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公布有关从膳食摄入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风险评估研究...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公布有关从膳食摄入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风险评估研究结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6-12 09:00 来源:香港食安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一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香港成年人从食物摄取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情况的风险评估研究,结果显示,本港市民受食物中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毒性影响的机会不大。

    食物环境卫生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一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香港成年人从食物摄取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情况的风险评估研究,结果显示,本港市民受食物中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毒性影响的机会不大。

    中心发言人说:「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是一组(共一百九十七种)有类似基本结构的持久性有机环境污染物,长期存在于环境中,并在食物链生物累积。由于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属脂溶性,因此,鱼类和海产、肉类、蛋和奶制品等含脂肪的动物源性食物的含量通常较高。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备受关注,主要原因是这种物质会对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及发育中的神经系统等多个系统产生毒性作用,并可能会致癌。」

    他指出,目前国际间尚未就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制订国际性的健康参考值。欧洲食物安全局以六种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之总和,作为存在于食物中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含量指标,而欧洲部分国家已为该六种指示性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总和制订每日每公斤体重十纳克的参考值。中心是次研究采纳了此参考值,以评估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对本港成年人构成的健康风险。

    发言人说:「是次研究合共检测了二百八十四个混合食物样本,以分析六种指示性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含量,从而估算本港成年人从膳食摄入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分量。当中五十九个混合样本(百分之二十一)验出含有至少一种指示性多氯联苯同系物,而其中大部分样本(五十个)属于鱼类和海产及其制品食物组别。在该组别食物内检出的六种指示性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总和亦是较高,平均含量为每公斤零点八九微克(下限)至零点九三微克(上限)。」

    至于本港成年人从膳食摄入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情况,发言人指出就摄入量一般的市民而言,六种指示性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总和的估计膳食摄入量下限和上限,分别是每日每公斤体重零点六八纳克和一点三八纳克(即分别是健康参考值的百分之六点八和百分之十三点八)。至于摄入量高的市民,有关总和的估计膳食摄入量下限和上限则分别是每日每公斤体重三点零八纳克和三点八四纳克(即分别是健康参考值的百分之三十点八和百分之三十八点四)。

    研究亦发现鱼类和海产及其制品是市民从膳食摄入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主要来源,占总摄入量的百分之八十四点三,其中四种鱼类占总摄入量约一半,包括三文鱼(百分之十九点九)、桂花鱼(百分之十四点七)、鲳鱼(?鱼)(百分之八点五)和黄花鱼(百分之七点五)。

    发言人说:「研究结果显示,摄入量一般和摄入量高的本港市民从膳食摄入六种指示性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总和均低于健康参考值,故此,本港市民的健康受到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不良影响的机会不大。」

    他说:「根据研究结果,并无充分理据建议市民改变基本的健康饮食习惯。市民应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饮食,包括进食多种蔬果,避免因偏食某几类食物而摄入任何过量的污染物。虽然是次研究发现鱼类和海产的非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含量相对较高,但跟海外研究结果比较,其含量仍属于低。鱼类含有奥米加-3脂肪酸、优质蛋白质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市民宜适量进食多种鱼类。」

    此外,发言人指出要预防和减少人体摄入有关物质,应采取源头控制措施。国际社会应致力消除多氯联苯及其对食物造成的污染,以减少人体从膳食摄入多氯联苯。

    有关报告全文已上载中心网页:www.cfs.gov.hk。

    完

    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日期:2015-06-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