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2015年春节前四川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通报

2015年春节前四川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2-12 13:22 来源:四川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加大2015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要求,从2014年12月起,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春节前食品重点消费品种的专项监督抽检工作。
  为进一步加大2015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要求,从2014年12月起,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春节前食品重点消费品种的专项监督抽检工作。
 
  本次监督抽检涉及肉制品(腌腊肉制品)、汤圆/水饺、植物油、糖果、糕点和炒货(瓜子、花生)6个重点品种,共计660批次,抽样覆盖全省21个市(州),涵盖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涉及生产企业330家,共190个抽样点。
 
  监督抽检结果显示:660批次样品中,发现16批次不合格样品,其中肉制品(腌腊肉制品)2批次,糖果2批次,糕点3批次,炒货(瓜子、花生)9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7.6%。
 
  监督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微生物超标,涉及糖果、糕点、炒货(瓜子、花生),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和霉菌;二是炒货(花生)中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三是个别肉制品超范围使用防腐剂山梨酸及检出禁用物质氯霉素。
 
  按照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要求,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检验机构已第一时间通报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所在地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责令有关市(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及时依法查处,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特别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产品时,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热线,或直接到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或举报。
 
  小贴士:不合格项目说明
 
  一、大肠菌群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部分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超标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可能是由于企业生产环境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或消毒等生产过程控制措施不过关所致。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
 
  二、霉菌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部分食品中检出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或产品储存运输条件控制不当而导致。
 
  三、黄曲霉毒素B1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部分花生中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造成花生产品中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可能原因为:花生原料在种植、采收、运输及储存过程中受到黄曲霉等霉菌污染,企业在生产加工时没有严格挑拣或进行相关检测所致。
 
  四、氯霉素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1批次腌腊肉制品中检出氯霉素。氯霉素是抗生素中的一类物质,根据农业部235号公告《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氯霉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腌腊肉制品中检出氯霉素,可能原因是主原料畜禽肉本身氯霉素残留超标,这与畜禽养殖过程中违规用药有关。
 
  五、山梨酸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1批次腌腊肉制品超范围使用山梨酸。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未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
 

日期:2015-02-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