 mg/kg,它的毒性比氰化钾大10倍,比砒霜大67倍。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致癌物质。国家标准规定酱油中黄曲霉毒素B1的限量为小于或等于5μg/kg。

  本次监督抽查的酱油产品黄曲霉毒素B1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值。

  四、抽查不合格项目分析

  1.甜蜜素

  甜蜜素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对人体基本上没有营养价值,只作为糖的代用品,来增加食品的甜度。一些生产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口感,在产品中添加了糖精钠、安赛蜜和甜蜜素,如果经常食用含糖精钠、安赛蜜和甜蜜素的产品,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本次监督抽查的酱油产品中,2批次产品甜蜜素项目不合格,实际检测值分别为0.51g/kg,0.53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2.氨基酸态氮

  氨基酸态氮是表明酿造酱油中大豆蛋白水解率高低的特征性指标,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酱油的质量越好,鲜味越浓。其中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表示蛋白质分解得越好,营养成分也越高,味道也就越鲜。造成酱油营养指标不合格的原因有两种:一是在生产过程中,酿造发酵时间不够即包装出厂;二是涉嫌掺杂使假,采用非食用性蛋白水解液用水直接勾兑而成。长期食用掺杂使假的酱油,将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本次监督抽查的酱油产品中,3批次产品氨基酸态氮项目不合格,实际检测值均为0.31g/100mL和0.1g/100mL(标准规定值应≥0.40g/100mL)。

     2011年沈阳市酱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汇总表.xls

日期:2011-11-25
 
 地区: 沈阳市 辽宁
 行业: 认证体系 调味品
 标签: 监督 酱油
 科普: 监督 酱油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