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 (9.25-10.1)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 (9.25-10.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0-01 07:3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9.25-10.1)。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9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饼干质量通则》(GB/T20980—2021)已于2022年6月1日实施。新版标准发布以来,饼干生产企业积极采取促销等多种方式加快消化旧版包装材料。但是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饼干生产企业仍有较大数量的旧版包装材料库存。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减少资源浪费,同意饼干生产企业将旧版包装材料延期使用至2023年2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9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通知,公开征集2023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建议。各单位、组织或个人提出的立项建议(农兽药残留标准及屠宰规程除外)通过网络向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报送。另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建议征集系统全年对外开放,各单位、组织或个人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提交立项建议,供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修订工作参考。其中,2023年度立项建议的收集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9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对9项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公开征求意见,分别为:《鸡精调味料质量通则(报批稿)》、《骨类调味料质量通则(报批稿)》、《火锅底料质量通则(报批稿)》、《豆瓣酱质量通则(报批稿)》、《豆豉质量通则(报批稿)》、《鱼露质量通则(报批稿)》、《肉松质量通则(报批稿)》、《酶制剂质量要求 第1部分:蛋白酶制剂(报批稿)》、《杯壶类产品通用技术要求(报批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证》等3种证(明)试点实施电子数据联网核查。(海关总署)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减少规章设定的不合理罚款事项,加强部门规章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对6件部门规章予以废止;对13件部门规章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本决定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594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现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41种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1-2022)及21项兽药残留检测方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自2023年2月1日起实施。(农业农村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1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2022年 第22号〕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食糖、茶叶及相关制品、乳制品、饮料、酒类、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饼干、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蛋制品、豆制品、蜂产品、罐头、蔬菜制品等29大类食品772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餐饮食品、食糖、乳制品、酒类、饼干、方便食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肉制品、冷冻饮品和保健食品等11大类食品12批次样品不合格。(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上海某公司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的预包装食品,发布含有“低脂”内容的广告与实际情况不符,构成了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0万元。(食品伙伴网
 
按照省、市指挥部工作部署,莱西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近日,督查发现,莱西市冰冻伊人水产店储存冷冻生南美白虾16箱、新西兰海参斑2箱、长寿鱼2箱,该批次产品为该水产店中秋节期间私自进货存储的,存在无冷链“三证”、未在“山东冷链”系统报备、未亮码销售、未落实“三专”管理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对相关产品进行了核酸检测和消毒,对该冷库进行查封,责令停业整顿7天。(莱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某公司作为广告主在网店的预包装食品销售页面发布的广告使用了涉及保健功能用语以及疾病治疗功能用语,被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000元。(食品伙伴网)
 
9月7日,乐山市沙湾区人民法院宣判首例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被告人陈某某是乐山市沙湾区铜河路南段一家火锅店经营者,被告人刘某是该火锅店厨师。为降低成本和增加口感,陈某某、刘某商量回收客人吃剩的火锅锅底中的油汁,制作成“老油”,添加到炒制的火锅底料中供顾客食用。经审理,乐山市沙湾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陈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六千元; 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六千元。并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在区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同时禁止被告人陈某某、刘某终身禁止从事食品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不得担任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乐山市沙湾区人民法院微信号)
 
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六批)暨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专项行动典型案例(第二批) 
9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部分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和《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要求的典型案例,涉及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台州市路桥区恩玲食品商行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行为、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部门纠正平湖市独山港镇民和超市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行为等10个案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规定,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责任,规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行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实施农产品“三品一标”四大行动的通知》,部署实施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行动、优质农产品品质提升行动、优质农产品消费促进行动和达标合格农产品亮证行动。(农业农村部)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敬老、孝老、爱老是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年的重阳节正好处于国庆假期期间,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老人,针对老年人饮食做如下消费提示:合理搭配膳食,摄入足量营养;避免剩饭剩菜,科学存储食用;吃动平衡,戒烟限酒;理性选购保健食品,谨防盲目购买。(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微信号)
 
9月26日,绥中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经查,绥中县刘某某于9月19日至24日期间,在网上对辽宁帝华味精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造谣滋事、恶意评论,造成恶劣影响。9月24日晚,刘某某被传唤到公安机关,本人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刘某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绥中县公安局微信号)
 
2022年国庆节将至,为帮助消费者安全、舒适地度过国庆节,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如下饮食安全消费提示:家庭用餐讲卫生,均衡营养更健康;出门在外要防护,安全用餐不聚集;节令蟹鲜味道美,科学食用更安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微信号)
 
有企业咨询:用于销售的产品是否一定要制定企业标准。不制定标准有什么风险。总局答复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二十七条相关规定,国家实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企业应当公开其执行的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团体标准或者企业标准的编号和名称;企业执行自行制定的企业标准的,还应当公开产品、服务的功能指标和产品的性能指标。国家鼓励企业标准通过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企业应当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其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应当符合企业公开标准的技术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企业未依照本法规定公开其执行的标准的,由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在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示。因此,企业应当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并公开其执行的标准,在没有现行相关标准的情况下可根据需要自行制定企业标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随着各企业半年报的公布,食品伙伴网汇总了梅花生物、海天味业、阜丰集团、佳隆股份、千禾味业、雪天盐业、日辰股份、苏盐井神、涪陵榨菜、颐海国际、仲景食品、安记食品、莲花健康、天味食品、中炬高新、恒顺醋业、加加食品、宝立食品、安琪酵母19家调味品企业上半年业绩,总体来看,上半年企业营收表现亮眼,超八成企业营收出现增长,仅3家企业营收出现下滑。(食品伙伴网)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一家企业的烤花生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食品生产加工,保证食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2年9月29日,法国通过RASFF通报本国出口棉花糖检出金属颗粒。据通报,不合格产品销至了拉脱维亚、我国香港、南非和乌拉圭。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欧盟成员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异物的存在,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022年9月1日,菲律宾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发布第2022-1512号通告,对原产于广东的几款食品发布公共卫生警告,因相关产品其未取得注册证书。(广东省WTO/TBT中心)
 
2022年9月28日,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发布召回通告,Manna Confectionery Pty Ltd 正在召回三款从英国进口的巧克力产品,因为产品含未申报过敏原(牛奶)。(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2年第38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4例,涉及尼龙意大利面勺、儿童套装(盘子和碗)、荷兰豆、咖啡机。据通报,不合格尼龙意大利面勺销至了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涉及鱼子酱、黄油豆、生鲜腰果等。(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据美国食品安全新闻网消息,近日,英国公共卫生官员正在调查大肠杆菌的暴发,一个月内已有近200人患病。(食品伙伴网)
 
欧亚经济联盟常设机构欧亚经济委员会修订乳及乳制品安全技术法规内容。修正案内容包括:对部分产品的定义、鉴别、理化和微生物指标要求进行了修订。该修正案将于正式发布之日起360天后生效。(食品伙伴网)
 
近日,意大利暴发严重的李斯特菌疫情,已有3人死亡、60多人患病。据悉,此次疫情暴发与家禽香肠有关。(食品伙伴网)
 
伊朗农业部宣布,为控制西红柿和洋葱产品的价格波动,伊朗将对上述两种产品分别征收40000里亚尔/公斤和20000里亚尔/公斤的出口关税,实施时间分别为10月1日至次年1月15日和11月1日至次年2月底。(商务部)
 
2022年9月29日,新加坡食品局(SFA)发布消息,一名中国公民因非法进口肉类产品至新加坡被罚款17500美元。新加坡食品局表示,非法进口来源不明的食品会造成食品安全风险,所有进口新加坡的食品都须符合食品局的要求及食品安全标准。只有持有执照的进口商才可以进口食品,且每批货物都须申报并附上有效的进口准证。此外,肉类及其制品只能从SFA认可的海外来源进口,以确保食品安全。(食品伙伴网)
 
三、食品科技
 
进入10月份,各地气温水温逐渐下降,水产养殖疾病的发生也逐渐减少,但仍应注意潜在危害,不能掉以轻心,做好疾病防控工作。根据近年同期全国水产养殖疾病测报数据和今年天气情况,我们对10月易发疾病进行了预测,提出了防控措施建议,供参考。(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作物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基于多年在新疆奇台开展高产纪录重演试验结合近50年全球已发表相关文献数据,从全球尺度上阐述了实现玉米产量潜力突破的物质生产与分配规律。(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9月26日,宁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2年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高新技术领域第二批拟立项项目,食品领域有10个项目。(食品伙伴网)
 
近日,中国热科院生物所功能基因研究组在权威杂志中科院一区TOP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证实了CC类谷氧还蛋白MeGRXC3可以在转录和转录后水平调控过氧化氢酶的活性、影响过氧化氢在叶片表皮不同类型细胞中的分布,从而调控木薯对干旱胁迫的响应。研究结果有助于人们理解谷氧还蛋白通过活性氧平衡调控木薯干旱胁迫响应的复杂机制,同时为利用关键基因培育抗旱高产木薯新品种提供基因资源和科学依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10-01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