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15年月饼专项检查公布信息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15年月饼专项检查公布信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9-14 09:28 来源:广州市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中秋佳节前夕,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服务环节开展月饼产品专项抽检。本次抽检项目主要有:蛋白质、脂肪、总糖、糖精钠、过氧化值、铅、二丁基羟基甲苯、硼砂、柠檬黄、苋菜红、黄曲霉毒素B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计数等。
  【食品抽检信息】
 
  中秋佳节前夕,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开展月饼产品专项抽检。本次抽检项目主要有:蛋白质、脂肪、总糖、糖精钠过氧化值、铅、二丁基羟基甲苯硼砂柠檬黄苋菜红黄曲霉毒素B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计数等。
 
  本次专项抽检共抽取样品142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140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8.6%。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我局已督促相关企业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实行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对外地流入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通报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
 
  【风险分析】
 
  1.本次专项抽检有1批次样品被检出糖精钠,糖精钠是人工合成的甜味剂,可使口感产生甜味。按照有关规定,糕点中不得添加糖精钠。
 
  2. 本次专项抽检有1批次样品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属于食品的微生物指标,可用于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食用菌落总数超标的月饼可能会引起腹泻。
 
  【消费提示】
 
  提醒消费者选购月饼时要注意:
 
  一看包装: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QS标志均为必须具备的明示标识,消费者要特别关注。包装盒是否完好无损,消费者也要留心检查。
 
  二看色泽:广式优质月饼表面金黄,底部红褐,墙面乳白,火色均匀,皮沟不泛青,表皮有油脂光泽;劣质月饼则不具备上述特征,还有崩顶现象。
 
  三看形状:广式优质月饼块形周正圆整,薄厚均匀,花纹清晰,表面无裂纹、不露馅;劣质月饼则大小不均,跑糖露馅严重。
 
  四看组织:广式优质月饼皮酥松、馅柔软,不偏皮偏馅,无空洞,不含杂质;劣质月饼皮馅坚硬、干裂,有较大空洞,含杂质异物。
 
  五品滋味:广式优质月饼甜度适当,馅料油润细腻、不发粘,气味清香无异味;劣质月饼则相反。
 
  六快食用:月饼买回家后,应注意储存保管,严格按照包装上载明的贮藏方法进行保存,以免出现发霉、变质等情况,造成食品安全隐患。月饼包装一旦打开,应在短期内食用完毕,尽量避免存放时间过长。
 
  附件:1.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月饼专项抽样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信息
 
  2.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月饼专项抽样检验实物质量合格产品信息
 
  附件1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月饼专项抽样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信息
 
  表1.1  生产环节月饼专项抽样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被抽样单位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1

五仁月饼(广式月饼)

粤龙

600g/盒

2015-8-17

广州市从化粤盛龙食品厂

广州市从化鳌头镇城鳌大道中路自编439号

广州市从化粤盛龙食品厂

广州市从化鳌头镇城鳌大道中路自编439号

糖精钠

不得使用

0.018 g/kg

    表1.2  餐饮服务环节月饼专项抽样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或批号

被采样单位

被采样单位地址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1

姜汁果仁月饼

——

700g/盒

2015-7-31

广州从化凯旋宫饮食娱乐有限公司

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河东环市东路168号

佛山市顶盛食品厂

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夏东村涌口村民小组开发区

菌落总数

≤1500  CFU/g

4000 CFU/g

日期:2015-09-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