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重庆铜梁:超市促销“买就送” 面对惊喜要慎重

重庆铜梁:超市促销“买就送” 面对惊喜要慎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4-13 11:01 来源:铜梁网 作者: 陈刚   原文:
核心提示:4月8日,记者接到市民李燕(化名)女士报料,她在城区某大型超市选购酸奶时,通过超市促销员推荐,购买了正在促销的“买5送4”国内某大型品牌酸奶。回家后,李女士拿出酸奶准备食用,却发现所购买的酸奶生产日期不一样,其中一盒还差几天就过期了,这让她心里感觉很是不爽。李女士反映的情况是否是个案?市民对此有什么看法?超市的做法是否违规?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4月8日,记者接到市民李燕(化名)女士报料,她在城区某大型超市选购酸奶时,通过超市促销员推荐,购买了正在促销的“买5送4”国内某大型品牌酸奶。回家后,李女士拿出酸奶准备食用,却发现所购买的酸奶生产日期不一样,其中一盒还差几天就过期了,这让她心里感觉很是不爽。李女士反映的情况是否是个案?市民对此有什么看法?超市的做法是否违规?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状] 捆绑销售并不鲜见
 
    4月8日下午,记者去到李女士购物的超市,看到“买一送一”“买五送四”等促销的大多是食品,且有不少消费者正在选购。
 
    一款进口巧克力摆在显眼的位置进行“买一送一”促销。记者走近查看,两块一模一样的巧克力被胶带绑在一起,一块露出正面,另一块露出背面。露出背面的巧克力显示的生产日期是2015年2月5日,保质期为2016年5月4日。一款促销的牛肉干为今年1月生产,保质期12个月。
 
    促销活动最火热的是奶制品。除了“买一送一”“买二送一”外,还有些品种“买五送四”。李女士提及品牌的酸奶依然在销售,“买五送四”的促销标语非常显眼,原本五盒装的酸奶装在一个透明的包装袋里,再加上赠送的四盒酸奶,把包装袋撑得鼓鼓的。记者拿起其中一袋仔细比对,9盒酸奶外观一模一样,保质期均是25天。仔细一看,其中几盒酸奶的生产日期与另外几盒不一样,离保质期只有一周左右的时间。
 
    在整个牛奶售卖区,同样有“买一送一”的促销活动。某品牌的一款儿童牛奶上写着“买一送一”醒目促销标语,而且还搭上了颜色鲜艳的玩具,许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正在选购。
 
    随后,记者走访了区内几家超市,均发现了类似的促销活动。
 
    [市民] 对此现象看法不一
 
    调查中,市民对这种食品捆绑销售的促销方式看法不一。
 
    家住大招花园的市民邓东兰经常到超市购物,她坦言,商场促销打折力度大是促使其消费的一个很大原因,只要看到“买就送”的字样,她都十分动心。“捆绑销售的食品有的生产日期一致,也有的临近保质期。”在邓东兰看来,临近保质期的食品,距离保质期还有一段时间,只要每次不要囤太多,在保质期内吃完也不会有什么问题的。最重要的是这些东西的价格确实是要优惠很多,可以节省不少钱。“我还是比较相信超市的,毕竟超市卖的商品都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只要在保质期内都不会有太大的质量问题。”邓东兰说。
 
    而与邓女士看重价格优惠不同,有些消费者面对超市的特惠活动显得十分冷静。
 
    市民李明博表示,一些超市在“买一送一”时常常将两件商品印有生产日期的两面捆绑在一起,导致消费者选购时无法看清生产日期。这看似促销推广、让利消费者的行为,实际上暗藏玄机,可能商品已经临近或者超过保质期,质量得不到保证。所有,他一般都不会购买此类商品。
 
    市民徐红是一名企业管理人员,上班时间非常忙,平时很少有时间购物。所以每次去超市基本都会囤够一个礼拜或半个月的生活必需品。“有时候看到一些食品‘买一送一’促销确实会动心,但我会仔细查看生产日期。如果距离保质期没多久的话我通常都不会买。我怕自己一不小心忘了,就把食品放过期了。到时扔了也是一种浪费。”徐红说。
 
    [部门] 捆绑促销不违规
 
    超市食品这种“买一送一”捆绑销售的促销方式是否违规?4月11日,记者采访了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食品监管一科科长田少军告诉记者,超市食品“买一送一”的促销方式属于超市自身的管理和市场调节行为,只要所销售食品在保质期内,产品有生产许可证及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等,就不违规。所销售食品,无论促销与否,一旦过期就不能销售。如果商家销售过期食品,将受到严厉查处。而临期食品的销售,必须设置临期食品专柜,做好下架准备。
 
    那么,临期食品到底该如何界定?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市民对临期食品界定不太清楚。
 
    田少军介绍,“临期”和“过期”是两个概念。“过期”食品就是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而“临期”食品就是即将超过却离保质期还有一段时间的食品。但如何界定临期食品,国内暂时没有统一规定。根据监管,一般各企业、厂商会根据自身产品的情况,按保质期的长短确定一个临期时间。 (文/图 记者 陈刚)
 
    记者手记

    面对促销要理性
 
    营养专家认为,食用过期食品会危害健康。消费者面对“买则送”的促销活动特别是食品促销活动,一定要多留个心眼,认真查看食品的保质期。市民购买食品后,最好尽快食用,以免浪费或因食用过期食品危害身体健康。同时,除了查看保质期外,更要考虑家庭的实际需求,不要贪图便宜,受低价诱惑大量购买,导致食品在存放中过期。
日期:2016-04-13
 
 地区: 重庆 中国
 行业: 乳业
 标签: 酸奶 生产日期
 科普: 酸奶 生产日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