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2014年生活用纸 食品用纸杯 纸碗质量专项监督...

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2014年生活用纸 食品用纸杯 纸碗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6-27 16:04 来源:成都市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强化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按标准生产,规范我市生活用纸、食品用纸杯、纸碗的生产经营秩序,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促进产品质量稳步提高,根据《成都市食品相关产品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质监监〔2014〕12号)要求和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二季度,我局在全市生产领域对生活用纸、食品用纸杯、纸碗质量进行了一次专项监督抽查,现发布关于2014年生活用纸 食品用纸杯 纸碗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市)县局、各有关生产企业: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按标准生产,规范我市生活用纸、食品纸杯、纸碗的生产经营秩序,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促进产品质量稳步提高,根据《成都市食品相关产品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质监监〔2014〕12号)要求和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二季度,我局在全市生产领域对生活用纸、食品用纸杯、纸碗质量进行了一次专项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专项监督检查,采取抽样检验的方式,共抽查生活用纸、食品用纸杯、纸碗生产企业49家、产品50批次,经检验,合格48批次,合格率96%。其中:抽查生活用纸33批次,合格32批次,合格率97.0%;抽查食品用纸杯、纸碗17批次,合格16批次,合格率94.1%。
 
  二、产品质量分析
 
  本次专项监督抽查,生活用纸依据GB 20810-2006、GB/T 20808-2011等标准,共抽产品33批次,合格32批次,合格率97%。对纸巾纸主要检测指标有:细菌菌落总数、致病性化脓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菌群、真菌菌落总数、定量、亮度、柔软度、横向抗张指数、纵向湿抗张强度;对卫生纸主要检测指标有:定量、柔软度(成品层纵横平均)、抗张指数、亮度、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经检验,有1批次纸巾纸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的指标是:纵向湿抗张强度。
 
  不合格原因分析:纵向湿抗张强度项目是纸巾纸产品的一项重要指标,纵向湿抗张强度越大,说明纸巾纸的强度越好,沾水使用时不易破裂。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设备简陋,生产工艺条件达不到生产要求。
 
  食品用纸杯、纸碗依据GB 20810-2006、GB/T 20808-2011等标准,共抽产品17批次,合格16批次,合格率94.1%。对纸杯主要检测指标有:容量偏差、渗漏性能、杯身挺度、蒸发残渣、高锰酸钾消耗量、砷、铅、荧光性物质、脱色试验、致病性化脓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菌群;对纸碗主要检测指标有:容量偏差、渗漏性能、抗压强度、蒸发残渣、高锰酸钾消耗量、砷、铅、荧光性物质、脱色试验、致病性化脓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菌群。经检验,有1批次纸杯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的指标是:杯身挺度。
 
  不合格原因分析:GB/T 27590-2011标准中规定杯身挺度技术要求为≥2.10N,而不合格产品实测值为1.92N。杯身挺度不合格的纸杯用手捏起来很软,倒入水或饮料后,端起来会严重变形,甚至端不起来,影响正常使用。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定量较低的原纸生产纸杯,致使杯身挺度下降。
 
  三、下一步监管措施
 
  对本次抽查不合格的企业,我局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并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认真查找不合格的原因,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经整改复查合格后方准生产和销售。我局还将进一步加大对生活用纸、食品包装用纸及其制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产品出厂检验法定义务,强化质量把关,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4年6月19日
日期:2014-06-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