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669号(农业水利类424号)提案答复摘...

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669号(农业水利类424号)提案答复摘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8-05 15:58 来源:农业部 原文:
核心提示:今后,转基因重大专项将继续稳定和提高研发支持力度,围绕专项目标,在转基因动植物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基因克隆验证与规模化转基因操作技术、转基因生物安全技术研发等方面予以支持。

    一、关于农业转基因技术产业化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转基因技术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转基因是一项新技术,也是一个新产业,具有广阔发展前景,要大胆研究创新,占领制高点,同时涉及安全的因素都要考虑到。当前,我部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积极研究、审慎应用、严格管理,积极稳妥推进转基因研究与应用,重点强化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突破。从我国农业生产重大需求出发,针对我国干旱、盐碱、病虫多发、气候变化等农业发展重大问题,加强技术研究,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优先攻克抗虫、耐除草、抗旱等性状在主要农作物应用上的技术难关,培育转基因棉花、玉米、大豆等重大品种,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带动现代种业发展。二是坚持科学评估、审慎决策。严格按照法规和技术标准,遵循国际通行原则,开展安全评价。通过科学评估,用严格的程序、严谨的试验、详实的数据,确保获得安全证书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同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和部门会商机制。三是坚持分类指导、分步推进。综合评估科学、经济、贸易、社会和文化等因素,按步骤审慎推进产业应用。四是加强法规修订,实现政策配套。研究制定转基因品种审定办法,修订《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积极推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建立健全转基因产业化的相关制度。

    二、关于转基因科普宣传

    转基因科普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科普宣传力求全面客观公正,尊重科学,尊重事实。近年来,农业部会同中宣部、教育部、中国科协等多个单位,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及时发布信息,引导公众科学、理性看待转基因问题。一是积极发声,正面引导。相关部门通过统一部署,组织专家接受采访,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等媒体刊发报道。在全国媒体记者转基因报道研修班上,我部受邀介绍情况,与媒体记者进行互动,全面、清晰、有理、有力地回应了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是精心编制科普资料。出版《理性看待转基因》,全面回应社会公众的关切与疑虑,以《理性看待转基因》为主要内容,推出《图说理性看待转基因》《转基因食品安全面面观》等系列丛书,以及《你了解转基因吗?》《转基因技术》等科普视频。三是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组织转基因宣讲团,推进转基因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干部培训班;重视对学生的科普教育,在中小学课程中增加转基因技术知识,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对转基因技术的理解。

    下一步,农业部将按照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交流,为我国农业转基因技术研究和应用创造良好的氛围。

    三、关于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研究

    根据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我国2008年启动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转基因专项”)。通过专项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研发技术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自主基因、自主技术、自主品种的研发能力。一是转基因抗虫棉产业化稳步推进。培育抗虫棉新品种124个,累计推广3.7亿亩,减少农药使用37万吨,实现经济效益420亿元。二是产品研发取得突破。利用抗虫水稻华恢1号培育川389A×成恢5198等60多个优质的衍生组合,比区试对照增产8%以上,米质达国标1级米标准;利用植酸酶玉米BVLA43010培育了新组合11TPY001和11TPY050,植酸酶活性达到64U/g以上;抗虫玉米、抗除草剂大豆、高品质奶牛等一批重大产品初步具备产业化条件。三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获得抗虫、抗除草剂、优质、高产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要育种价值的关键基因107个,水稻、小麦规模化转化技术和基因组编辑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发达国家和跨国种业集团长期以来的基因和技术垄断。四是生物安全评价与检测监测技术研究取得突破。研制环境安全评价新技术新方法64项,食用饲用安全评价新技术新方法38项,检测监测新技术新方法104项,提升了生物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今后,转基因重大专项将继续稳定和提高研发支持力度,围绕专项目标,在转基因动植物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基因克隆验证与规模化转基因操作技术、转基因生物安全技术研发等方面予以支持。

    农业部

    2015年8月3日

日期:2015-08-0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