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台媒评论:粮食贸易转基因产品遍布全球

台媒评论:粮食贸易转基因产品遍布全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6-29 16:29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据台湾“中央社”消息,俗称“黄小玉”的黄豆、小麦和玉米,控制世界70多亿人口最基本的温饱问题,在转基因大国美国主导大宗商品贸易发展下,转基因食品早已全球化,深入千家万户。

    食品伙伴网讯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俗称“黄小玉”的黄豆小麦玉米,控制世界70多亿人口最基本的温饱问题,在转基因大国美国主导大宗商品贸易发展下,转基因食品早已全球化,深入千家万户。

    “国际农业生物科技产业应用中心”(ISAAA)数据显示,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去年创新高,已达1亿8000万公顷,较2013年增加600万公顷;其中,美国转基因作物种植规模世界第一,达7310万公顷、占全球近半,较2013年增加300万公顷。

    ISAAA是美国农业部、国务院及美国生技龙头、转基因种子公司孟山都(Monsanto)及其他机构赞助成立的非营利组织,资料还显示,中国大陆去年种植转基因作物面积达390万公顷、排名世界第6。

    数据指出,全球去年共1800万农户种植转基因作物,其中,9成为资源匮乏的小型农户,是世界最贫困群体的代表之一。

    美国作为农业大国,靠着贸易掌握区域国家的“胃”,曾不愿张开口吃转基因食品的欧洲,历经多年顽强抵抗,也门户渐开。

    2006年,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定,欧洲联盟限制美国转基因作物及食品进口,违反自由贸易原则,随后,西班牙成为欧洲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最大国家,以棉花及黄豆为主,去年栽种面积共达100万公顷。

    转基因产品到底好不好?从解决全球“吃不饱”问题的角度来看,转基因让“黄豆和玉米”这类作物的收成增加;但对维持生物的多样性来说,意见各不同,也引发法律诉讼。

    以西方人的主食小麦为例,虽然一直有转基因研究,美国却从未核准商业生产,但人工改造的小麦基因太强大,在研究过程中已发生转基因小麦污染原生小麦田,美国7个州的农民这回不再弱势,集体诉讼状告孟山都,不久前双方才和解,孟山都支付和解金约35万美元(约台币1050万元)。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孟山都公开资料显示,上个会计年度营业额约158亿美元,获利27亿美元。

    黄豆及玉米是转基因作物主力,不过,西方多用作养家禽家畜、甚至养殖鲑鱼的饲料,但黄豆在亚洲,包括日本、台湾及中国大陆的饮食习惯中,常见直接摄取。

    美国黄豆高达94%都是转基因豆,美国黄豆出口协会(U.S. soybean export council)数据显示,去年9月至今年5月底,黄豆出口量已逾4600万吨,其中、逾半数的2900万吨销往中国大陆。中国大陆是美国黄豆的最大出口市场,年成长7.2%。

    与美国经贸关系紧密的台湾不遑多让,台湾身为美国黄豆第5大出口市场,在同一统计期间,黄豆出口台湾达117万吨,年增12.1%;人口逾2亿的印尼排第4,进口美国黄豆的数量较台湾多28万吨、达145万吨。

    通过贸易,转基因产品迅速全球化,可能存在酱料、食物、甚至穿着的衣服中,而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未规定含转基因成分的产品须注明,理由是:转基因作物与传统作物“实质相同”。

    人类各种突变新生的疾病与转基因产品间是否有关联,科学也难有百分百正确的解答,但可以肯定的是,全球农民庆幸提高产量之余,也渐发现地貌的变化、如超级杂草的现象出现;而孟山都在追求解决人类粮食危机、让农业得以永续发展的远大理想中,靠着转基因产品的智慧财产权丰收。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历任美国总统多以经贸战略推动外交,企业实力向外延伸,就是稳固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力,而像“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标榜扞卫智慧财产权的高标准协定,若包含应用在农产品上,也是意料中。

日期:2015-06-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