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香港食安中心公布粽子时令食品调查结果

香港食安中心公布粽子时令食品调查结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5-31 16:22 来源:香港食安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粽子的时令食品调查。约一百个粽子样本中,除较早前公布的三个预先包装粽子样本的钠含量与其营养标签上的标示值不符外,其余样本全部通过检测。
    食物环境卫生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粽子的时令食品调查。约一百个粽子样本中,除较早前公布的三个预先包装粽子样本的钠含量与其营养标签上的标示值不符外,其余样本全部通过检测
 
    粽子是端午节的时令食品,是次的食品调查旨在适时为消费者及业界提供有关粽子食用安全的资讯。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从不同食物业处所,包括食肆、食物制造厂和其他零售点抽取粽子样本,进行化学、微生物和营养成分测试。化学检测包括染色料(例如苏丹红及红2G)、防腐剂(例如硼酸、水杨酸及苯甲酸)、金属杂质(例如铅、砷、镉、水银及铜)及除害剂。微生物检测则包括沙门氏菌、凝固?阳性葡萄球菌、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及蜡样芽孢杆菌等致病菌。营养成分测试则检测样本的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总脂肪、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钠和糖等含量,与其营养标签上的标示值是否相符。」
 
    中心发言人提醒市民在选购、制作、贮存和享用粽子时须注意以下的食物安全要点:
 
    选购粽子的食物安全要点
 
    *向可靠的零售店铺购买粽子;
 
    *购买非预先包装粽子时,挑选用粽叶包裹妥当的;及
 
    *购买预先包装粽子时,留意食用日期及检查包装是否完好。
 
    自制粽子的食物安全要点
 
    *向可靠的供应商购买粽叶,避免挑选颜色异常青绿或带有化学剂气味的粽叶;及
 
    *以「三低一高」(低脂、低糖、低盐及高纤维)为饮食原则,挑选较健康的食材(例如豆类、瘦肉、冬菇)作粽子馅料。
 
    贮存及烹煮粽子的食物安全要点
 
    *购买粽子后应尽快进食,避免长时间贮存;
 
    *将粽子贮存于摄氏四度或以下,或按照包装上的指示适当存放;
 
    *已煮熟但非即时进食的粽子应放在有盖容器内,并于冷却后存放在雪柜上格,其他生的食物则应放在下格,避免交叉污染;
 
    *进食前,应将粽子彻底翻热至中心温度达摄氏七十五度或以上;
 
    *吃剩的粽子不应翻热超过一次;及
 
    *已翻热的粽子应尽快进食,不应放在室温下超过两小时。
 
    享用粽子的食物安全要点
 
    *进食粽子前,用流动清水及液洗手,然后以干毛巾或抹手纸抹干双手;及
 
    *进食粽子时,减少使用豉油等调味料或添加砂糖。
 
    发言人说:「一般而言,粽子的能量、脂肪及钠含量偏高。市民在欢度节日时亦要保持均衡饮食,避免过量进食粽子。我们建议市民与亲友共享粽子和控制进食的份量,并可利用预先包装食物上的营养标签比较产品的营养成分,挑选较健康的食物。」
 
    他同时提醒业界,应向可靠的供应商购买食用材料。食物制造商须按优良制造规范的条件来配制食品。使用食物添加剂时,亦须符合法例要求。
 
    市民可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取得更多有关食物安全的资讯。
 
    完
 
    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日期:2016-05-3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