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广州工商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流通环节酒类抽样检验情况

广州工商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流通环节酒类抽样检验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1-22 13:20 来源:广州工商 原文:
核心提示:广州市工商局委托法定检验机构对全市商场、超市等流通环节销售的酒类食品进行了抽样检验,样品涉及市面上同类产品的主要品牌,检验项目包括标签、酒精度、总酸、总酯、固形物、甲醇、铅、锰、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氰化物、三氯蔗糖、氨基甲酸乙酯残留量等。共计抽取样品149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144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6.6%。
  一、抽检概况
 
  近期,广州市工商局委托法定检验机构对全市商场、超市等流通环节销售的酒类食品进行了抽样检验,样品涉及市面上同类产品的主要品牌,检验项目包括标签酒精度、总酸、总酯、固形物、甲醇、锰、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氰化物三氯蔗糖氨基甲酸乙酯残留量等。共计抽取样品149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144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6.6%。

食品类别

抽取样品

批次

实物质量

合格批次

实物质量

合格率

实物质量

不合格项目

威士忌

18

18

100.0%

/

啤酒

15

15

100.0%

/

俄得克(伏特加)

11

11

100.0%

/

其它蒸馏酒及配制酒

8

8

100.0%

/

白酒

37

36

97.3%

总酯

葡萄酒

35

34

97.1%

总糖

白兰地

18

16

88.9%

非酒精挥发物总量

黄酒

7

6

85.7%

氨基酸态氮

合计

149

144

96.6%

/


  二、不合格情况分析
 
  本次酒类食品抽检检出实物质量不合格项目有:总酯、总糖、氨基酸态氮和非酒精挥发物总量。
 
  (一)总酯不符合标准要求。总酯是白酒产品中所有酯类芳香物的总和。白酒中的香味成分主要包括酯类、有机酸、醇类、羰基化合物、酚类化合物和含氮化合物等。虽然这些成分在白酒中含量极微,但是对白酒的质量影响极大,它们含量和比例决定了白酒的香型和风格,构成了白酒的香气和口感。总酯含量的多少与白酒的品质高低有关,若总酯含量太低则酒味淡泊。
 
  (二)氨基酸态氮不符合标准要求。氨基酸态氮含量是衡量黄酒质量的主要指标,是标示产品质量等级的重要依据,是黄酒的特征参数。氨基酸态氮不达标可能影响黄酒整体的风味和口感。
 
  (三)非酒精挥发物总量不符合标准要求。非酒精挥发物总量是衡量白兰地优劣的指标,包括挥发酸、酯类、醛类、糠醛、高级醇等物质,其高低影响了白兰地的品质和口感。根据国标GB/T 11856-2008《白兰地》的规定,白兰地中非酒精挥发物总量按照特级(XO)、优级(VSOP)、一级(VO)划分,其含量应分别大于等于2.50g/L(100%vol乙醇)、2.00 g/L(100%vol乙醇)、1.25 g/L(100%vol乙醇)。
 
  (四)葡萄酒中总糖不符合标准要求。总糖是决定葡萄酒口感的重要因素,不同类型的葡萄酒其总糖含量要求不同。根据含糖量可以将葡萄酒分为干葡萄酒、半干葡萄酒、半甜葡萄酒和甜葡萄酒。总糖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好导致,或是企业对产品的类型没有区分清楚。
 
  三、消费提示
 
  目前,我局已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立案查处等措施,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同时,提醒消费者购买时注意:
 
  一是注意外包装。在买酒时认真综合审视该酒的商标名称、色泽、图案以及标签、瓶盖、酒瓶等方面的情况。经正规渠道进入国内的进口商品,按规定必须加贴中文标识,包括品名、原产地、灌装日期、保质期、进口经销商及其地址、电话等资料。商标应整齐、清晰,而且凹凸感强,印刷水平高。
 
  二是注意防伪标志。一般酒的瓶颈上都有商标,刮开商标,内有各式各样的防伪标志。真品防伪标志在不同角度下可出现不同的图案变换,防伪线可撕下来,假酒的防伪标志无光泽,图案变换不明显。同时,真品液体透亮、光泽好,假酒的液体则暗淡、光泽差。
 
  三是注意酒瓶的封口。因为封口一经破坏要恢复时,造假者所使用的材料肯定与原厂使用的材料不一样,工艺粗糙,真品瓶盖上的金属防伪盖与瓶盖是连为一体的,而假酒的防伪盖却是粘上去的。
 
  附件
 
  不合格食品信息汇总表 

样品

名称

标称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

生产单位

地址

实物质量不合格项目

食品

类别

寻味黑糯米酒

寻味

650mL/瓶

2013.08.08

南昌丁坊酒业有限公司

江西省南昌县向塘镇丁坊村

氨基酸态氮

黄酒

稻香春白酒

图型

500mL/瓶

2009.09.14

四川省邛崃市金龙酒厂(出品)

四川省邛崃市宝林镇

总酯

白酒

澳利亚干红葡萄酒

---

750毫升/瓶

2008.09.15(灌装日期)

广州市卓濠贸易有限公司(经销商) 原产国:澳大利亚

广州市越秀区寺右一马路18号1903房

总糖

葡萄酒

皇家宾仕XO

---

700mL/瓶

2012.10.06

高要市耀发酒厂(灌装厂)

高要市大湾镇龙冲开发区

非酒精挥发物总量

白兰地

诺华诗XO白兰地

---

700mL/瓶

2012.08.02(灌装日期)

广州尚本酒业有限公司(总经销) 原产国:法国

广州市越秀区东冈东路573号

非酒精挥发物总量

白兰地

日期:2014-01-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