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市场忧中国食品需求减少 或影响巴西美国

市场忧中国食品需求减少 或影响巴西美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2-17 10:33 来源:南美侨报网 作者: 王晗   原文:
核心提示:据巴西《经济价值报》2月15日报道,最近,市场越来越感受到了“中国奇迹”的结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了大宗商品和农产品的价格走势。不过,也有人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回不到之前的增长速度,但内需的增长却可以保证食品需求增长持续。
    【南美侨报网编译王晗2月16日报道】据巴西《经济价值报》2月15日报道,最近,市场越来越感受到了“中国奇迹”的结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了大宗商品和农产品价格走势。不过,也有人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回不到之前的增长速度,但内需的增长却可以保证食品需求增长持续。
 
    北京大学教授Michael Pettis在接受《经济价值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给经济带来了很多不平衡,不过他表示中国家庭的收入和消费可以保证需求的增加。
 
    “如果中国可以控制债务,并且能够保证经济重新恢复平衡,那么GDP的增长会稳定在3%以下,而家庭收入和消费则会增加4%至5%,或者更多。这完全可以保证食品价格、尤其是肉类价格相对较高。但如果中国不能控制债务或者经济增长失衡的话,食品价格就会下降。”Pettis说。
 
    自从巴西等农产品生产大国为了满足中国需求开始扩大产量、增加投资后,农产品的价格一直保持在历史低位,中巴的农产品成交量也都创造了历史记录。
 
    美国和巴西是中国农产品的最大供应国,他们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压力。在2010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农产品金额增加了18%,而从2013年开始出口额就在逐步减少。巴西的情况也相似,在2013年前面向中国的农产品出口额都在增加,而近两年也有所减少。
 
    巴西Insper商学院中国经济研究专家Roberto Dumas说,这种情况并不意味着中国对食品的需求在减少。他认为,中国独生子女政策的结束以及  城镇化程度的提高都增加了中国的内需。“中国家庭收入在增加,因此谷物和肉类的消费会继续增加。”他说。
 
    不过,荷兰合作银行的谷物分析家Lief Chian则认为,食物的消费并不意味着进口的增加。“这取决于价格及政府政策的差异”,比如尽管购买数量没有超过限额,中国政府对谷物的进口配额设置了壁垒。
 
    玉米是另外一个例子。2015/16年的进口配额是720万吨,但由于多年来进口的增加以及中国本地产量提高,中国应该会减少至少一半的进口配额。
 
    Chian表示,美国农业部预计2015/16年中国将进口550万吨玉米,但由于双边贸易协议,90%都是从乌克兰进口,而留给其他供应商的空间就非常小了。
 
    再比如小麦,中国的小麦的产量超过了消费的100%,不过却缺少制作蛋糕和面包的优质小麦。中国政府预计到2023年中国每年将进口570万吨小麦,尽管如此,也比每年970万吨的配额要低不少。
 
    大豆有所不同,大豆的经济地位没有玉米这么高,预计大豆的进口量在未来会有所下降。而这对巴西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因为中国是巴西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如今中国大豆的需求每年会增加300至500万吨,不过以前每年会增加1000万吨到1500万吨。”巴西咨询机构AGR的合伙人Pedro Dejneka说。
 
    近15年,由于国内需求增加,中国肉类产量连年增长。虽然中国已经放弃肉类自给自足的目标,但仍然在鼓励国内的消费。“中国肉类需求会比本地产量要高,预计中国对肉类的进口会比谷物的增长幅度要大。”巴西咨询机构MB Agro的Cesar de Castro Alves说。
 
    中国政府已经预料到了这种状况,并在逐步突破肉类进口的贸易壁垒。上周,中国政府新认证了巴西17家肉类加工厂,这会让巴西肉类出口收入增加3.4亿美元。
 
    因此,中国对食品的需求会随着中国内需增加而提高,不过进口食品的种类会从大宗商品逐步转变至肉类等高附加商品,而巴西等农产品出口大国也应尽快适应这一转变。
日期:2016-02-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