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广州市食品安全信息公布(发布时间:2015年2月)

广州市食品安全信息公布(发布时间:2015年2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3-02 09:34 来源:广州市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本期公布的抽检食品共1423批次,其中合格食品1393批次,占97.9%;不合格食品30批次,占2.1%(具体产品抽检信息见附件)。各监管部门已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实行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按规定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
  【食品抽检信息】本期公布的抽检食品共1423批次,其中合格食品1393批次,占97.9%;不合格食品30批次,占2.1%(具体产品抽检信息见附件)。各监管部门已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实行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按规定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
 
  市农业局2015年1月份在种养殖环节全面开展蔬菜农药残留、生猪“瘦肉精”等畜禽违禁药物检测。2015年1月份累计监测(含速测)种植业产品18943份,合格率99.8%;畜禽产品108236份,合格率100%。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期对各类春节应节食品进行了抽检,在生产环节中对食用植物油、速冻面米食品等8类应节食品进行了节前专项抽样检验,共抽查508批样品,经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12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4%。在流通环节中对粮食加工品、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调味品、酒类、糖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食品进行抽样检验,共抽取样品855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18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1%。在餐饮服务环节中对火锅底料进行抽样检验,共抽取样品60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抽检合格率100%。
 
  【监管动态】
 
  2015年1月份,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部署元旦春节前食用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以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节日糕点等节令性和热销食品为重点品种,强化监督检查,深入开展监督巡查,严格抓好专项整治,全市食用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稳定可控,未发生食用农产品或食品质量安全事故。
 
  市农业部门在种养殖环节中开展食用农产品节前检查,(一)配合完成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次例行监测抽样任务,抽取样品123份;配合完成春节前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监督抽查任务,抽取样品25份,全部合格;组织开展春节期间市级种植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抽查24家企业(合作社),抽取蔬菜样品51份,全部合格。(二)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专项行动,全市出动执法人员1199人次,检查养殖场(厂、户)403个,检查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115个,无害化处理生猪138头,立案查处案件1宗。(三)组织开展春节前生鲜乳专项监测及监督巡查工作,深入全市各乳品生产企业、生鲜乳收购站和奶牛养殖场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并抽取48批次生鲜乳样品送检。(四)组织开展春节前渔业安全生产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大检查,局分管领导带队分组在全市范围对重点渔业苗种场、养殖场开展大检查活动,排查清除渔业安全隐患,共检查15家养殖场(企业),未发现违规使用投入品情况。(五)组织开展春节前全市绿色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相关企业组织开展生产自查自纠工作,确保节日期间产品质量安全和有效供应。组织开展绿色、有机食品专项检查,共检查绿色食品产品37个,有机食品产品65个,产品用标规范率100%,抽取绿色食品样品10个并送检。(六)出动执法人员264人次开展草莓生产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全市重点镇(街)、基地(种植场)草莓生产农药购买、使用、生产记录登记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并进行用药安全教育宣传,共检查草莓种植场33家,未发现使用禁用、限用农药行为,现场责令5家农药使用记录登记不规范种植场限期整改。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各环节开展春节前及“两会”期间食品安全检查。在生产环节中,对节日市场消费量大以及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如食用油、炒货、糕点等应节食品的生产企业开展突击飞行检查,检查企业是否保持许可资质的情况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情况,是否按照规范的要求组织生产,重点查看企业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出厂放行及销售等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是否有效;是否存在使用过期原料或使用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在流通环节中,部署各区(县级市)局结合农村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专项整治行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继续加大春节期间食品市场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对食品批发市场、农贸(肉菜)市场、商场、超市、展览会和展销会等应节食品集中交易场所及车站、旅游景区、商业街区内食品销售店档的检查,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掺杂掺假、过期霉变、虚假生产日期、来历不明等问题食品以及销售“三无”食品、过期食品、无中文标签标识进口食品等违法行为,突出对食用油、肉制品、糖果等大宗应节食品的监管。在餐饮服务环节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暨学校食堂督导检查,对发生过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学校食堂、交通枢纽、旅游景点、花市周边餐饮单位及承接年夜饭、宴会的大型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重点检查,督促落实有关食品安全制度;组织对学校集体食堂开展为期2周的拉网式检查和整治,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127人次,部门联合检查350次,检查学校食堂2419间,集体用餐配送单位22间次,出具《监督意见书》1602份、《责令改正通知书》95份;并完成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等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在保健食品监管工作中,出动执法人员826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7家次,保健食品经营企业349家次,立案1宗,结案2宗。
 
  【典型案例】
 
  1月16日,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经过前期缜密侦查,在白云区滘心村某厂棚内捣毁一个生产假洋酒的黑窝点,现场抓获吴某利等3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假冒“黑牌威**忌”、“马**利名士”、“轩**诗XO”、“伏**加”、“皇**礼炮”等品牌洋酒共254瓶,制假灌装机、扣盖机2台,各种原料及包材一大批,累计涉案金额人民币140多万元。目前,吴某利等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风险分析】
 
  1.本期抽检发现部分肉制品、水产制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豆制品等微生物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等都是评价食品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微生物指标一般反映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食品中的微生物污染可能来自食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各环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造成微生物超标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一是原材料卫生状况不达标;二是生产工艺控制不严;三是生产环境比较差;四是产品包装密封性不好;五是运输、贮藏、销售的环境条件达不到要求。
 
  2.在本期抽检中发现部分肉制品、瓜子产品过氧化值超出标准要求。过氧化值和酸价是衡量含油脂食品(如肉制品、炒货,油炸类糕点)氧化酸败程度的重要卫生指标,产品贮存不当(如高温、光照等)或者贮存时间过长,就会使得油脂氧化酸败,分解产生脂肪酸、醛类和酮类等化合物,这不仅使商品的色、香、味发生改变,而且酸败的氧化产物如醛、酮等具有一定毒性,能影响人体正常新陈代谢,从而危害身体健康。
 
  3.在本期抽检中有1批次食用油检出黄曲霉毒素B1。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如果使用劣质的原料生产,如霉化的花生、菜籽、玉米等生产食用油,就有可能造成黄曲霉毒素超标。
 
  4.在本期抽检中有1批次油炸类花生的铝残留量不符合标准。铝是一种低毒金属元素,它并非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食品中含有的铝超过国家标准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而造成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是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为保持良好的口感,常常加入一些膨松剂,膨松剂中一般含有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成分。
 
  【消费提示】
 
  提醒消费者购买应节食品时要注意:
 
  1.选购酒类产品时,应优先选择大中型企业生产的国家名优商品。生产商知名度和销售商信誉度高的产品,质量较为可靠,感官品质、理化指标较佳。不要购买无生产日期、厂名、厂址的酒类商品。因为这些商品可能在采购原料、生产加工过程中不符合卫生要求。
 
  2.选购含油脂食品时,应该尽量选择生产日期较新鲜的产品,不要等到接近保质期时才食用;打开包装后宜尽快吃完,如食用量不多应选择购买小包装产品,避免长时间存放;开封的食品应加盖或密封保存,存放在温度低的地方,避免炉灶等热源和日光晒等直接影响,以免加快油脂酸败。
 
  3.选购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时,要注意查看外观,产品质量好的炒货食品应具有果蔬籽、果仁、坚果等食品固有的外形、色泽、气味和滋味,口感松脆,不应有霉变、虫蛀现象,不应有酸败、哈喇味、苦味等异味。同时,谨慎购买经过夏季或黄梅季度的炒货产品,因为经过高温高湿度环境后,炒货易发生油脂氧化,发霉、变质,产生哈喇味。
 
  附件:1.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样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信息
 
  2: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样检验实物质量合格产品信息.zip
 
  广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公安局
 
  广州市农业局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5年2月10日

附件1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样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信息

表1.1  生产环节食品抽样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肉制品

1

腊肉

——

称量销售

2014-12-08

广州秋实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从化吕田镇安山村新和社7号

过氧化值

0.50 g/100g

1.09 g/100g

糖果制品

1

棉花糖

恒森园

73g/袋

2014-11-09

广州市恒森园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神山工业区珠水一路32号

干燥失重

14.0 g/100g

12.6 g/100g

2

QQ果味糖

百果汇

50g/个

2014-11-01

广州市百仁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荔湾区龙溪蟠龙村21号龙溪村仓储物流中心A区厂房A壹栋地下之二

干燥失重

5.0 g/100g

8.3 g/100g

酒类

1

枸杞山药酒

潭州大桥牌

500mL/瓶

2014-11-5

广州市番禺潭州放马酒厂

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马前村潭州大桥边

总糖

300 g/L,
标签标示值为7.0*±10%

62.3 g/L

水果制品

1

番茄干

果味平生

220g/瓶

2014-12-13

广州市果味平生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荔湾区桥中西海南路10号自编2号

二氧化硫残留量

0.35 g/kg

2.54 g/k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1

葵瓜子

——

称重销售

2014-11-02

广州市千龙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岗泰路长岗路段一段一区2号

大肠菌群

≤30 MPN/100g

230 MPN/100g

2

老酒鬼花生(油炸类)

旺中顺

称量销售

2014-11-01

广州嘉仕顿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水沥村长岭街大苑路12号

铝的残留量

不得检出

43.8 mg/kg

3

原味瓜子

——

称重销售(散装)

2014-12-17

广州市佳辉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建南村新镇庄路自编2号

过氧化值

0.50 g/100g

0.68 g/100g

4

顶好瓜子

——

20kg/包

2014-12-16

广州市赖氏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神山管理处石南路89号

过氧化值

0.50 g/100g

0.90 g/100g

5

瓜子

——

称量销售(散装)

2014-12-10

广州市广财记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石井街龙湖村龙滘路1018号

过氧化值

0.50 g/100g

0.72 g/100g

6

花生碎

酷奇

4kg/包

2014-12-08

广州市创康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从化太平镇牛心岭168号

大肠菌群

≤30 MPN/100g

90 MPN/100g

7

红瓜子

东兴

20kg/箱

2014-12-14

广州东兴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大龙街茶东村东盛路11号

胭脂红

不得检出

0.036 g/kg

    表1.2  流通环节食品抽样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肉制品

1

野山椒凤爪

盛龙缘

16g/包

2014-10-23

长沙市雨花区苍南盛龙食品厂

长沙市雨花区黎托乡川河村张家屋组

菌落总数

酱卤肉:≤80 000 CFU/g 

1.4×105 CFU/g

2

山椒凤爪

——

70g/包

2014-06-01

藁城市馨香食品厂

藁城市东蒲城工业园区

菌落总数

酱卤肉:≤80 000 CFU/g

1.4×105 CFU/g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1

趣咀福花生油

趣咀福

2L/瓶

20141018

广州市增城兰溪香花生油厂

广州市增城正果镇兰溪路坡吓合作社40号101房

黄曲霉毒素B1

≤20μg/kg

252 μg/kg

酒类

1

枸杞山药酒

潭州大桥牌

500mL/瓶

2014-11-5

广州市番禺潭州放马酒厂

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马前村潭州大桥边

总糖

300 g/L,
标签标示值为7.0*±10%

62.3 g/L

蔬菜制品

1

散装一级云耳

——

散装称重

2014-11-18
(购进日期)

深圳市家好月圆食品有限公司(供货商名称)

——

水分

12 g/100g

16.8 g/100g

2

单片黑木耳

——

100g/包

2014/6/19

深圳市永福元工贸有限公司(分装商)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后瑞社区新瑞工业区B栋四楼(分装商地址)

水分

12 g/100g

14.6 g/100g

水果制品

1

香杨梅

泉利堂

238g/盒

2014-09-20

泉州市泉利堂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福建省晋江市罗山街道梧安古塘

总糖(以葡萄糖计)

≤60%

80.0%

2

美味蓝莓(李果)

优配

318g/瓶

2014-10-22

揭西县旅揭食品有限公司

揭阳市揭西县金和镇金栅开发区

相同色泽着色剂(苋菜红、胭脂红)加和系数

≤1

1.48

3

情人梅

澳佳

270g/瓶

2014-10-10

鹤山市澳佳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鹤山市古劳镇三连工业区2区4号

总糖(以葡萄糖计)

≤60%

68.1%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1

盐焗开心果(烘炒类)

TOPVALU

500g/罐

2014-10-8

佛山市高明鸿鹰食品有限公司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兴明路10号

酵母

≤25 CFU/g

280 CFU/g

水产制品

1

梁氏百年美味手撕炭烧鱿鱼丝

梁氏百年美味

100g/包

20141027

佛山市南海盐步维味食品厂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盐步新城工业区

菌落总数

≤30000 CFU/g

990000 CFU/g

大肠菌群

≤30 MPN/100g

930 MPN/100g

2

贤哥北海鱼(麻辣五香鱼)

贤哥

60g/袋

20140902

广州市特贤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良沙路1368号

≤0.1 mg/kg(水产制品)

0.31 mg/kg

3

金磨坊香辣海燕鱼仔

金磨坊

50g/包

2014-09-23

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

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菌落总数

≤30000 CFU/g

150000 CFU/g

4

贤嫂多味鱼

贤嫂

68g/包

20140926

长沙贤嫂食品有限公司

长沙市芙蓉中路388号颐美会现代城2906

菌落总数

≤30000 CFU/g

240000 CFU/g

酸价

≤5.0 mg/g

5.35 mg/g

糕点

1

桂花椪酥

松达

358g/盒

2014-9-22

桂林市松达食品有限公司

桂林市灵川县大圩镇嵅村工业园

酸价(以脂肪计)

≤5 (KOH)/(mg/g)

8.9 (KOH)/(mg/g)

2

法式软面包(调理面包)

盼盼

200g/包

2014-11-2

福建省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

晋江市安海镇前蔡工业区

菌落总数

≤1500 CFU/g

2200 CFU/g

豆制品

1

卤香干(豆腐干)

南北特

90g/包

2014-10-1

湖南省南北特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津市市嘉山工业新区嘉山大道17号

细菌总数

≤750 CFU/g

330000 CFU/g

2

素辣鸡丁

味之郎

60g/包

2014-9-1

湘阴县湘顺王食品厂

湘阴县六塘镇六塘铺

细菌总数

≤750 CFU/g

2500000 CFU/g

日期:2015-03-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