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香港公布九月份食物安全报告

香港公布九月份食物安全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2-11-01 14:08 来源: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核心提示: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公布九月份食物安全报告,结果显示约一万个已完成检测的食物样本中,十二个不合格(其中两个样本的详情已于较早前公布),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香港)食物环境卫生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公布九月份食物安全报告,结果显示约一万个已完成检测的食物样本中,十二个不合格(其中两个样本的详情已于较早前公布),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对约四千四百个食物样本进行化学检测,约一千五百个样本作微生物检测,及约四千一百个样本(包括从日本进口食品中抽取的约四千个样本)作辐射水平检测。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及卫生情况指标,化学检测则包括除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兽药残余及塑化剂等。

  检测样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制品;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水产及其制品;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谷类及谷类制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制品

  中心完成约二千六百个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腌制蔬菜及凉果、菜干和即食蔬菜样本的检测。一个鲜草菇样本被检出含除害剂乐果及氧乐果,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十五点八及百万分之一点四,风险评估显示按以上样本的两种除害剂含量,偶尔进食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长期进食不排除有机会影响神经系统。

  至于其余测试(如致病原、防腐剂及金属杂质),全部结果合格。

  肉类、家禽及其制品

  中心完成约八百个样本的检测,包括新鲜、冰鲜及冷藏的猪、牛等肉类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类和家禽菜式,以及其他肉类和家禽的制品,例如腊味、香肠及火腿等。样本检测全部满意。

  水产及其制品

  中心完成约一千六百个鱼、贝类、虾、蟹及鱿鱼等水产及其制品样本的检测。一个冷藏青衣柳样本被检出含金属杂质汞,含量为百万分之零点八,超出法例标准的百万分之零点五。

  发言人说:「按上述不合格样本检出的汞含量,虽偶尔进食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若长期进食,不排除有机会影响神经系统。」

  此外,一个三文鱼刺身样本被检出在二十五克中含沙门氏菌。该菌可引致肠胃不适,例如呕吐、肚痛及腹泻等。

  至于其余样本测试(例如防腐剂及兽药残余),全部结果合格。

  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

  中心完成约七百个雪糕、芝士、奶类及奶类制品等样本的检测。五个同一品牌和味道的冰冻甜点被检出每克含大肠菌群一千七百至二千三百个,超出法例标准的每克不多于一百个,显示产品的卫生情况未达标准。

  其余作其他测试(例如致病原、三聚氰胺、兽药残余及染色料)的样本,全部结果合格。

  谷类及谷类制品

  中心为约四百个米、面、粉、面粉、面包及谷类早点等样本进行检测,全部通过检测。

  其他类别

  至于余下约三千九百个食物样本,包括混合食品、点心、饮料、寿司、刺身、糖、糖果、调味料、酱油、小食、蛋及蛋类制品,除较早前公布的两个瓶装水样本含铜绿假单胞菌外,另有两个样本不合格。一个豆浆样本,被检出每毫升含大肠杆菌五万二千个,超出每毫升不多于一百个的指引限值,显示卫生情况欠佳。另一个白果腐竹糖水样本,被检出每毫升含十万个蜡样芽孢杆菌,超出每毫升不多于十万个的指引限值。

  发言人说:「蜡样芽孢杆菌可引致肠胃不适,例如呕吐、肚痛及腹泻等。」

  总结

  中心已跟进所有不合格的样本,包括要求有关店铺停售及销毁有问题食品、再抽取样本化验,并向有关贩商发出警告信。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发言人建议消费者应向可靠的食肆购买食物或饮料。蔬果含丰富膳食纤维、维他命及矿物质,是「健康饮食」的重要成分。在烹煮蔬菜前,应用清水彻底洗净和浸泡蔬菜,以清除附在蔬菜表面的物质,包括除害剂。

  他又指出,鱼类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例如奥米加-3脂肪酸、优质蛋白质等,建议消费者适量进食不同种类的鱼。至于孕妇、计划怀孕的妇女和幼童等容易受汞影响的人士,在选择鱼类食物时应加倍小心,避免进食体型较大的捕猎性鱼类。

  他提醒业界须时刻遵守《食物安全五要点》制作食物,减低食物中毒的风险。冰冻甜点入口商应定期检查运输时的温度,以及冰箱、冷藏库和售卖机等设备的温度,并维持「先入先出」的原则,以免冰冻甜点的食用安全受到影响。业界亦应遵从《食物安全条例》的要求,设有良好的备存记录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时追查食物来源。

  完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日期:2012-11-01
 
 地区: 中国 香港
 行业: 食品检测
 标签: 卫生 检测 食物安全
 科普: 卫生 检测 食物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