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5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的公告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5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的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5-27 15:08 来源:甘肃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6年4月21日至5月20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年度计划,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33大类123个品种4941批次食品进行了抽检监测,其中合格4801批次,不合格140批次,样品不合格率2.83%。
  2016年4月21日至5月20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年度计划,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33大类123个品种4941批次食品进行了抽检监测,现将分析情况公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6年4月21日至5月20日共抽检监测4941批次样品,其中合格4801批次,不合格140批次,样品不合格率2.83%。
 
  二、监督抽检结果分析
 
  (一)各类食品监测情况。从样品检测的总体情况来看,本月所抽检的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豆制品、蜂产品食品安全状况良好,合格率100%。通过对抽检数据的分析,我省此次抽检的食品中,餐饮食品、现制现售食品、糕点检出不合格率较高,不合格率分别为10.6%、7.54%、6.59%。(详见下表)
 
  各类食品监督抽检情况

序号

食品类别1

监督抽检样品

总量2(批次)

不合格样品

数量3(批次)

不合格率4

备注

1

粮食加工品

1

0

0%

2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1

0

0%

3

调味品

299

3

1.00%

4

肉制品

8

0

0%

5

乳制品

0

0

/

6

饮料

0

0

/

7

方便食品

0

0

/

8

饼干

0

0

/

9

罐头

0

0

/

10

冷冻饮品

0

0

/

11

速冻食品

0

0

/

12

薯类和膨化食品

0

0

/

13

糖果制品

0

0

/

14

茶叶及相关制品

162

0

0%

15

酒类

0

0

/

16

蔬菜制品

0

0

/

17

水果制品

0

0

/

18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107

0

0%

19

蛋制品

0

0

/

20

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

0

0

/

21

食糖

24

1

4.17%

22

水产制品

0

0

/

23

淀粉及淀粉制品

0

0

/

24

糕点

182

12

6.59%

25

豆制品

26

0

0%

26

蜂产品

31

0

0%

27

保健食品

0

0

/

28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0

0

/

29

婴幼儿配方食品

0

0

/

30

特殊膳食食品

0

0

/

31

餐饮食品

480

51

10.6%

32

食用农产品

3222

43

1.33%

33

食品添加剂

0

0

/

34

其他5(请在备注标注类别)

398

30

7.54%

现制现售食品

合计

4941

140

2.83%


  (二)各环节抽检情况。生产环节共抽检样品435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9批次,不合格率2.07%;流通环节共抽检样品3605批次,其中不合格65批次,不合格率1.77%;餐饮环节共抽检样品770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66批次,不合格率7.89%。
 
  三、抽检食品主要不合格及问题项目危害分析
 
  (一)2016年5月份抽检监测食品主要不合格及问题项目(详见下表)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监测不合格项目分布表

食品品种

不合格项

调味品

呈味核苷酸二钠(1),总酸(2)

食糖

二氧化硫(1)

糕点

菌落总数(6),铝的残留量(以干基计)(3),脱氢乙酸及其钠盐(3)

餐饮食品

大肠菌群(20),动物源性成分鉴定[牛源、羊源、猪源、鸡源、鸭源、其他(视情况而定)(1),山梨酸(1),吗啡(1),二氧化硫(1),菌落总数(6),铝的残留量(以干基计)(14),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1),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1),亚硝酸盐(1),霉菌计数(1)

食用农产品

甲氰菊酯(3),氟氰戊菊酯(1),达氟沙星(1),腐霉利(3),恩诺沙星(4),毒死蜱(11),环丙沙星(3),亚硫酸盐(以SO2计)(2),6-苄基腺嘌呤(6-BA)(7),恩诺沙星(Enrofloxacin+Ciprofloxacin)(3),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3),氟胺氰菊酯(2)

现制现售食品

铝的残留量(以干基计)(12),柠檬黄(1),苯甲酸(1),菌落总数(6),过氧化值(以脂肪计)(1),大肠菌群(8),霉菌计数(1)


  (二)主要不合格项目危害分析:
 
  1、铝的残留量:明矾的化学成份为硫酸铝钾,含有铝离子,所以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份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铝可干扰细胞的正常代谢,导致功能紊乱,可诱发老年性痴呆。
 
  2、大肠菌群:大肠菌群数的高低,表明了食品中粪便污染的程度。粪便内除一般正常细菌外,可能还会存在一些肠道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等),因而食品中有粪便污染,可能潜伏着食物中毒和流行病的威胁,能引起腹泻、肠胃感染。
 
  3、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各种微生物可以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多种途径污染食品,并不断地利用食品中的丰富营养进行侵入、生长繁殖,最后导致食品发生腐败变质,人食用变质的食物后引起各种食物中毒。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四、不合格原因分析
 
  (一)微生物指标不合格。从项目看,主要问题是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微生物污染问题,主要是生产环境和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储存过程和销售终端未能保持储存条件,包装不严、破损造成二次污染等原因。
 
  (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防腐剂、增色剂(胭脂红、柠檬黄)、甜味剂(甜蜜素、糖精钠)为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检验结果显示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主要是生产经营者对法规、标准认知度不够或者存在主观故意,为延长保质期或提升产品感官品相口感,违反规定滥用食品添加剂。
 
  (三)农药残留、兽药残留超过标准限量。农药残留是农药使用后一个时期内没有被分解而残留于水果、蔬菜等食用农产品中,进入粮食、蔬菜、水果、鱼、虾、肉、蛋、奶中,造成食物污染, 危害人的健康。养殖环节用药不当是产生兽药残留的最主要原因。长期食用兽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后,当体内蓄积的药物浓度达到一定量时会对人体产生多种急慢性中毒。
 
  甘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6年5月26日

日期:2016-05-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