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河南省质监局发布月饼及月饼馅料产品生产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告

河南省质监局发布月饼及月饼馅料产品生产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2-09-28 14:31 来源:河南省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本次共抽检月饼及月饼馅料228家企业395批次产品,实物质量符合率为96.9%。其中,抽检213家月饼生产企业366批次产品,实物质量符合率为97%;抽检15家月饼馅料生产企业29批次产品,实物质量符合率为96.6%。

  月饼象征着团圆,是中秋佳节必食之品。中秋佳节来临之际, 省质监局为规范月饼市场秩序,使大家吃上安全放心的月饼,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近期,省质监局专门组织开展了对我省18个省辖市的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月饼及月饼馅料产品生产企业实施了联动监督抽查工作。现将监督抽查的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  总体情况

  本次共抽检月饼及月饼馅料228家企业395批次产品,实物质量符合率为96.9%。其中,抽检213家月饼生产企业366批次产品,实物质量符合率为97%;抽检15家月饼馅料生产企业29批次产品,实物质量符合率为96.6%。

  此次监督抽查产品检验突出了全项检验,检验项目月饼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CCGF112.2—2010》实施;月饼馅料按GB/T21270-2007、和该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以及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企业的明示担保(标签)实施检验。

  抽查结果表明:我省月饼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大中型企业实物质量符合率达到100%,并占据一定的市场销售份额;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质监部门的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高。

  二、抽查发现主要问题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表现在:

  (一)29批次样品标签标识不够规范

  本次抽查发现29批次样品标签标识不规范,主要表现在:一是产品无配料的定量标示;二是个别配料表不规范,没有标注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或者在配料表中未将使用的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进行规范标注;三是制造者、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标注信息不全。不符合原因主要在于企业未认真学习和落实《食品标签标识管理规定》与《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有关规定而造成的。

  (二)6批次样品微生物超标

  本次抽查共发现6批次样品微生物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霉菌不符合1批次,大肠菌群不符合3批次,细菌总数不符合2批次。菌落总数、霉菌、大肠菌群测定是用来判定月饼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月饼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造成月饼微生物超标主要是在原料、加工场所、包装等食品加工环节质控不严而受到污染,会导致月饼保质期缩短,容易变质。

  (三)4批次样品理化项目不达标

  本次抽查共发现4批次样品理化项目不达标。其中,过氧化值不符合3批次,铝残留量不符合1批次。过氧化值是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用于说明产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油脂氧化酸败使其过氧化值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在月饼加工过程中对原料油质量控制把关不严造成的。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加强对食品中铝残留量检验的通知》(国质检食监函[2006]108号)规定,面制食品中铝残留量不得超过100mg/kg,而该样品的实测值为119mg/kg。反映了个别企业在面粉制品中超范围、超量使用膨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造成食品中铝含量超标。

  (四)3批次样品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类不符合包括苯甲酸不符合2批次,安赛蜜不合格1批次。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 GB 2760表明,苯甲酸、安赛蜜不属于月饼类产品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范围。但个别企业为了节约成本,购买较山梨酸钾便宜的苯甲酸作为防腐剂使用造成的,和用安赛蜜代替蔗糖使用到月饼中以降低成本。

  三、采取措施

  针对本次监督抽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省质监局将责成相关省辖市质监局按照《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对本次抽查中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处理;分别对监督抽查中18家标签标注不规范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问题企业分别采取了补救修正措施进行了整改;对8家实物质量问题企业下达了责令停产整顿通知书,并纳入“黑名单”予以曝光;对问题产品实施召回,已召回问题产品119公斤。

  下一步,省质监局继续加大对该行业的监管力度,对上述问题企业进行重点跟踪检查,进一步促进月饼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同时,省质监局提醒消费者选购月饼时,应“一看二闻三品四挑五要”。即:一“看”外观,好的月饼的块型应该大小均匀、周正饱满,注意包装上是否注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馅料含量等必要的标识,以免购买到“三无”产品和快接近保质期的产品;二“闻”气味,新鲜的月饼有月饼特有的香味,如果使用劣质原料制作或存放时间较长的月饼则会闻到一股异味;三“品”月饼质量,新鲜月饼饼皮厚薄均匀,馅料饱满,口感绵软;四“挑”选适合自己口味的月饼品种,慎选“概念”月饼和包装豪华的月饼;五“要”到大型正规商场进行购买,索取并妥善保管购货凭证,以便保护好您的合法权益。

  附件:月饼、月饼馅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问题样品及其企业名单

  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2年9月26日

附件:月饼、月饼馅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问题样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生产企业名称
产 品
名 称
商标
规 格
型 号
生 产
日 期
不符合
项 目
企业所在省辖市
 
 
1
汝州市金威龙食品厂
广式月饼
(蓉沙)
/
75g /块
2012-08-15
乙酰磺胺酸钾
平顶山市
 
2
鲁山县宏跃食品厂
伍仁 月饼
/
100g/块
2012-08-10
苯甲酸
 
3
鲁山县兴业食品厂
中秋月饼
(伍仁)
/
70g/块
2012-07-15
苯甲酸
 
4
漯河市冬有食品厂
豆沙广式月饼
王冬有
75g/块
2012-09-05
标签;
霉菌计数
漯河市
 
5
正阳县桂香园食品厂
五仁月饼
/
散装称重
2012-08-16
菌落总数
驻马店市
 
6
濮阳市红香行食品有限公司
月饼(白豆沙)
红香行
1kg/袋
2012-08-13
大肠菌群
濮阳市
 
月饼(五仁)
红香行
1kg/袋
2012-08-13
过氧化值
 
月饼(香芋)
红香行
1kg/袋
2012-08-13
过氧化值
 
月饼(红豆沙)
红香行
1kg/袋
2012-08-13
大肠菌群
 
月饼(绿茶)
红香行
1kg/袋
2012-08-13
过氧化值;
大肠菌群   
 
7
清丰县金贝食品有限公司
月饼馅料(芝麻)
/
5kg/袋
2012-08-20
菌落总数
 
8
信阳市明港加胜食品厂
烘烤月饼(五仁)
/
散装称重
2012-08-08
铝的残留量
信阳市
 


日期:2012-09-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