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广州质监局发布2013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十二批公告(豆...

广州质监局发布2013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十二批公告(豆制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1-24 16:47 来源:广州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3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豆制品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十二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了33家企业生产的36批次产品。

    2013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十二批公告(豆制品

    2013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豆制品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十二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了33家企业生产的36批次产品。

    本次抽样检验的依据为: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T 22106-2008《非发酵豆制品》、SB/T 10170-2007《腐乳》、DB 44/ 425-2007《豆制品通用技术规范》等标准和国家相关规定的要求。非发酵性豆制品的检验项目为:感官、总砷、铅、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脱氢乙酸、柠檬黄、日落黄、甲醛次硫酸氢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志贺氏菌)、标签;发酵性豆制品的检验项目为:总砷、铅、黄曲霉毒素B1、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安赛蜜、甜蜜素、胭脂红、苋菜红、诱惑红、柠檬黄、日落黄、脱氢乙酸、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志贺氏菌)、标签。

    本次抽查36批次样品,经检验不合格10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7.8%,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8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2.2%.不合格项目为苯甲酸或苯甲酸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脱氢乙酸、标签。不合格产品名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及不合格项目见下表:

 

序号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1
豆腐
----
散装
2013-11-07
广州鑫明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从化江埔街七星路星科街47号
菌落总数(cfu/g)
≤100000
2.9×105
大肠菌群(MPN/100g)
≤150
2400
2
豆腐
----
称重销售(散装)
2013-11-14
广州市黄埔区和明豆腐坊
广州市黄埔区庙头工业区4栋厂房第1层
菌落总数(cfu/g)
≤100000
5.2×105
3
豆腐
----
称量销售
2013-11-06
广州市熊记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天河区沙和路103号之二自编72栋A23房
菌落总数(cfu/g)
≤100000
3.1×106
脱氢乙酸(g/kg)
不得检出
0.08
4
豆腐(非发酵性豆制品)
----
称重销售
2013-10-29
广州市番禺区成心豆制品加工厂
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梅山村梅山大道中50号
菌落总数(CFU/g)
≤100000(其它非发酵性豆制品 散装)
3600000
大肠菌群(MPN/100g)
≤150(其它非发酵性豆制品 散装)
430
5
豆腐(非发酵性豆制品)
----
称重销售
2013-10-29
广州市番禺区金语豆制品厂
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东南村西坑街一巷自编7号101
菌落总数(CFU/g)
≤100000(其它非发酵性豆制品 散装)
1000000
6
岳阳香干
----
定型包装
2013-11-08
广州市增城四季成豆制品加工厂(普通合伙)
广州市增城增江街四丰村广汕公路76号
大肠菌群(MPN/100g)
≤40
430
7
卤豆腐干(五香)
----
定型包装
2013-11-17
广州市增城金豆豆豆制品厂
广州市增城石滩镇岗贝沙园路王岗头自编2号101
菌落总数(cfu/g)
≤750
4.2×104
8
豆腐(非发酵豆制品)
----
称重销售
2013-11-04
广州市番禺区天品食品厂
广州市番禺区石基镇塱边村红岗一号之三
苯甲酸或苯甲酸钠(以苯甲酸计)(g/kg)
不得检出
0.2
9
客家腐竹
绿寿康
230g/包
2013-11-14
广州市从化乐健食品厂
从化市太平镇神岗石联村新和队28号
标签
按照GB 28050-2011第4章要求
能量项目单位标注不规范(标注为“KJ”)
10
健豪豆腐
----
400克/盒/合格品
2013-11-6
广州市花都区龙口豆制品厂(普通合伙)
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龙口工业区
标签
应符合DB 44/425-2007
GB 28050-2011标准要求及《食品标识管理规定》。
不符合GB 28050-2011(没有标注营养成分表)

    食品安全知识:

    1、苯甲酸或苯甲酸钠

    苯甲酸及其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一般情况下,苯甲酸被认为是安全的,但不得超范围超限量添加到食品中。如果超范围超限量添加到食品中,可能会引起腹泻、肚痛、心跳快等症状,长期使用可能引起肝肾脏的慢性损害。

    2、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

    3、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作为食品污染的常用指示菌之一,在环境中广泛存在,所以它也是食品一般污染的指标。大肠菌群的来源与肠道致病菌相同,因此食品中大肠菌群含量越多,间接表示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越高。

    4、脱氢乙酸

    在食品生产中,脱氢乙酸作为一种广谱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为苯甲酸钠的2~10倍,在高剂量时能抑制细菌。豆腐中添加脱氢乙酸可能是为了防止豆腐腐败变质。食用超范围添加脱氢乙酸的食品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迅速而完全地被人体组织所吸收,进入人体后即分散于血浆和许多的器官中,有抑制体内多种氧化酶的作用。

    4、标签

    食品标签是消费者了解产品最直接的工具。食品标签标注的内容不规范、不完善,会误导消费者。

    消费建议:

    豆制品蛋白质含量较高,受污染后微生物繁殖快。消费者在选购豆制品时应注意:

    1、选购豆制品最好到有冷藏保鲜设备的副食商场、超级市场,因为这些场所有正规的商品进货渠道,产品周转快,冷藏的硬件设施齐全。要选购具有防污染包装的豆制品,最好不要选购散装豆制品。封闭包装豆制品原则上要比散装的豆制品卫生,保质期长,携带方便。

    2、要注意观察豆制品的色泽,不要买过鲜过亮的产品;注意豆制品的气味,不要买有异味的豆制品。豆制品要少量购买,及时食用,最好放在冰箱里保存,如发现豆制品表面发粘时,不要食用。

    附表: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抽样检验合格产品信息(豆制品).xls
 

日期:2014-01-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