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山西省质监局发布月饼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山西省质监局发布月饼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2-09-28 09:28 来源:山西省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山西质监局:关于月饼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各市质监局,太原高新区、经济区质监局,省局稽查分局:

    为加强月饼产品质量监督,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最近,省局组织对月饼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现将抽查结果通报如下:

    本次共对全省53家企业生产的89个批次的月饼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87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7.75%.本次抽查依据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CCGF112.2-2010《月饼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对月饼产品的酸价、过氧化值、总砷、铅、铝的残留量、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脱氢乙酸、黄曲霉毒素B1、丙酸钙、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霉菌等1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查结果显示,我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生产的月饼质量总体水平较高,质量安全状况比较好,表明随着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不断深入,月饼生产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意识有了较大提高,能够从原料、生产卫生环境、添加剂管理、生产加工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环节进行较为严格的质量控制,使月饼产品质量安全有了较好的保障。

    本次抽查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一是个别产品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是衡量食品受污染程度的指标,也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长期过量食用微生物超标的食品会引发肠道疾病,给人体健康带来影响。造成微生物指标超标的主要原因是生产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包装材料卫生等环节不达标以及消毒杀菌不严格所致。在本次抽查中,由神池县兴利楼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00g/袋兴利楼牌神池月饼,其菌落总数超标。二是个别产品铝含量超标。在月饼生产中,铝制剂主要起到蓬松作用,但长期过量摄入铝会对人的脑神经造成损害,国家标准规定限量添加,但个别企业由于生产工艺控制不严,过量添加膨松剂,导致月饼中铝含量超标。也有的因配料中带入或设备工具污染等导致食品中铝含量超标。在本次抽查中,由山西太原华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80g/袋麦馨缘牌晋式椰蓉月饼(椰蓉类),其铝残留量检出值为182mg/kg(标准值≤100mg/kg)。本次抽查中合格的产品有:山西双合成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80g/袋双合成牌苏日烧海苔香菇月饼、太原六味斋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80g/袋六味斋牌广式奶油栗蓉月饼、神池县永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神茂圆牌神池月饼等。

    针对本次月饼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反映出的问题,各级质监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本着"扶优扶强、打假治劣、引导消费"的原则,认真做好产品质量省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太原市、忻州市质监部门要帮助不合格企业搞好整改,切实提高法律意识和质量意识,加大监管力度,严把质量关,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切实让消费者满意。对本次监督抽查中产品质量合格的企业,要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对在监督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要给予公开通报、新闻曝光、整改复查、行政处罚等后处理措施,促使其尽快提高产品质量,杜绝生产不合格产品。太原市、忻州市质监局要将后处理情况于10月30日前报省局监督处。中秋佳节临近,月饼消费进入高峰,各级质监部门要认真做好月饼质量监督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安全的月饼。要采取有效形式,积极引导消费,帮助消费者提高识别假冒伪劣产品的能力,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要加大对月饼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力度,确保月饼质量安全。

    附件:1、   山西省月饼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企业名单.zip

          2、   山西省月饼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zip
 

日期:2012-09-28
 
 地区: 山西 中国
 行业: 认证体系 焙烤食品
 标签: 监督 月饼
 科普: 监督 月饼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