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2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十二期)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2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十二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2-06-08 16:55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2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十二期)

    为保障我市流通环节食品消费安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市场上销售的预包装豆制品、饼干、膨化食品、糖果、湿纸巾、白酒、洋酒、学校小卖部食品、葡萄酒、乳制品及含乳制品开展了抽样检验,现将上述产品的检验情况通报如下:

    一、预包装豆制品共抽检26批次,合格22批次,合格率为84.6%.检测项目为食品添加剂、重金属、黄曲霉毒素B1及微生物指标等。不合格检测项目是防腐剂(山梨酸、脱氢乙酸)、菌落总数。

    二、预包装饼干食品共抽检80批次,合格73批次,合格率为91.25%.检测项目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致病菌、过氧化值、总砷、铅、铝的残留量、食品添加剂等。不合格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食用色素(胭脂红、日落黄)。

    三、膨化食品共抽检80批次,合格78批次,合格率为97.5%.检测项目过氧化值(油炸类)、总砷、铅、黄曲霉毒素B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铝的残留量、食品添加剂、抗氧化剂(BHA、BHT、TBHQ、PG)等。不合格检测项目为甜味剂(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大肠菌群。

    四、糖果共抽检40批次,合格39批次,合格率为97.5%.检测项目包括总砷、铅、铜、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二氧化硫残留量、食品添加剂等。不合格检测项目为大肠菌群。

    五、湿纸巾共抽检20批次,合格产品20批次,合格率为100%.检测项目为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真菌菌落总数等。

    六、白酒洋酒专项共抽检37批次,合格34批次,合格率为91.9%.检测项目包括总酸、己酸乙酯、正丙醇、3-甲硫基丙醇、二元酸、固形物、酒精度、铅、锰、甲醇、氰化物(以木薯或代用品为原料)等。不合格检测项目为酒精度、总酸。

    七、学校及周边小卖铺食品共抽检63批次,合格61批次,合格率为96.8%.检测项目包括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等。不合格检测项目甜味剂(糖精钠、乙酰磺氨酸钾、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柠檬黄、脱氢乙酸及大肠菌群超标。

    八、葡萄酒共抽检27批次,合格26批次,合格率为96.3%.检测项目酒精度、总糖、挥发酸、干浸出物、铁、铜、甲醇、总二氧化硫、铅、大肠菌群、致病菌、食品添加剂等。不合格检测项目为总糖。

    九、乳制品及含乳制品共抽检50批次,所检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食品添加剂超标:防腐剂(山梨酸、脱氢乙酸)是被用来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以延长食品保质期;色素(胭脂红、日落黄等)是使食品着色后提高其感官性状的一类物质。甜味剂(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等)是人工合成的新型甜味剂。食品添加剂超标表明生产单位未能严格按照标准添加使用。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主要原因除了生产企业对生产加工环节的卫生条件管理不严格外,还与经销单位对食品的储藏环境控制有一定关系。

    酒精度不合格是因为生产企业未严格遵守加工工艺流程要求控制生产。白酒总酸含量不合格主要是由于生产配料配比控制不当或生产企业未能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造成不合格,或者低度白酒因储存时间过长,造成酯类水解。

    葡萄酒的总糖含量达不到标准要求,表明产品生产配料配比控制不当。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我局已及时控制,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并监督经营单位依法做好索证索票工作。消费者如要进一步了解全市食品抽检情况,可以登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szscjg.gov.cn)查询。

    特此通报。

    附件:

    1、   2012年第十二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不合格产品一览表.doc
    2、   2012年第十二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合格产品一览表.doc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〇一二年五月三十一日

日期:2012-06-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