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2013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13批公告(食用油、油脂及其制...

2013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13批公告(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2-18 13:28 来源: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3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的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进行了本年度第13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了57家企业生产的71批次产品。
  2013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的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进行了本年度第13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了57家企业生产的71批次产品。
 
  本次抽样检验的依据为: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NY 479-2002《人造奶油》、LS/T 3218-1992《起酥油》、GB 1534-2003《花生油》、SB/T 10292-1998《食用调和油》等标准及国家相关规定的要求。食用油脂制品的检验项目为:二丁基羟基甲苯、丁基羟基茴香醚、特丁基对苯二酚、酸价、过氧化值、铅、总砷、铜、镍、标签、山梨酸、苯甲酸、水分及挥发物、脂肪、霉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食用植物油的检验项目为:标签、总砷、铅、苯并(a)芘、二丁基羟基甲苯、丁基羟基茴香醚、酸价、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1、脂肪酸组成、色泽、气味、滋味、加热试验、溶剂残留量、水分及挥发物。
 
  本次抽查71批次样品,经检验不合格6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8.5%,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的3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4.2%。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过氧化值、标签。不合格产品名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及不合格项目见下表:

序号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1

花生油

----

称量销售

2013-11-13

广州市番禺区炎辉油厂

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石壁四村谢石公路边

过氧化值(mmol/kg)

≤7.5

15.9

2

压榨花生油

裕泉

5升/桶

2013-09-28

广州市裕泉油脂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沙头小平工业区祥平路3街一横18号

标签

按照GB 1534-2003中第8章和GB7718-2011及GB28050-2011的要求。

不符合,“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名称标注错误。

过氧化值(mmol/kg)

≤6.0

9.0

3

植脂奶油

——

1千克/盒

41611

广州市澳之风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增城石滩镇三江元岗村沙路庄(土名)厂房1号

标签

按GB 7718-2011及GB 28050-2011标准要求

营养标签项目排列顺序不规范

大肠菌群MPN/100g

≤90

230

4

花生浓香调和油

----

1.8L/瓶

2013-11-12

广州市森缘食用油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市头东线大道北排2号C9后

标签

按照SB/T 10292-1998第7章和GB 7718-2011及GB 28050-2011的要求。

不符合,营养成分表格格式不符合标准中表1的规定。

5

特级无水酥油(人造奶油)

澳加利

10公斤/箱

2013-10-10

广州金益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嘉禾望岗二路西岭工业园31号

标签

按照GB 28050-2011第4章要求

能量单位标注不规范(标注为“KJ”)

6

食用植物油(调和油)

家家馨

1.8升/瓶

2013-11-18

广州隆久馨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汀根村东桥大街1号内一横4号之一

标签

按照SB/T 10292-1998第7章和GB 7718-2011及GB 28050-2011的要求。

不符合,

(1)未标注等级;
(2)净含量字符高度不足“6mm”;
(3)营养成分表标示方式不符合标准中表1的规定;能量单位标示不正确;NRV标示方式不正确。


  食品安全知识
 
  1、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是食用油的品质指标,是1千克样品中的活性氧含量,以过氧化物的毫摩尔数表示。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在一般情况下,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哈喇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2、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它也是食品受污染的微生物指标。大肠菌群的来源与肠道致病菌相同,因此食品中大肠菌群含量越多,间接表示有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
 
  3、标签
 
  食品标签是消费者了解产品最直接的工具。食品标签标注的内容不规范、不完善,会误导消费者。
 
  消费建议
 
  1、看色泽:一般高品质油色浅,低品质油色深(香油除外),油的色泽深浅也因其品种不同而使同品位油色略有差异。
 
  2、看透明度:一般高品质油透明度好,无混浊。
 
  3、看有无沉淀物:食用植物油正常情况下无沉淀和悬浮物,粘度小。
 
  4、看有无分层现象:若有分层则很可能是掺假的混杂油。
 
  5、闻:各品种油有其正常的独特气味,而无酸臭异味。
 
  6、查:对小包装油要认真查看其商标,特别要注意保质期和出厂期,无厂名、无厂址、无质量标准代号、无“QS”标志的,尽量不要购买。
 
日期:2014-02-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