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农业部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556号建议答复摘要

农业部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556号建议答复摘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8-26 10:28 来源:农业部 原文:
核心提示:农业部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556号建议答复摘要
     一、关于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加强政策引导,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总体规划(2014-2018年)》《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印发了《农业部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一控两减三基本”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总体思路,成立了农业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工作组,建立了长效工作推进机制。大力推进化肥农药科学施用。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在全国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全面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开展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试点建设,已建立融合推进示范基地218处,陆续淘汰高毒农药33种,实施低毒生物农药示范推广补贴试点项目,大力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及生物农药。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推动出台《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我部印发了《农业部关于促进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调整优化的指导意见》,推动禁养区划定和生猪养殖合理布局。大力推进标准化畜禽养殖。组织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推进废旧地膜综合利用。印发《地膜覆盖技术指导意见》,2012-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三部委连续四年在新疆、甘肃等11个省(区、兵团)的229个县市实施了以地膜回收利用为主的农业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加大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力度。对畜禽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环境友好型农资生产等给予了一系列税收减免优惠。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加强试点示范建设,建设一批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推进“三品一标”示范基地建设;持续开展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建设;着力推进南方水网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试点建设。二是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力度。继续组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低毒生物农药补贴示范项目和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等。三是研究激励扶持政策。开展调查研究,加强论证,在完善相关财政政策时统筹研究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扶持政策。
 
    二、关于加强农村环保宣传教育
 
    通过制作挂图、海报等形式,面向农村、面向群众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多次组织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赴江苏、浙江、宁夏等地宣传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经验做法,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经营者知识培训,提高国家环境保护工作人员的认识和理解,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下一步,有针对性的设计活动载体,开展有吸引力、感染力的宣传活动,设计制作挂图、宣传片、公益广告,调动农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保护农业农村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关于保障农村环境保护经费
 
    中央财政从2008年开始已累计安排农村环保专项资金314亿元,支持了7万个村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中央财政累计投入85亿元,组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项目县(场、单位)达到2498个,基本覆盖到全国所有县级农业行政区。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通过已有资金渠道支持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同时,我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编制更为积极的农业环境保护治理预算,同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吸引社会、企业资金介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日期:2016-08-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