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广州市质监局发布2014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二批公告(调...

广州市质监局发布2014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二批公告(调味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4-22 11:15 来源:广州市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4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调味品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二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108家企业生产的205批次产品。
  2014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调味品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二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108家企业生产的205批次产品。
 
  本次抽样检验依据为:GB 2719-2003《食醋卫生标准》、GB 18187-2000《酿造食醋》、SB/T 10337-2012《配制食醋》、GB 2717-2003《酱油卫生标准》、GB 18186-2000《酿造酱油》、SB/T 10336-2012《配制酱油》、SB/T 10005-2007《蚝油》、GB 10133-2005《水产调味品卫生标准》、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标准及相关国家规定和要求。
 
  非油型半固态(酱)调味料抽查检测的项目:感官、干燥失重(水分)、食用盐(氯化物)、氨基酸态氮(或谷氨酸钠)、亚硝酸盐、铅、总砷、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脱氢乙酸、苏丹红Ⅰ号、苏丹红Ⅱ号、苏丹红Ⅲ号、苏丹红Ⅳ号、罗丹明B、标签。
 
  含油型半固态调味酱类抽查检测的项目:感官、水分、酸价、过氧化值、食用盐(氯化物)、脂肪、细度、蛋白质、灰分、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黄曲霉毒素B1、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脱氢乙酸、苏丹红Ⅰ号、苏丹红Ⅱ号、苏丹红Ⅲ号、苏丹红Ⅳ号、罗丹明B、总砷或无机砷、铅、标签。
 
  调味粉类(固态)抽查检测的项目:感官、水分、总灰分、氯化物、酸不溶性灰分、氨基酸态氮、总氮、总砷、铅、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脱氢乙酸、标签、苏丹红Ⅰ号、苏丹红Ⅱ号、苏丹红Ⅲ号、苏丹红Ⅳ号、罗丹明B。
 
  调味料(液体)抽查检测的项目:铅、甲基汞、3-氯-1,2-丙二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脱氢乙酸、三氯蔗糖、标签、苏丹红Ⅰ号、苏丹红Ⅱ号、苏丹红Ⅲ号、苏丹红Ⅳ号、罗丹明B。
 
  食用调味油抽查检测的项目:酸价、过氧化值、二丁基羟基甲苯、丁基羟基茴香醚、特丁基对苯二酚、标签、苏丹红Ⅰ号、苏丹红Ⅱ号、苏丹红Ⅲ号、苏丹红Ⅳ号、罗丹明B。
 
  酱油产品抽查检测的项目:感官、氨基酸态氮、铵盐(以氮计)占氨基酸态氮百分率、总酸、铅、总砷、黄曲霉毒素B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胭脂红、诱惑红、苋菜红、脱氢乙酸、三氯蔗糖、对羟基苯甲酸乙酯、食品标签、、罗丹明B。
 
  食醋产品抽查检测的项目:感官、总酸、游离矿酸、铅、总砷、黄曲霉毒素B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安赛蜜、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糖精钠、甜蜜素、脱氢乙酸、对羟基苯甲酸乙酯、食品标签、、罗丹明B。
 
  本次抽检205批次样品,不合格1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9%,剔除纯标签不合格,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2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1.0%。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食品标签。不合格产品名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及不合格项目见下表:

序号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1

火锅调料

品得好

300g/包

2014-01-10

广州市天照耀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石井街朝阳村亭石南路10号A栋三楼之一

菌落总数(cfu/g)

≤5000

8.4×105

2

羊城蠔油

豪王

250g/瓶

2013-11-29

广州市白云区羊城调味食品厂

广州市白云区广从公路良田镇良沙路111号

菌落总数(cfu/g)

≤8000

1.9×104

3

甜醋(配制食醋)

----

610ml/瓶

2013-12-07

广州市南沙区大岗乐庆食品厂

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庙贝村广珠公路鸿财服装厂边

食品标签

按SB/T 10337-2012第7条款要求

①配料表与SB/T 10337-2012中3.1条款不符 

②标注的执行标准不规范

4

白米醋

民乐源

500ml/瓶

2014-01-10

广州市美香泉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榄核镇下半江

食品标签

按SB/T 10337-2012第7条款要求

配料表与SB/T 10337-2012第3.1条款不符

5

铫海海鲜风味调味酱

----

500g/包

2014-01-11

广州市铫海食品加工厂有限公司

广州市荔湾区东海北路177号A栋首层自编38号

食品标签

按照Q/YHSP 0001 S-2013标准第7.1条款规定

执行标准Q/YHSP 0001 S-2010已作废

6

溢鲜园味精

溢鲜园

400克/包

2014-01-09

广州市奥双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汇景大道863号104

食品标签

按GB/T 8967-2007第9.1条款要求

配料表标注不规范

7

精制白米醋

珍多

330ml/瓶

2013-11-11

广州市真味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白土村禾雀岭

食品标签

按GB 2719-2003第8条款及GB 7718-2011要求

标注执行标准已作废,标注为“SB 10337”

8

味精(谷氨酸钠99%)

大可

454克/包

2013-12-03

广州康赢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朝阳第五经济合作社工业区自编D区4幢

食品标签

按GB/T 8967-2007第9.1条款要求

配料表标注不规范

9

果味酱(甜橙)

----

3千克/桶

2014-02-12

广州市御品香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沙亭岗村飞来岭路自编1号4楼

食品标签

按照GB/T 22474-2008标准第8章规定

配料表未标注脱氢乙酸

10

沙井蚝油(液体调味料)

----

720克/瓶

2014-01-15

广东德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良田光明工业区

食品标签

按GB/T 21999-2008第7章要求

配料表未标注脱氢乙酸

11

香美达麻辣油(浓香型)

----

400ml

2014-01-20

广州市香海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石井街朝阳村杨梅岗仁新巷8号7楼

食品标签

按Q/GZXH 0001 S- 2011第7.1条款要求

配料表未标注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

12

蒜粉

----

500克/袋

2014-01-08

广州市白云区颖乐食品厂

广州市白云区石井街朝阳村杨梅岗仁新巷10号三楼

食品标签

按GB 7718-2011要求

产品标注的执行标准标注错误


  食品安全知识:
 
  1、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食品出现菌落总数超标最常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生产环境卫生状况不佳;二是操作人员不注意个人卫生。因此改善生产企业卫生状况,配备完善卫生设施,规范对操作人员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关键措施。
 
  2、标签:食品标签是消费者了解产品最直接的工具。食品标签标注的内容不规范、不完善,会误导消费者。
 
  消费建议:
 
  1、看产品包装:产品的包装或者标识上应标明产品名称、厂名、厂址、配料表、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贮存方式、联系方式;加印(贴)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QS”和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
 
  2、消费者应选择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购买调味料。应选择包装完整、无破损的产品。
 
  3、调味品分即食调味品和非即食调味品,即食调味品对微生物有限量要求,所以购买时应注意标签上的使用说明。
 

日期:2014-04-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