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预警 » 德国限制食品接触材料中的矿物油

德国限制食品接触材料中的矿物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3-01-24 13:19 来源:WTO检验检疫信息网 原文:
核心提示:德国非政府组织德国商品检验基金会最近报告了巧克力中的矿物油的残留量。这是自2009年以来对食品接触的包装材料与食品中矿物油的最新发现。

    德国非政府组织德国商品检验基金会最近报告了巧克力中的矿物油的残留量。这是自2009年以来对食品接触的包装材料与食品中矿物油的最新发现。德国联邦食品、农业与消费者保护部正在制定两项法规以减少矿物油从包装材料向食品的迁移并且禁止在食品接触材料中使用含有矿物油的印刷油墨。

    食品接触材料(FCM)中的矿物油来源是多方面的,取决于材料的类型。已经受到关注的纸质材料与纸板材料的一般污染来源是使用了循环再生材料。印刷油墨经常含有在循环过程中不能完全去除的矿物油。从纸箱这一原始渠道开始,纸张就可能已经污染了,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含有印刷品的纸张不能充分阻止矿物油迁移至食品中。甚至于诸如聚乙烯与聚丙烯等塑料材料可能会释放用于制造塑料的原材料中的矿物油成分。北欧国家已经制定了食品接触材料中的印刷油墨的质量标准,德国现紧随其后将制定法规。

    大体上有四类矿物油成分会从食品接触材料迁移至食品中。

    .MOSH(矿物油饱和烃):包括烷烃与环烷烃,直接来自矿物油或者在提炼或其他转化过程中形成。

    .MOAH(矿物油芳香烃):源于矿物油的高烷基化的单环芳香烃或多环芳香烃。

    .POSH(聚烯烃低聚饱和烃):包括源于聚乙烯或聚丙烯等聚烯烃与其他类似材料组成的低聚物。

    .PAO(聚α烯烃):就是有着短主链与长侧链的异构烷烃。这些异构烷烃来自于己烷、辛烷或在诸如蒸汽裂解等提炼过程中产生的烯烃组分。  

     一般情况下,人们认为循环再生纸张材料可能会受到矿物油饱和烃/矿物油芳香烃污染,一些塑料材料则会将聚烯烃低聚饱和烃/聚α烯烃从食品接触材料中释放到食品中。聚α烯烃的另一个来源是食品工业中的润滑油,一般为低分子量的聚α烯烃。高分子的聚α烯烃(树脂)用于热熔胶等胶水中。

    除北欧国家与德国之外,欧盟当局也正着手处理潜在的危险。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公布了一份关于人体接触食品中的矿物油烃类的研究。由于有关潜在毒性与实际接触的资料不足,该份研究很难断定消费者接触芳香矿物油烃类的危险。但是,人们知道矿物油成分具有致癌性并且会在脂肪组织中聚集。鉴于一些矿物油成分潜在的致癌性被低估,因此可以得出结论,那些矿物油的反复使用是有潜在风险的。这点与德国的观点是吻合的,有潜在致癌风险的物质必须尽可能少地在食品中使用。

    基于在工业上努力减少食品中的矿物油污染,德国率先规定矿物油化合物的限值。使用适当的印刷油墨或者食品接触材料的阻挡层都被证明是不够的。然而,也有些例子显示采用良好的制造方法能够减少食品中的矿物油。

    目前,欧盟或德国没有对矿物油迁移的限值或者对印刷油墨的限值。德国主管部门目前正在制定此类限值,并将会尽早颁发关于矿物油迁移与印刷油墨的法规。

日期:2013-01-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