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中国传统美食受宠 西方快餐巨头在华发展受阻

中国传统美食受宠 西方快餐巨头在华发展受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3-10-28 15:56 来源:路透中文网 
核心提示:随着本土品牌渐受信任,中式美食开始日益受宠,凭借丰富的营养而被视为比西式快餐要健康一些的食品。与此同时,传统的美食和饮食文化也跟随走热。

  路透上海10月28日(记者 Adam Jourdan) -中国快餐企业大军正在挑战麦当劳(MCD.N: 行情)和百胜集团(YUM.N: 行情),推出米汉堡、莲菜等健康美食吸引中国食客,迫使这些美国快餐连锁店在中国市场放缓增长。

  麦当劳上周表示,由于顾客流失,该公司考虑放缓中国业务扩张步伐。肯德基母公司百胜本月亦警告称,中国经济放缓可能拖累在华销售复苏。

  与此同时,德克士、乡村基(CCSC.N: 行情)、真功夫等本土快餐企业,则在蚕食着这些美国竞争对手的主导地位。

  “我吃腻了西方快餐,太油了,还传出过六条腿(原料)鸡这样的事,”在德克士用餐的25岁学生唐玫(音)说。“健康问题真的让人很担忧。”德克士隶属于台湾顶新国际集团。

  麦当劳和百胜仍是中国市场最大的快餐连锁企业。尽管麦当劳在中国市场大举投资,但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uromonitor的数据,该公司的市占率自2007年以来一直维持在2.3%。

  百胜同期的市占率较麦当劳略高一些,去年该集团的市占率为6.5%,但去年的食品丑闻和禽流感疫情令其同店销售受到冲击。百胜在中国拥有肯德基和必胜客店面共5,600家,麦当劳在中国的店铺数为1,800家。

  “吃上校的午餐”

  分析人士称,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许多消费者选择前往价格低廉的餐厅就餐,或者就干脆在家吃饭,导致整个快餐市场增速在过去五年减半,今年则仅增长8%。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Mintel,德克士午餐的售价不到17元(2.80美元),肯德基类似午餐的价格为25元(4.11美元)。

  “在迎合当地人口味方面,本土企业通常也更胜一筹,”市场研究公司TNS China研究副总监KarlaWang说。“这些耳熟能详的‘慰藉心情的食物’,通常都经历了时间的积淀,在动荡时期帮风尘仆仆的食客排解不良情绪。”

  消费者甚至开始质疑国际连锁企业的质量安全。在地沟油、三聚氰胺等丑闻令中国消费者对国产食品望而生畏后,外资快餐企业的产品一度大受欢迎。

  但去年出现的一系列食品丑闻,当中包括涉及肯德基和麦当劳的“速成鸡”事件,让消费者的看法发生了改变。据Mintel近期报告称,只有四分之一的中国消费者认为西方快餐比中式快餐健康且质量好。

  麦当劳和百胜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我们在各方面的沟通中都强调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近期,我们推出了‘妈妈的标准我们的标准’计划……我们会在该领域采取更多措施,”麦当劳驻上海发言人Jessica Lee说。

  记者尚未联系到百胜高层发表评论。

  随着本土品牌渐受信任,中式美食开始日益受宠,凭借丰富的营养而被视为比西式快餐要健康一些的食品。与此同时,传统的美食和饮食文化也跟随走热。

  去年播出的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吸引了上亿的观众,成为1990年代以来最成功的一部纪录片。

  一位微博网友写道:“除了中式快餐,我别的都不会选。我们有蟹黄包、湘菜、新疆馕饼、烤羊肉串……必胜客、麦当劳这样的品牌能提供什么呢?”(完)

日期:2013-10-28
 
 地区: 中国
 行业: 餐饮
 标签: 食品 饮食文化 美食 快餐
 科普: 食品 饮食文化 美食 快餐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