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广州市质监局发布2014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二批公告(食...

广州市质监局发布2014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二批公告(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4-22 11:04 来源:广州市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4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二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了74家企业生产的88批次产品。
    食品伙伴网编辑注:GB 1536-2003《菜籽油》更改为GB 1536-2004《菜籽油

2014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二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了74家企业生产的88批次产品。
 
  本次抽样检验依据为:GB 1534-2003《花生油》、GB 1535-2003《大豆油》、GB 1536-2003《菜籽油》、GB 15680-2009《棕榈油》、GB 19111-2003《玉米油》、GB 2716-2005《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GB 10146-2005《食用动物油脂卫生标准》、 GB 15196-2003《人造奶油卫生标准》、GB 17402-2003《食用氢化油卫生标准》、LS/T 3217-1987《人造奶油(人造黄油)》、LS/T 3218-1992《起酥油》、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2-201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3-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SB/T 10292-1998《食用调和油》等标准及相关国家规定和要求。
 
  食用油脂制品的检验项目为:感官、水分及挥发物(水分)、脂肪、食盐、酸价、过氧化值、熔点、铅、总砷、铜、镍、霉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山梨酸或山梨酸钾、苯甲酸或苯甲酸钠、二丁基羟基甲苯、丁基羟基茴香醚、特丁基对苯二酚、食品标签、反式脂肪酸、邻苯二甲酸二丁酯、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
 
  食用植物油的检验项目为:色泽、气味、滋味、透明度、水分及挥发物、不溶性杂质、酸值、过氧化值、熔点、烟点、加热试验、冷冻试验、溶剂残留量、总砷、铅、黄曲霉毒素B1、苯并(a)芘、脂肪酸组成、二丁基羟基甲苯、丁基羟基茴香醚、反式脂肪酸、邻苯二甲酸二丁酯、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标签。
 
  本次抽检88批次样品,经检验不合格的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3%,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1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1%。不合格项目为:邻苯二甲酸二丁酯、食品标签。不合格产品名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及不合格项目见下表:

序号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1

花生油

裕丰

1.8L/瓶

2013-12-07

广东省粮油储运公司第三仓库

广州市荔湾区石围塘岭海街5号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mg/kg)

≤0.3

97.8

2

精制猪油(食用油脂制品)

海王钻

15千克/箱

2014-01-09

广州市皇钻油脂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三元路235号

食品标签

按LS/T 3218-1992第7条款及GB 7718-2011要求

产品名称与配料标示及产品属性不相符


  食品安全知识:
 
  1、邻苯二甲酸二丁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属于邻苯二甲酸酯类,是一种在工业上广泛使用的塑化剂。它可被食物及水吸收,尤其是被溶液高温状态或含有油脂等非极性物质的食品吸收,并会通过溶解、扩散、迁移等途径污染食品。食用油中塑化剂超标可能是生产、贮存的过程中从塑料容器中溶出的。
 
  2、标签:食品标签是消费者了解产品最直接的工具。食品标签标注的内容不规范、不完善,会误导消费者。
 
  消费建议:
 
  1.看外观。产品质量好、精炼程度高的食用植物油应澄清、透明,具有该品种特有的色泽,不含任何杂质。
 
  2.闻气味。应具有植物油固有的香味(如花生油、芝麻油、菜籽油、玉米油等)。如有异味就可能是酸价、过氧化值超标的产品。
 
  3.看标签。选购时应挑选大型或名牌企业的产品,标签中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产品等级、是否转基因、储存条件等标注应齐全。特别要注意配料表,纯正的花生油、大豆油、芝麻油、橄榄油等植物油的配料表中应只有一种原料;调和油的配料表中有多种原料,要注意原料排列顺序,哪种在前就证明哪种油所占的成分多。
 
  4.看价格。选购时要比较不同企业的同类产品的价格。如花生油的价格普遍为100元/5L时,遇到个别产品卖60元,就要注意这个产品的名称、配料表,辨别是否是用类似名称(如花生调和油)或掺入其他廉价植物油来误导消费者。
 
  5、在选购食用油脂制品时,要留意标签上有无“人造奶油”、“氢化植物油”、“植物黄(奶)油”等字样,以鉴别该产品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
 
日期:2014-04-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