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华润创业为何此时押注雪花啤酒

华润创业为何此时押注雪花啤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4-24 11:30 来源:中国国际啤酒网 原文:
核心提示:话说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华润创业(00291.HK)最近闹翻天了,将公司非啤酒业务(Tesco零售业务和怡宝、五丰等饮料食品业务)资产全部卖给“母亲”——华润集团,仅保留目前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雪花啤酒。换言之,未来再提到港股华润创业,就是生产销售啤酒的了!

    【中国国际啤酒网】话说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华润创业(00291.HK)最近闹翻天了,将公司非啤酒业务(Tesco零售业务和怡宝、五丰等饮料食品业务)资产全部卖给“母亲”——华润集团,仅保留目前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雪花啤酒。换言之,未来再提到港股华润创业,就是生产销售啤酒的了!

    一场大洗牌,不但没有引发资本市场地震,反而股价21日大涨55.92%,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因为华润已经做了周到安排,为此向投资者派发了大大的红包,华润创业甩给母亲的这个包袱总价为280亿港元,其中135.82亿港元现金全部给投资者派发了“特别股息”,没有留下丝毫。

    1,在收购完成后,华润创业向股东派发特别股息,11.5港元/股;2,派息后,华润集团将作出有先决条件的收购建议,每股12.7港元收购华润创业最高10%的已发行股份。综上两项,如果投资者有意接纳股份回购,加上特别股息,每股可变现24.2港元/股,相较最后收盘价溢价59.2%。

    为何出手如此大方?华润创业方面说得很清楚:华润集团拟通过此举来加强其对华润创业大洗牌之后的信心、承诺及付出。“加上特别股息,收购建议价较股份最后成交价有溢价这一事实,足以证明此信心。”

    华润集团之所以打算溢价回购华润创业10%股份,主要是为有意变现部分投资的股东提供按较股价(经计及特别股息)有溢价的变现机会,且不用承担在公开市场出售股份时通常须支付的经纪佣金、交易征费及交易费用。

    所以,资本市场21日反响甚佳就有理有据了吧,华润方面在此项事项上显得诚意十足。

    那么,对于华润创业来说,为何现在洗牌,为何押注雪花啤酒业务?

    多位对啤酒有研究的专家分析称,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已经步入牛市通道,面对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摊子铺的很大的华润创业因为零售和饮品业务拖累,即便啤酒业务一家独大,也很难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甩掉包袱后,专注做雪花啤酒,以资本市场来带动该业务继续做大做强,是目前华润创业舍弃规模求质量的一种决策。

    事实上,仅就雪花啤酒而言,目前也急需做一些调整了。2014年,雪花啤酒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44.82亿港元和7.61亿港元,分别同比增长4.5%和下降19.3%。净利润近10年来首次下滑,其中对于金威啤酒的整合是重要影响因素。

    不过,自2013年2月收购金威以来,雪花啤酒经过两年多的调整,目前和接下来将步入佳境。同时,还有金星啤酒和珠江啤酒等强势区域品牌,等待雪花啤酒去收编,因此,专注啤酒业务后的华润创业,需要做的工作还不少呢!

    华润创业首席财务官黎汝雄对此表示,未来啤酒业务如果有收购目标将会探讨机会,并称过去这方面的成功率并不低。

    根据2014年财报数据,雪花啤酒销量1184.2万吨,市占率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至24%;青岛啤酒销量915.4万吨,市占率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至18.6%。显然,国内啤酒两巨头仍然紧紧咬着,谁都不想落后。

    而一位熟悉珠江啤酒经营情况的人士称,近年来当地国资委一直想甩掉这个资产,因为没多少盈利,且一旦亏损又需要填窟窿,所以不排除近两年内寻求被收购的命运。

日期:2015-04-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