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579号(农业水利类419号)提案答复摘...

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579号(农业水利类419号)提案答复摘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8-05 15:57 来源:农业部 原文:
核心提示: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国务院建立由农业、科技、环境保护、卫生、商务、检验检疫等12个部门组成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负责研究、协调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农业部设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

    一、关于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体制

    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国务院建立由农业、科技、环境保护卫生、商务、检验检疫等12个部门组成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负责研究、协调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农业部设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负责转基因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我国组建了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由从事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生产、加工、检疫、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工作,为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提供技术咨询。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对政策法规制修订、转基因作物产业化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协调。充分发挥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对转基因科学研究的安全评价和技术监督作用,保障我国农业转基因技术的健康发展。

    二、关于加强转基因科学研究

    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我国生物育种水平,根据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于2008年启动实施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转基因专项”)。旨在加快转基因等生物育种技术创新,抓紧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和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完善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技术和标准体系,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通过专项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研发技术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自主基因、自主技术、自主品种的研发能力。农业部作为转基因专项的牵头实施部门,将会同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切实按照《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攻关力度,确保实现2020年战略目标,为提高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三、关于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和产业化应用

    安全评价是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的基础。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国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实行分类、分级、分阶段的安全评价制度,按照植物、动物、微生物三个生物类别,不存在危险(Ⅰ级)、低度危险(Ⅱ级)、中度危险(Ⅲ级)、高度危险(Ⅳ级)4个安全等级,实验研究、中间试验、环境释放、生产性试验和申请安全证书5个阶段对农业转基因生物进行安全评价。农业转基因在安全评价时一般遵循科学原则、个案分析原则和比较分析原则。为了指导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工作,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农业部组织制定了《转基因植物安全评价指南》《动物用转基因微生物安全评价指南》《转基因动物安全评价指南》,发布了151项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和技术检测标准,进一步明确了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的资料要求和检测方法。

    按照国务院要求,转基因生物的应用要立足长远,统筹兼顾,综合考虑科学、经济、社会等因素,综合考虑研发进程、产业需求及社会接受程度,做到控风险、保安全、促产业。一是自主创新。从我国农业生产重大需求出发,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安全,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引擎。二是科学评估。严格按照我国的法规和技术标准,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开展科学评价,确保获得安全证书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三是分步推进。综合评估科学、经济、贸易、社会和文化等因素,按步骤审慎推进产业应用。

    四、关于加大转基因科普宣传

    转基因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科普宣传要力求全面客观公正、尊重科学、尊重事实。近年来,农业部会同中宣部、中国科协等单位,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及时发布信息,引导公众科学、理性看待转基因问题。一是积极发声,正面引导。相关部门统一部署,组织专家接受采访,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等媒体刊发报道。在全国媒体记者转基因报道研修班上,我部受邀介绍情况,与媒体记者进行互动,全面、清晰、有理、有力地回应了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是精心编制科普资料。出版《理性看待转基因》,全面回应社会公众的关切与疑虑,以《理性看待转基因》为主要内容,推出《图说理性看待转基因》《转基因食品安全面面观》等系列丛书,以及《你了解转基因吗?》《转基因技术》等科普视频。三是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组织转基因宣讲团,推进转基因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干部培训班。以转基因为主题,开展科学讲坛、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等活动。

    下一步,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交流,为我国农业转基因技术研究和应用创造良好的氛围。

    农业部

    2015年8月3日

日期:2015-08-0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