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新春嘉平、相遇共勉、共赴未来——中国奶业协会七届六次理事会在北京胜...

新春嘉平、相遇共勉、共赴未来——中国奶业协会七届六次理事会在北京胜利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19 08:46 来源:中国奶业协会 原文:
核心提示:岁末年初,福启新岁。1月17日上午,“新春嘉平、相遇共勉、共赴未来”中国奶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理事会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与决心,共绘新时代奶业振兴的宏伟蓝图,共谱新征程奶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岁末年初,福启新岁。1月17日上午,“新春嘉平、相遇共勉、共赴未来”中国奶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理事会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与决心,共绘新时代奶业振兴的宏伟蓝图,共谱新征程奶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出席会议的有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副主任陈萌山,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名誉副主任毕美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代理会长沈建忠,主题教育第七巡回督导组组长、第四联合党委书记赵泽琨,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孙有恒、高丽娜。还有中国奶业协会各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奶业协会会长及秘书长等。
 
  会议得到了澳欣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常州辉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科诚泰农牧设备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会议由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名誉副主任毕美家主持。
 
  暖心欢迎,寄予希望

  共谋新时期奶业发展美好蓝图
 
  沈建忠会长在欢迎辞中首先对大家给予中国奶业协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旨在阶段性总结交流并进一步推进理事会工作,共同分享行业发展的新经验、新成果、新思路。
 
  中国奶业面临着诸多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同时也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希望,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创新的思维,围绕奶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共同探讨奶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新模式,共同谋划奶业发展的美好蓝图,牢固树立以乳品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为不断提高我国人均乳品消费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积极作为,奋发有为

  开创中国奶业协会工作新局面
 
  刘亚清秘书长在理事会工作报告中表示,2020年以来,在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奶业主管部门,以及中央社会工作部、民政部等部委的指导下,中国奶业协会深刻把握“八个坚持”,高质量高水平举办中国奶业“三会一展”,深入开展中国奶业战略发展研究,系统启航现代奶业评价体系建设,全力构建现代奶牛自主育种体系,开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新局面,发挥协调优势为会员、行业、政府、社会等提供精准服务,着力打造奶业主流信息宣传平台,持之以恒提升协会自身建设,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2024年,中国奶业协会将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扎根行业、服务企业、辅助政府、凝聚合力的独特优势, 紧密围绕“六个聚力”,重点做好引领现代化奶业体系建设、提升奶业质量效益、提高人力资源素质、促进乳品消费提质扩容、推动产业布局优化、提升产业竞争力等工作。同时,将继续夯实基础工作,继续强化党的建设和全面领导、策划组织“三会一展”、扎实推进服务产业发展的品牌项目、持续打造“会员之家”服务平台、继续承接并做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和咨政建言、促进奶业宣传质效提升、创新行业统计信息采集和挖掘分析等基础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陈萌山书记通报了中国奶业协会会员发展情况。经审议,常州辉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享当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为常务理事单位。山东巴斯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米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伊犁伊力特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27家为理事单位。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奶酪博士(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嘉善剑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为一般会员单位。
 
  凝聚合力,提振信心

  点亮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之光
 
  高鸿宾名誉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奶业目前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面临着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最严重的困难。这次困难的主要特点是需求不足、消费疲软、库存增加、饲料价格上涨。这两年企业大规模喷粉,据说整个行业至少有200万吨。现在对行业来说,不是经营好坏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坚持抗得住、活下来、长期生存下去。但是,这不是奶业发展本身的问题。奶业苦,苦非独苦,各业皆苦。与其他很多行业相比,奶业发展是最健康、最稳定的,而且是可持续的。
 
  他表示,面对困难,全行业表现出了空前的凝聚力、合作力。尤其是加工企业信守承诺,宁愿承担喷粉损失,也严格遵循契约收奶。2022年全国奶类产量突破4000万吨,2023年牛奶产量4197万吨,同比增长6.7%。这个成绩难能可贵,但是即便如此,行业依然困难严重。奶业要发展破局,解决困难、摆脱困境,还得继续靠我们奶业人自己,靠我们自身的努力,靠我们自身的韧性,靠我们对未来的信心。今后几年,相信在大家的努力坚持下,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奶业的形势也会逐步好转。
 
  他强调,中国奶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这几年,奶制品人均消费量从35.8千克到38.3千克,再到42.6千克,2023年增长速度稍微慢一点,但疫情期间年均消费量平均增长4.5%,远超疫情前十年平均增长3%的水平。如今,奶制品和肉禽蛋一样,是老百姓生活的刚需,虽然目前消费疲软、消费降级,但是没有改变奶制品刚需的基本地位。不管是和世界人均消费水平相比,还是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300-500克的奶制品摄入量要求都有巨大差距。所以,奶制品消费增长有潜力、有希望、有前途,这是我们的信心。
 
  他指出,今后我们要走科技创新之路,以提高单产为主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提高单产、降低成本,这是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现在我们的养殖、加工水平虽然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但是与国外发达国家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还需要持续努力。现在很多的科技创新惊天动地,星链技术、ChatGPT、脑机接口等等,都是改变时代的发明,是彻底颠覆人类历史的发明。国家要跟上科技创新的步伐,奶业也得跟上这种科技创新的步伐。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我们愿意做不断啼血的子规,呼吁、动员、号召,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砥砺前行,唤回东风!大家对未来一定要有信心,对发展要有底气!
 
  聚焦前沿,适应形势

  论道产业创新发展新风向
 
  张鹏研究员作了题为《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发展——2024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我国在运行当中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报告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把扩大内需工作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把畅通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的增强与国际循环的质量和水平有机结合。在当前的运行形势之下,高质量发展就是“畅通循环”。报告介绍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与策略,对奶业行业有很多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实例和经验。
 
  袁冰教授作了题为《奶业传统企业如何在不确定的时代穿越产业周期》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穿越产业周期是所有企业都面临的问题,奶业行业增长趋缓,该如何从困局中脱颖而出?同样是奶业用户群的去哪儿网、悦跑圈、黄天鹅、鸡蛋邦、阳春精酿啤酒、踢球者、南昌良良枕业、亚朵酒店等穿越产业周期,获得了逆势增长,核心是用户主义(情绪消费和情感消费)、新技术革新、跨界联动、重新建立新基因顶层结构等,这些概念让奶业三百多家协会理事汲取了智慧,受益匪浅。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新的征程即将启航,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让我们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勇立时代潮头,开拓创新、团结奋斗,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将其转化为推动中国奶业发展的行动举措,奋力谱写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4-01-19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地区: 北京 中国
 行业: 乳业
 标签: 中国 中央 北京 奶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