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2015年执行国家食药总局食品安全监督...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2015年执行国家食药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第28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2-04 09:18 来源:江苏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按照国家食药总局关于做好食品抽检及信息发布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对2015年执行国家食药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阶段性信息进行了汇总分析,现发布关于2015年执行国家食药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第28期)。
  按照国家食药总局关于做好食品抽检及信息发布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对2015年执行国家食药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阶段性信息进行了汇总分析,现将相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监督抽检食品基本情况
 
  (一)监督抽检食品类别分布
 
  本次纳入分析的监督抽检信息共涉及23大类食品,其中:肉及肉制品521批次,占21.80%;饮料203批次,占8.49%;餐饮食品203批次,占8.49%;水产及水产制品191批次,占7.99%;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60批次,占6.69%;酒类110批次,占4.60%;蔬菜及其制品106批次,占4.44%;蛋及蛋制品105批次,占4.39%;调味品90批次,占3.77%;水果及其制品87批次,占3.64%;薯类及膨化食品83批次,占3.47%;焙烤食品79批次,占3.31%;乳制品79批次,占3.31%;蜂产品78批次,占3.26%;茶叶及其相关制品、咖啡77批次,占3.22%;炒货及坚果制品42批次,占1.76%;糖果及可可制品26批次,占1.09%;豆类及其制品21批次,占0.88%;食糖18批次,占0.75%;罐头14批次,占0.59%;特殊膳食食品11批次,占0.46%;冷冻饮品3批次,占0.13%;食品添加剂83批次,占3.47%。
 
  (二)监督抽检食品合格与不合格情况
 
  本次纳入分析的监督抽检信息共涉及2390批次食品,其中:合格样品2349批次,不合格样品41批次,不合格率1.72%。各类不合格食品发现率最高的为焙烤食品8.86%,其次为炒货及坚果制品4.76%,蔬菜及其制品4.72%,其余各大类食品不合格情况如下:蜂产品,合格75批次,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率3.85%;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合格154批次,不合格6批次,不合格率3.75%;水产及水产制品,合格184批次,不合格7批次,不合格率3.66%;调味品,合格88批次,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率2.22%;饮料,合格201批次,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率0.99%;肉及肉制品,合格516批次,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率0.96%;酒类,合格109批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率0.91%;餐饮食品,合格202批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率0.49%。
 
  本次监督抽检全部合格的食品类别为蛋及蛋制品、水果及其制品、食糖、茶叶及其相关制品、咖啡、薯类及膨化食品、糖果及可可制品、豆类及其制品、冷冻饮品、罐头、乳制品、特殊膳食食品、食品添加剂。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相关地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依法进行处置。
 
  二、监督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兽药残留,微生物超标,重金属超标,污染物超标,品质指标不合格等。
 
  (一)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涉及22批次食品中山梨酸、苯甲酸、脱氢乙酸、甜蜜素、安赛蜜、二氧化硫、色素等项目不合格。山梨酸、苯甲酸等防腐剂及其加和系数不合格涉及13批次食品,主要原因是企业为了延长产品保存期限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和缺乏对防腐剂最大使用量的正确理解,在生产过程中质量管控不严;甜蜜素、安赛蜜、糖精钠甜味素类添加剂不合格涉及4批次食品,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使用了价格低廉、甜度更高的甜味素类添加剂;二氧化硫项目不合格涉及4批次蔬菜及其制品;诱惑红和柠檬黄两种色素不合格涉及2批次肉制品,主要原因可能是是企业为了改善产品的外观而使用了不得使用的人工色素类添加剂;铝的残留量项目不合格涉及1批次餐饮食品,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了防止产品结块,添加抗结剂硅铝酸钠或为解决加工中产品黏连、断条等问题,添加了明矾,造成铝含量超标。
 
  (二)兽药残留:涉及2批次水产品中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总量超标、硝基呋喃类药物检出。上述抗菌类药物,用于预防动物的疾病,但国家有相关标准和公告规定了适用范围及限量。
 
  (三)微生物超标:涉及1批次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1批次饮料和3批次肉制品中菌落总数不合格。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加工中存在污染源或储运不当。
 
  (四)重金属超标:涉及2批次水产及水产制品中镉超标。镉的来源包括自然本底、工业农业污染、包装材料迁移等。镉的危害主要是对肾脏和骨骼。镉会在肾脏中累积,一旦累积到一定量,可能损害泌尿系统;对骨骼的影响则是骨软化和骨质疏松。长期接触大剂量的镉,还可能会导致消化道障碍。
 
  (五)苯并[a]芘超标:涉及5批次食用油。苯并芘是一类具有明显致癌作用的有机化合物。食品中苯并芘化合物主要来源于熏烤或高温烹调食品时产生或是包装材料污染等。为了严格控制食品中的苯并芘危害,国家对其限量做了明确的规定,如GB 2762-201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等。
 
  (六)品质指标不合格:涉及1批次白酒中酒精度不达标,1批次白醋中总酸项目不达标,1批次食用油溶剂残留量超标。上述三项品质指标不合格,可能为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产品配方缺陷或是产品与已制定指标不匹配等原因造成。
 
  (七)酸价超标:涉及2批次水产制品不合格。酸价是油脂水解程度的指标,酸价越低,说明油脂质量越好,酸价超标,说明加工用油的精炼程度或新鲜程度不够,或者加工后的贮存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
日期:2016-02-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