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国门生物安全 | 带你了解水稻“杀手”福寿螺

国门生物安全 | 带你了解水稻“杀手”福寿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1-09 09:01 来源: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福寿螺,这个名字听起来富有美好寓意,但它带来的不是福寿,而是“螺灾”。由于具有超强的繁殖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福寿螺能够造成严重的农业与生态危害。
  福寿螺,这个名字听起来富有美好寓意,但它带来的不是福寿,而是“螺灾”。由于具有超强的繁殖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福寿螺能够造成严重的农业与生态危害。
 
  什么是福寿螺
 
  福寿螺(学名:Pomacea canaliculata)是瓶螺科、瓶螺属软体动物,贝壳外观与田螺相似。原产中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广泛分布于北美、亚洲、非洲等十多个国家,已成为世界性的外来入侵生物。2003年,原国家环保总局将其列入首批入侵我国的16种外来物种之一。
 
  福寿螺的生活史
 
  福寿螺生活史分为卵、幼螺、中螺、成螺4个时期,各个时期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性和特征。
 
  卵:雌螺受精后1~5天即在夜间产卵,每个卵群有3~5层,约200~1000粒。
 
  幼螺:幼螺经30天左右的生长,口径达5厘米左右,进入中螺期。
 
  中螺:中螺经几个月的发育即进入成螺期,成为性成熟的福寿螺。
 
  成螺:成螺爬行体长3.5~6 厘米,壳近似圆盘形,一般具有5~6个螺层。
 
  福寿螺与田螺的区别

_
福寿螺
田螺
外壳
薄且脆
质地坚硬
壳口
无黑色边框
有黑色边框
螺盖
螺盖扁且大
螺盖圆且小
椎尾
平而短促
长而尖
颜色
黄褐色
青褐色
繁殖
卵生
卵胎生
卵颜色
粉红色或鲜红色
透明色
 
  福寿螺的危害
 
  对农业的危害
 
  水稻、茭白、甘薯、水生蔬菜等作物是福寿螺主要危害的对象,对水稻的危害尤为严重,福寿螺能大量取食水稻秧苗、幼苗等,造成苗小株少、有效穗减少,从而影响粮食产量,我国南方主要省份每年大约有上百万顷面积的水稻遭受福寿螺不同程度的危害,是名副其实的水稻杀手。
 
  对生态系统的危害
 
  福寿螺具有较强的繁殖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在适宜的环境中定居后可大量繁殖,与当地水生生物争夺生存资源,威胁当地物种的生存,破坏原有的生态平衡。
 
  对人类健康的危害
 
  福寿螺是广州管圆线虫的中间宿主,若烹饪方法不当,生食或未熟透食用,可能造成寄生虫感染,引发广州管圆线虫病。
 
  小知识:
 
  广州管圆线虫病是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能够引起多个器官损伤,最严重的是侵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或脑膜脑炎,可使人致死或致残。
 
  为了防止像福寿螺这样的外来物种入侵,海关总署组织开展了“国门绿盾2022”行动,强化口岸检疫检查,筑牢口岸检疫防线,严防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和外来物种入侵。因此,海关提醒: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农业农村部 海关总署公告第470号)的规定,活动物(犬、猫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甲壳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均禁止携带、寄递入境。
 
  二、在进出境过程中,自觉配合海关工作人员查验工作。已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的,请向现场海关工作人员主动申报。
 
  三、维护国门生物安全人人有责,主动向身边的人介绍我国关于动植物检疫方面的法律法规要求,用实际行动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供稿单位:青岛海关
 
日期:2022-11-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