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江山市“四个规范”提升食品案件办理效能

江山市“四个规范”提升食品案件办理效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11-04 10:41 来源:浙江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江山局在办理食品案件中坚持“四个规范”,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效能。据统计,到目前止,该局已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130多起。

    今年以来,江山局在办理食品案件中坚持“四个规范”,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效能。据统计,到目前止,该局已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130多起。

    一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执证上岗各项制度,规范执法主体资格,确保执法办案人员取得合法的执法资格,进行高效执法。严格执行执法监督制度,规范执法流程,对立案、调查取证、核审、处罚告知、听证、处罚决定、执行等各个环节逐一规范,确保行政执法程序合法。

    二是规范自由裁量。进一步明确自由裁量权的裁量标准,在行政处罚中“坚持同等对待、责罚相当、前后一致”等基本原则,对常用的法律、法规、规章罚则进行细化量化,为依法行政、合理执法、公正办案奠定了基础。

    三是规范执法程序。坚持和完善预警制管理,依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情节和后果等不同情况,对各类违法行为进行区别对待:对创业者因非主观故意、首次发生且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一般性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预警制管理;对属于预警制管理范畴的行政相对人,施行先教育规范、再责令整改、后依法处罚的“三步式”执法程序;对经教育、警示或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限期内改正的,不给予行政处罚,体现人本、和谐的执法理念。

    四是规范办案流程。抓住案件查办过程公开、形成制衡约束机制的关键环节,充分利用网上办案系统覆盖行政处罚案件“立、查、审、结”全过程的特点,实现办案程序的规范化、执法效能的最大化、案件监控的阳光化,既有助于遏制有案不查、大案办小的不作为现象,又有利于防止畸轻畸重、滥施处罚的乱作为行为,有效地防范了执法风险。

日期:2014-11-04
 
 标签: 食品违法 食品
 科普: 食品违法 食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