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地震灾区食品安全自我保护

地震灾区食品安全自我保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8-06 09:03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8月3日16时30分许发生的云南鲁甸地震给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由于道路不畅导致运输困难,灾区食品及生活物资仍急缺,大量被疏散安置受灾群众和救灾军民生活环境简陋、设施匮乏。

    8月3日16时30分许发生的云南鲁甸地震给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由于道路不畅导致运输困难,灾区食品生活物资仍急缺,大量被疏散安置受灾群众和救灾军民生活环境简陋、设施匮乏。

    当前,灾区温度高、湿度大,微生物易于生长繁殖,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品生产、加工、运输环境条件恶劣,食品供应渠道和安全管理体系受到严重冲击和破坏,食品受污染的机会大幅上升。上述综合因素极易导致各类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流行,威胁灾区公众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并给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增添额外负担。

    为提高灾区受灾群众的食品安全观念和意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特介绍一些灾后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简单而又行之有效的办法,以减少暴发。

    (一)原材料安全

    1、喝清洁饮用水和/或达标瓶(桶)装水,不喝不清洁的水;

    2、食品原料与辅料必须新鲜、清洁,无毒无害,色、香、味正常,符合相应的卫生要求;

    3、不吃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畜、家禽、鱼虾,不自行采食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和其它野菜、野果,不吃严重污染、腐败变质和可疑有毒的一切食品。

    (二)保持清洁

    1、饭前便后以及操作食品前后要认真洗手,不用脏手和不洁工具接触食品;

    2、生吃的瓜果蔬菜一定要尽量洗净、消毒后再食用;

    3、餐具和切配、盛装熟食品的刀、板和容器,在使用前要清洗干净后消毒;消毒方法用物理方法蒸煮法最好,也可使用药物消毒法;

    4、不使用污水清洗瓜果、碗筷餐具;

    5、掌握和应用各种简易设施和方法做到食品原料、半成品和成品以及炊具、餐饮具防尘、防蝇虫、防鼠、防水和防潮;

    6、其它接触食品的工具、容器、包装材料、工作台面以及货架、橱、柜也应当清洁、无毒无害。

    (三)生熟分开

    1、生熟食品要分开盛放;

    2、刀、砧板、容器、餐饮具等要做到生熟分开;

    3、避免交叉污染,特别注意避免手、抹布等的交叉污染;

    4、尽量不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

    (四)烧熟煮透

    1、提倡尽量使用蒸、煮、炖等长时间加热的烹调方式;

    2、制作肉、蛋、奶、鱼或其他易腐食品时,特别要注意烧熟煮透;

    3、生水一定要喝烧开后再喝,不直接喝生水。

    4、不生食动物性食品;

    (五)注意存放

    1、建议只加工简单的饭菜,即做即食,不存放,尽量不吃剩饭剩菜;

    2、必要时,剩饭菜、隔夜熟食在确定没有变质的情况下,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日期:2014-08-06
 
 地区: 云南 中国
 标签: 生活 食品 食品安全
 科普: 生活 食品 食品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