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卫健委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关于2016年计划制修订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项...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关于2016年计划制修订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项目的公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9-02 11:0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原文:
核心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关于2016年计划制修订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项目的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在社会各方推荐的基础上,按照科学合理、安全可靠以及公开、透明的原则,审核确定了《桂林米粉(方便型)》等9项标准列入2016年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见附件),现向社会各界公示。各有关单位、组织和个人如有意见,请于7个工作日内将意见书面反馈至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
 
  联系人:罗聪彪
 
  电  话:0771-5326478(兼传真)
 
  邮  箱:gxdfbz@163.com
 
  地  址:南宁市桃源路80号 自治区卫生监督所后楼205室广西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
 
  邮  编:530021
 
  附件:2016年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表(征求意见稿)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5年8月31日
 
  附件
 
  2016年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表(征求意见稿)


序号

标准名称

立项说明

1

《桂林米粉(方便型)》

桂林米粉作为广西的特色美食,以其独特的风味深受区内外消费者亲睐。方便型的桂林米粉已产品畅销到全国各大城市。这些方便的桂林米粉是以大米为主要原料,做好适量包装,加入食用油、米粉卤汁、油炸豆类、卤肉制品等调味包包装而成的预包装方便食品。桂林米粉(方便型)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年产量5000吨以上,产值超过了6千万元人民币,已成为省外的米粉消耗的主要产品。桂林米粉(方便型)地方标准的制定,对规范市场将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2

《山黄皮酱》

 

山黄皮酱的主要原料是广西特有的野生山黄皮果( 俗称鸡皮果 ),山黄皮酱以其独特的口感、丰富的营养价值为广大消费者所喜爱,但因没有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不利于该产品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的统一和一致性,极大地制约了山黄皮酱产品的开发,为了能促进山黄皮果进一步的规模化的种植,规范山黄皮酱的生产和保证产品规格质量统一标准化,便于管理部门对企业进行规范的管理,有必要制订《山黄皮酱》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3

《灭菌水牛乳》

 

广西是全国第一水牛大省。 2014年全区实际加工水牛乳产品4.15万吨,比上年增长10.67%,其中,灭菌水牛乳占有较大的比重,部分企业甚至达到其液态水牛乳制品总量的20%以上。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更好的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广西奶水牛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很有必要制订统一的灭菌水牛乳地方标准。

4

《桑椹果酒》

蚕桑是广西农业支柱产业,我区2010年桑园面积达200多万亩,桑椹产量达2万多吨。桑椹果酒是以新鲜桑椹果实酿造加工而成,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保健价值和药用价值,桑椹果酒的生产加工工艺、产品品质与葡萄酒存在较大的差异,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因此亟需制定我区绿色桑椹果酒质量技术标准,提高桑椹果酒品质,规范指导企业生产,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5

《 沙糕》

沙糕是广西桂南一带传统名糕点,每逢过节旺季,产品订单络绎不绝,供不应求。而沙糕生产厂家多数是小作坊,产品质量控制的意识相对淡薄,如果按照普通糕点标准进行管理,难以确保广大消费者的安全。当前,对于这一地方特色产品,广西并未制定相关的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因此十分有必要尽快制定地方标准对沙糕的产品质量安全要求作出明确规定。保护消费者食用的安全的同时,也对企业和小作坊的生产行为作出指导和规范。

6

《芭蕉芋粉丝(旱藕粉丝)》

 

芭蕉芋粉丝作为民众喜爱的非即食食品,年产量约800吨以上,有广泛的食用人群。其原料芭蕉芋(学名食用美人蕉,又名旱藕)已经成为广西凤山、马山、大化、都安等大石山区等地民间和政府大力推广种植的广西主要特色食品之一,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目前,国家对芭蕉芋粉丝尚没有对应的食品安全标准,有必要编制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加以规范生产经营,以便在促进芭蕉芋粉丝贸易经济发展的同时,保障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健康。

7

《桄榔粉》

   桄榔粉是广西历史悠久的传统特产,其滋味清香爽口、色泽莹润剔透、食用方便快捷,且富含碳水化合物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矿物质元素等,是深受广大老百姓喜爱的绿色健康食品。目前我国尚无桄榔粉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桄榔粉产品质量检验与评价尚无依据,因此,亟待制定桄榔粉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为桄榔粉生产提供规范性依据,为产品质控提供可靠检测手段,保证桄榔粉成品品质及传统特色。

8

《食用木薯全粉》

 

广西木薯年产量达400多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是广西特色资源,食用木薯全粉销售额比生产原淀粉可增加2.3亿元。目前食用木薯全粉缺少相应的标准,只能引用食用小麦淀粉、GB/T 8884 食用马铃薯淀粉、食用玉米淀粉、工业玉米淀粉等标准。该标准的建立,可提高食用木薯制品生产的科技含量,保障食用木薯制品食品安全,大幅度增加木薯的附加值,使广西的木薯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和科技优势。

9

《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控制操作规范》

花生油产品是我区广大消费者最喜欢食用的食用油产品,尤其土榨花生油,采用传统工艺制作,没有经过化学处理,保持了花生原有的色、香、味,用于烹饪食品具有良好口感,很受消费者欢迎。为了保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确保花生油的食用安全,有必要制定花生油生产中黄曲霉毒素B1控制操作规范。去除黄曲霉毒素B1,提高花生油产品质量。

 

日期:2015-09-02
 
 地区: 中国 广西
 标签: 卫生 食品安全 标准
 科普: 卫生 食品安全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