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反式脂肪酸:健康影响与管理措施”研讨会在京召开

“反式脂肪酸:健康影响与管理措施”研讨会在京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2-10-18 09:54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2012年10月14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CFSA)联合国际生命科学学会(ILSI)中国办事处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反式脂肪酸:健康影响与管理措施”研讨会。

  为了交流反式脂肪酸研究的最新科学信息,探讨降低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的措施,加强与各界的风险交流,2012年10月14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CFSA)联合国际生命科学学会(ILSI)中国办事处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反式脂肪酸:健康影响与管理措施”研讨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主持大会。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科技界、工业界、学会和协会以及媒体的100余名管理者、专家、学者和记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包括专题报告和专家讨论两个主要环节。来自美国Alberta大学的Ye Wang博士、卡夫食品公司的Richard Black博士、台湾海洋大学生命科学院江孟灿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韩军花博士、瑞士雀巢研发中心的Frederic Destaillats博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李建文博士、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杏芬教授和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王兴国教授做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反式脂肪酸的基本概况、健康危害、国内外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和膳食摄入量、法规管理以及降低油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工艺措施等。随后,演讲专家和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张坚研究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刘兆平研究员共同参加了专家讨论环节,与其他与会者就参会感受、反式脂肪酸的管理措施、风险评估、风险交流,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据国内外专家介绍,反式脂肪酸分为加工来源和天然来源,两者对健康的影响具有明显不同,目前研究表明加工来源反式脂肪酸对健康的危害要远大于天然反式脂肪酸,人体摄入的加工来源反式脂肪酸主要来自加工食品。近年来,通过有效的标签标示等管理措施和工业界降低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努力,很多国家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我国初步完成的风险评估结果表明,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摄入量限值,在国际上也处于较低水平。本次会议澄清了一些对反式脂肪酸危害的模糊认识,既为各界搭建了一个有效的反式脂肪酸学术交流的平台,也是一次成功的风险交流活动。

  大会主持陈君石院士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虽然我国初步的反式脂肪酸的风险评估结果表明中国居民平均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的水平较低,并不等于“天下太平”要有“忧患意识”。因为我国居民膳食结构越来越西化,有一定的不合理性,业界还是要和这种膳食结构的变化速度“竞赛”,降低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膳食营养标签是消费者了解食品营养组分和特征的主要途径,通过膳食营养标签上含量的规定等措施,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食品,促进膳食营养平衡,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身体健康。

日期:2012-10-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