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浙江省象山县“三个结合”积极摸索食品生产环节监管业务

浙江省象山县“三个结合”积极摸索食品生产环节监管业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10-11 10:53 来源:浙江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象山县共有食品生产环节监管对象99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85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1家、食品加工小作坊13家。食品生产环节监管职能从县质监局划转以来,象山县局积极承接食品生产监管职责,把牢“三个结合”,尽快摸索熟悉监管业务,监管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象山县共有食品生产环节监管对象99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85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1家、食品加工小作坊13家。食品生产环节监管职能从县质监局划转以来,象山县局积极承接食品生产监管职责,把牢“三个结合”,尽快摸索熟悉监管业务,监管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强基础,培训与调研相结合。一是开展食品生产监管理论培训。邀请原质监局食品科张才根科长为县局和各基层所食品生产监管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使基层执法人员对食品生产执法检查工作的内容、程序有初步认识和了解。 二是加强业务科室自身能力提升。参加市局组织的第一期生产监管线业务培训,积极摸索生产监管模式;组织科室内部业务讨论交流,整理归纳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管工作要点,为各所执法检查工作提供便捷实用的“操作手册”。 三是开展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县局业务科室与基层所联合深入企业,采取现场提问、台帐抽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检查,让一线生产监管人员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对食品生产企业现场巡查的感性认识。同时,这种边学习边调研的方式使监管人员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整体状况及以后监管的重点有了初步把握方向。

    二、定责任,自查与巡查相结合。一是明确食品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召开肉制品、糕点(月饼)、饮用水等14家夏季重点食品生产企业会议,加强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宣贯,并递交企业自查报告和承诺书。其他企业要求年底前全部完成企业主体责任自查工作。 二是明确食品生产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县局将全县99家食品生产单位按地域分解到各辖区,并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到各基层所。各所将监管责任再落实到片区具体的巡查人员,同时把食品生产监管工作纳入责任区考核内容,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重监管,规范与查处相结合。一是重点工作合并开展。下半年,食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为主线,结合肉制品专项整治、地产食品533安全保障行动等,深入企业排查问题隐患,同时督促企业开展主体责任自查,并完成所有企业日常巡查全覆盖。截止目前,各所已经完成企业巡查21户次,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 二是探索自制食品管理办法。结合全县农贸市场自制食品“清源”专项行动,县局食品生产流通科起草了《市场内部分自制食品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对以米、面为原料加工的传统地产糕点和熟肉制品两大类生产和销售相分离的市场内自制食品予以规范,自制食品加工点达到基本条件要求后,才允许销售点办理证照,使部分自制食品摆脱无人规范与监管的空白。 三是加大严查严打力度。前期,县局业务科室带队重点对月饼糕点、桶装饮用水和豆制品生产企业开展巡查调研,其中对石浦某豆制品公司发现肉眼观察十分劣质的138包共计8000余公斤原料黄豆予以现场封存扣押,并抽样送检;同时,拟对8月初县两家豆制品企业监督抽检的3份不合格食品开展后处理,进一步规范食品企业生产加工行为。

日期:2014-10-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